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银行业平台贷款质量将好于预期

2012-02-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有媒体报道“存量地方政府平台贷款的整改细则或将于近期出台,其中将涉及存量平台贷的有条件延期方式”。据称,这项细则由财政部牵头,旨在规范地方政府做为债务人的借贷行为。

  对此,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表示:“平台贷款这个问题困扰了市场两年时间,但我们认为,最终在银监会卓有成效的工作之下,平台贷款问题将得到合理解决。在得到规范后,平台贷款现象还会继续存在;政府快速去杠杆的压力也将明显小于市场的担忧。最终平台贷款的质量将显著好于大部分观点的判断。因此,继续看好2012年银行股的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

  光大证券分析师沈维亦指出,银行股在底部有支撑,中期具备绝对收益空间:

  (1)预计2012年银行业基本面“量稳价平”:信贷规模稳步增长,资金业务仍然较为活跃;息差同比表现将平稳,但环比在上半年或将见顶;中间业务收入占比继续扩大,但高基数下增速略缓;资产质量面临压力,但风险缓释能力较强,信用成本将有所上升。预计行业盈利增速2012年放缓至19%,中小银行盈利增速仍能维持在20%以上。

  (2)估值反映悲观预期,四大行股息收益率已显著高于一年期定存率和国债收益率。基于盈利自然增长的绝对收益可期。

  (3)存款准备金率有持续下调空间,这对于银行股相对有利。

  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称,短期看,在低估值和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下,相对其他行业的高增长,使得银行具有良好的防御性。长期看,资产质量和利率市场化的中长期风险将被投资者更多考虑,但目前的估值水平至少反映了部分悲观预期。

  从近期监管部门的政策动态来看,不论是资本监管放松还是松动贷存比言论的出现,可以看出监管部门逆周期调节。在经济下行时期,放松信贷的思路和苗头,有利于银行的业绩增长和资产质量稳定。

  目前发布业绩快报的民生、华夏、光大、深发展等公司,业绩表现基本超过市场预期。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认为,主要原因是市场对于减值准备的计提过于悲观,同时四季度息差状况也明显好于市场的预期,银行业绩的可持续性仍然乐观。银行板块目前2011/2012的P/B分别为1.36/1.17倍,2011/2012的P/E分别为7.50/6.42倍。 (今日投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创业·资本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