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航天机电下调募投项目预期收益 信心不减继续看好光伏行业

2012-02-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魏隋明

  证券时报记者 魏隋明

  虽说光伏市场的变化影响了航天机电(600151)的“钱景”,但公司向光伏产业拓展的决心不变。

  航天机电今日公告称,目前光伏市场的变化对公司此前部分募投项目的效益测算有所影响,但公司认为光伏行业整体向好的大趋势不变,结合公司光伏全产业链的贯通,规模效应的显现,及技术工艺、成本控制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此次募投项目的效益具有可实现性。

  去年9月,航天机电股东大会同意以不低于9.96元/股定向增发不超过2.2亿股,所募集的18.9亿元将投资包括上海神舟新能源200MW高效太阳电池生产线改造、连云港神舟新能源500MW太阳能电池组件、50MW光伏电站、光伏检测实验室建设项目和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试制线等建设项目。

  2011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光伏市场低迷,光伏产品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价格较公司募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测算的价格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对航天机电上述募投项目效益产生了影响。以200MW高效太阳电池生产线改造项目为例,该项目的主要原材料为硅片,产品为电池片,航天机电根据近期市场的变化,重新测算了该项目收益。调整后,该项目的内部收益率由原来的14.66%下降至10.31%;静态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又原来的6.45年延迟至7.77年。

  不过,从航天机电今日公告来看,其他三募投项目受到的波及不大。以500MW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为例,该项目主要成本为非硅辅助材料等,也是影响项目收益的主要因素,但航天机电称,公司可以凭借十余年的太阳能组件制造经验,可以有效控制非硅成本,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公司组件业务仍具有必要的利润空间。因此,光伏市场产品售价的波动对该项目的效益测算影响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受累光伏业剧变的并非航天机电一家,去年10月,*ST远东披露了吸收合并永祥股份的资产重组方案,孰料仅过了两周,公司便以“近期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为由,宣布对重组具体方案进行调整;而ST博元索性废弃了光伏资产重组计划。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创业·资本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