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基金四季报投资策略:择机价值 精选成长

2012-02-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徐炜 冯宇

  仓位小幅下滑

  仍处相对高位

  去年4季度末基金仓位继续小幅下滑,但仍处于相对高位。去年4季度末偏股型基金仓位(包括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为79.5%,较3季度的80.5%下滑1个百分点,但接近8成的仓位在历史上来看并不低。同时,通过基金进入股市的增量资金并不明显。从股票型基金的发行和规模来看,新基金的发行仍然不活跃,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份额仍处于历史低位。另外,股票型基金份额自2010年以来一直稳定。由此可见,目前并无大量增量资金通过基金进入股市。

  在这一轮市场运行中,基金一直以相对高仓位运行。我们认为可能有如下原因:1、持仓结构中大部分都已转为消费股、成长股,流动性相对较差;2、消费与成长符合长期转型的展望,不愿卖;3、基金对市场态度一直以震荡为主,我们理解是出于对政策维稳的心理支持;4、从整体份额上看,没有遇到太大的赎回压力。

  从当前基金的仓位与历史数据对比看,显示其处在中间水平,暗示着尚未达到出清的地步;但基金本身现在影响也大幅减小。此情况下,推论是反弹可以有,反转看不到。

  增持消费股 减持周期股

  去年4季度基金增持金融地产及食品饮料。4季度基金明显增持的是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以及食品饮料。其中食品饮料已经连续3个季度被增持。减持较为明显的是金属非金属、采掘。基金增持低估值的金融地产,表明基金目前偏好低估值的超跌蓝筹股。

  4季度超配的依然是消费、机械和信息技术。4季度基金超配较多的行业包括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商贸、机械和信息技术。虽然4季度基金减持了机械设备,但是机械设备仍然超配较多。4季度基金低配较多的行业是金融保险和采掘。虽然金融保险在去年4季度是基金增持最多的行业,但是仍处于严重低配状态。房地产自2010年3季度以来持续增持,目前已经超配近3个百分点。

  对比4季度和3季度的超配低配和增减持情况。我们发现,4季度对消费类行业的配置产生分化,基金继续增持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但商业零售减持较多。另外,与3季度不同的是,4季度基金开始增持金融保险。

  总体看震荡 态度转乐观

  我们统计了去年4季度末主要的偏股型基金对后市和投资机会的观点,认为基金经理对今年初期市场总体上持有震荡观点,但相对去年4季度趋于乐观。另外,相对于去年4季度,持有调整观点的基金明显减少。

  市场分歧的主要来源是对经济增长、流动性、估值和股市资金供求博弈的判断。乐观方强调:1季度流动性改善;大盘蓝筹股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低;大小非减持减少;产业资本不断增持;新股发行制度改善;长线资金入市;前期市场的调整已经反映了足够悲观的预期。而悲观方则强调:经济下行的底部不明确,房地产行业下行对宏观经济的负面冲击不确定; 去年年报和今年1季报公布后,企业盈利预期将被系统性下调。

  对大盘蓝筹股关注度提升

  基金对周期性和大盘蓝筹股的关注明显上升。相比去年3季度末基金对消费类和新兴成长类股票的一致关注,4季度末基金在关注的风格上分化明显:部分基金仍然坚持战略性自下而上寻找估值合理、增长确定的消费股及高成长股,部分基金开始配置估值低的大盘蓝筹股和早周期品种。

  其中,基金对低估值、业绩增长确定的银行、早周期的地产、汽车以及去年跌幅较大的TMT、医药关注度较高。虽然基金对周期性和大盘蓝筹股的关注明显上升,并且也增持了金融地产,但是基金持仓结构并没有大的变动,超配较多的仍然是消费类和新兴成长类。 (作者系国金证券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创业·资本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