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温家宝:帮助欧洲就是帮助我们自己

进出口政策要总体保持稳定;在稀土问题上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图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白云电气集团公司时与工人亲切交谈 (新华社/供图)

  据新华社电

  2月3日至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广东省走访企业、村庄,考察人才市场和海关物流园区,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4日上午,温家宝考察了广州白云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业务办理大厅,与物流和进出口企业负责人座谈。

  广州纺织工贸集团公司李志新等说,今年出口形势不容乐观,主要是外需低迷,特别是欧盟需求减少,订单在下降。另外,出口企业成本提高,竞争压力加大。他们提出了稳定出口退税政策、对进口高端设备给予保税等建议。

  温家宝说,面对严峻的形势,企业要特别注重提升竞争力,包括加大研发力度,培育自主品牌,调整出口结构,开辟新的市场。进出口政策要总体保持稳定。如果要做调整,也应当是鼓励性的多于限制性的。这个信息要尽快传递给广大企业。

  温家宝特别强调,现在欧洲面临债务危机,我们要从战略上考虑对欧关系,维护国家利益。一方面,我们最大的出口市场在欧洲。另一方面,欧洲又是我们引进技术的最大来源地。从这个角度看,帮助稳定欧洲市场,实际上也是帮助我们自己。我们要让社会各界了解这一点。

  4日下午,温家宝来到白云电气考察。温家宝说,二十年前,小平同志不顾八十多岁的高龄来到广东,讲了许多语重心长、发人深省、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话。他明确告诉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这些话我以为至今仍有强大的震撼力,而且有着巨大的指导意义。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总体是好的,但是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变化非常剧烈,金融危机还在发展蔓延,我们国内经济一些体制上的问题,特别是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我们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不少,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依然是改革开放!

  3日下午,温家宝和正在中国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广州与中德企业家代表座谈。温家宝特意回应了欧方较为关心的稀土问题和认证问题。他表示,中国以不到世界50%的稀土储量供应了全球90%以上的稀土需求。过去几十年中国大规模开采稀土,不懂得保护资源、保护生态、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稀土售价的确很低。现在我们要在稀土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我想告诉大家,中方在稀土问题上对外国企业和中国企业一视同仁,实行同样的政策和同等的待遇。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