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香港将发行新一批与通胀挂勾债券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吕锦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香港特区政府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将推出新一批与通胀挂勾债券(iBond),有香港政府官员预计,今年香港的通胀率将会下降,这可能会令iBond的利率下调而削弱其投资吸引力。

  曾俊华曾在2011~2012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首次推出了利率与通胀率挂钩的iBond债券,发行对象为香港当地市民,最终获得约15万人认购。iBond在去年12月首次派发利息,利率达到6.08%,市场反应良好。曾俊华于2012~2013年度预算案中再次宣布,香港政府将加推100亿港元iBond,希望能让更多人有机会投资。

  对此,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一个媒体公开活动中表示,尽管iBond去年下半年的走势较上半年强劲,但去年香港政府向市民派发6000港元现金,除了令香港市民受惠外也令香港的零售市场保持畅旺。他预计,今年香港的通胀率会由去年的5.3%回落至3.5%,因此iBond债券的利率也可能因此降低,吸引力可能下降。不过,陈家强同时强调,“我仍然认为iBond不失为一个好的投资选择,因为它本身与通胀挂勾,又是政府发行的债券,因此值得市民加以考虑。”

  据悉,与首轮发行相似,本轮发行总额约100亿港元的iBond,期限为3年,每手仍是10000港元。

  另外,陈家强还强调,香港今年前两季的经济增长将面临挑战,主要是因为去年的基数较高。他表示,希望欧洲国家能妥善处理欧债问题,否则香港的出口情况一定会受到拖累。据悉,港府估计今年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约1%~3%。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