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上市公司主业不振靠副业炒“概念”

2012-02-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建 业
官兵/漫画

  证券时报记者 建业

  上月中旬,金路集团(000510)的一则公告将石墨烯这一原本已经冷却下去的市场热点再一次拉回到投资者的面前,公司股价也在公告发出后大幅震荡。其实在A股市场中,类似金路集团这样,对市场热点紧跟不放、自身主业却乏善可陈的上市公司并非个案。

  投资紧追热点概念

  金路集团于1月16日公布的公告中,披露了公司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合作的石墨烯技术开发取得的进展。公告称在实验室条件下,中科院金属所2011年已能实现石墨烯的制备。而在金路集团与中科院金属所合作的三个主要方向上,也各有所进展。

  这一组相对详细信息的公布无疑给市场提供了新的想象素材,该公司股价也于1月17日涨停报收。市场对于石墨烯概念的狂热源于2010年英国的两位科学家因对石墨烯的“突破性实验”而获得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2011年1月,在券商研报和石墨矿概念的引领下,A股市场开始发掘出中国宝安(000009)、中钢吉炭(000928)等石墨烯概念股。但随后,部分石墨烯概念上市公司主动撇清了与石墨烯的关联,加上市场普遍认为石墨烯产业化需在8至10年之后,石墨烯概念因此开始逐渐降温。金路集团正式跨入石墨烯概念股行列是在2011年6月,当时公司公布了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签订有关石墨烯的《技术开发合同》的消息,此时距离英国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过去不到8个月,而距石墨烯成为A股热点也才仅仅6个月。

  事实上,科研机构对石墨烯的研究早已有之,即便在上市公司中,中国宝安也早在2008年便在原有石墨技术的基础上,开始石墨烯的研发和产业化攻关。显然,金路集团选择此时切入炙手可热的石墨烯研究,并未体现上市公司的高瞻远瞩,反倒颇有迎合投资者喜好之嫌。

  上市公司中与金路集团情况类似的还有不少。东方集团(600811)于2011年11月2日宣布,子公司东方家园有限公司与中国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20亿元设立北京太阳火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其中,东方家园出资8亿元, 占投资标的注册资本的40%。而就在此前的2011年10月份,中共中央公布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资本市场上掀起了一波以奥飞动漫(002292)为龙头的文化概念股热潮。

  此外,市场从2010年至今对包括玉石、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等艺术品产业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而弘业股份(600128)则在2011年9月份先后宣布投资2000万参与设立江苏紫金文化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不超过5000万元的总金额向关联方购买字画、玉石原石等艺术类资产。

  再加上广为人知的房地产类上市公司集体“转型”矿业;上市公司对LED、光伏太阳能、稀土和触摸屏等热门概念的扎堆投资。如此种种,可见部分上市公司对市场热点的关注丝毫不亚于普通投资者。

  主业低迷成共性

  上述上市公司在积极参与市场热点的同时,还有一个共性特征,就是主业普遍不佳。以金路集团为例,公司在1月16日披露石墨烯研究进展之后,1月18日再发公告称,预计2011年度亏损9000万元至1.2亿元。主要原因是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电石、原盐、原煤、电力等价格不断上涨且持续高位运行,加之PVC树脂销售市场低迷,特别是2011年9月下旬后,PVC树脂销售价格恶性下滑,与销售成本倒挂,导致公司亏损。

  而拿出8亿元投资文化产业的东方集团业绩虽出现高速增长,但主要是靠出售资产得来的非经常性损益。根据东方集团的公告,预计公司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50%以上,但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子公司东方家园有限公司转让持有的东方家园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取得的股权转让收益,以及投资收益增长较大。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8月,哈尔滨透笼轻工批发市场有限公司和北京凯利蓝茵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分别受让东方集团子公司东方家园有限公司持有的东方家园实业有限公司65%和35%股权,受让价格为7.96亿元,预计产生税前转让损益约3.18亿元。而截至2011年9月底,东方集团实现净利润约8.1亿元。

  除了主业不振转而寻求新增长点外,有部分主业不佳的上市公司也在通过投资主业相关热点行业来为主业提供新的增长动力。日前,一家深市医药类上市公司宣布将投资建设一家综合性医院,而为了响应2010年底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此前已有多家医药类上市公司投资进入医疗领域。

  上述医药类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其实我们的主要目的还是促进药品销售,我们投资的医院主要的医疗力量将向我们药品所针对的领域倾斜,应该说是一家有特色的综合医院。”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有不少医药类上市公司投资医疗机构的初衷都是建立新的药物销售渠道。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不少公司正是因为主业不佳才另寻出路的,有些公司寻找的热点还是与主业有些联系的,而另一部分则完全没有联系。当然后者的风险比较大。但不管与主业是否有关,如果公司是希望摆脱主业经营困局就无可厚非,而如果仅仅是为了追一把热点,维护股价或者另有目的,那肯定会带来极大风险。”

  事实上,这样的风险已有所暴露。2010年10月,浙江一家上市公司公布定向增发预案。2011年8月,该公司宣布购买新疆一个矿业公司的股权。而在2011年10月份完成增发之后,公司却于2011年12月终止了上述矿产收购计划。这家公司的行为显然存在利用热点投资进行增发的嫌疑。同时,这家公司的主业也并不给力,该公司201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0%左右。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创业·资本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