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格力电器公开增发1.89亿股明日上市

2012-02-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叶 峰

  证券时报记者 叶峰

  格力电器(000651)公开增发的1.89亿股A股将于明日(2月3日)上市,本次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扩大到30.07亿股,募集资金净额为31.95亿元。

  在时下公开增发集体遇冷的弱市之下,格力电器增发的顺利完成应该得益于机构的积极捧场。在参与增发的机构中,共有59家机构获得配售,其中社保五零三组合、五零二组合、Yale University及隶属于美林国际的海通-汇丰-MERRILL LYNCH INTERNATIONAL四家总计配售达到9615万股,占发行总量的50.6%,而包括易方达、交银施罗德、鹏华基金、泰康人寿、中信证券等55家机构均出动旗下多只基金或产品参与,总计认购3880万股,占比20.42%。

  2011年下半年以来,家电行业的增速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高速增长的时期已一去不返。但掌握核心科技的格力电器仍保持着30%以上的强劲增长势头,2011年前三季度的净资产收益率维持在23%以上。

  打出扩产这张牌,格力电器显得信心十足。本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为中央空调项目和年产600万台家用空调压缩机项目,公司乐观预计,募投项目达产后,每年将合计贡献71.06亿元合并报表口径销售收入,实现约10.13亿元净利润,其中商用空调项目将每年合计产生32.61亿元销售收入并实现4.82亿元净利润。

  格力电器副总裁兼董秘望靖东介绍说,格力电器一直坚持空调产业的专业化,今后将在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下工夫。在广度上,从家用空调延伸至中央空调,将中央空调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在深度上,格力则通过技术研发掌握上游核心技术,不断增强自主技术控制能力。

  曾一度为家电企业贡献千亿营收的家电下乡政策慢慢落下帷幕,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格力电器而言,政策的退出反而有利于产品市场份额的提高。由于拥有技术领先的低成本优势,在充分市场竞争的情况下,格力电器本可以凭借成本优势和品牌价值逐渐侵蚀其他中小企业的市场份额。“家电下乡”等政策在过去几年内一定程度地缓解了市场的竞争,削弱了格力在这方面的优势。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创业·资本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