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樊纲:今年中国出口将有10%幅度增长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据新华社电

  在欧美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中国出口形势弥漫悲观预期的背景下,著名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日前表示,欧美经济并不会出现衰退,只是会长期处于低迷状态,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降,中国的出口形势并不会太差,预计今年仍将有10%的增长。

  樊纲在福州参加2012幸福商道海西系列论坛时表示,2011年美国经济会有2.6%至2.7%的增长,今年美国经济也不会出现负增长,预计仍将有1%至2%的增长。今年欧洲17国经济也不会出现衰退,虽然希腊、葡萄牙等国可能出现负增长,但欧洲总体还可能会有1%以内的增长。预计日本经济在2012年也会有2%的增长。

  “欧美经济并不会出现衰退,只是会长期处于低迷状态。”樊纲预计,这种状态可能会持续3~5年,也可能持续5~8年,但不会出现负增长。而发达国家在全球GDP所占的比重已下降到50%左右,对中国出口的影响不会特别大。

  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仍会大幅增长,对中国出口来说是一个积极因素。樊纲预计,2012年印度经济会增长6%,巴西增长5%。新兴市场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80%,中国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在增长。

  近期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也给中国出口带来积极影响。樊纲说,去年金融波动发生后,欧美国家都在金融“去杠杆化”,金融成本提高,对资金的需求大幅增长。欧美很多跨国公司把国外的资金调回本国使用。中国外汇市场供需关系发生变化,市场主动要求人民币贬值,全球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降,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接近均衡点。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