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特 写TitlePh

希腊再施缓兵之计 欧债危机夜长梦多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还记得去年在法国电影圣地戛纳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希腊前总理帕潘德里欧导演的一场“公投”大戏吗?

  欧债危机发生整整两年多了,希腊也一直成功吸引全球投资者的目光,这背后离不开“优秀编导”帕潘德里欧所发挥的作用。不过,继帕潘德里欧之后,希腊又出了一位“优秀编导”,他就是希腊财长韦尼泽洛斯。

  早在1月28日,韦尼泽洛斯就对外宣布,有关希腊债务减记协议以及新贷款协议将在随后几天内公布。由于希腊政府与私营债权人达成债务减记协议是获得新一轮援助的关键条件之一,市场对此高度关注,韦尼泽洛斯的讲话也给全球金融市场注入了动力。

  过了几天,债务减记谈判依然悬而未决,韦尼泽洛斯又跳出来“安抚”市场情绪。2月1日,韦尼泽洛斯表示,政府与私营债权人的债券减记谈判“只剩一步之遥”,市场情绪变得更加乐观。

  一步之遥到底有多远?尽管韦尼泽洛斯的讲话吊足市场胃口,但投资者似乎对韦尼泽洛斯失去了耐心,欧洲股市也开始面临压力。与此同时,投资者的焦点也开始转移至新一轮希腊援助方案的审批之上。2月2日,韦尼泽洛斯也跟随潮流,把话题引向援助方案上。韦尼泽洛斯警告,希腊救助计划还取决于其他几个问题的解决,包括就业改革和希腊银行业如何进行资本重组。

  一次次的“希望”却换来一次次失望。一周的时间过去了,希腊债务减记谈判以及新一轮援助方案依然没有结果。这时,韦尼泽洛斯又放话了,强调希腊与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新救助方案的谈判“游走在刀刃上”,在当地时间5日晚之前,所有谈判必须结束。

  不过,欧元区财长原定于今日举行会议以最终敲定新一轮希腊援助方案,但此次会议将被推迟到8日举行。

  由此可见,全球市场本周又将被希腊问题“绑架”。随着3月大批债券到期的迫近,留给希腊的时间已然不多。不过,希腊政府一拖再拖的风格已经引起欧元区的不满。有欧元区官员表示,希腊正在玩一场危险的游戏,政府最好仔细思量。

  这一次,韦尼泽洛斯又该如何是好?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