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上海医药收购康丽制药 加码特色原料药投入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蒋 晔

  证券时报记者 蒋晔

  2012年是上海医药(601607)利用H股募集资金加大工业并购力度的一年。继1月初收购金和生物51%股权后,今日公司宣布收购常州康丽制药有限公司70%股权,并在今后两年内按业绩增长挂钩方式再以约定价格收购剩余30%股权。上海医药此次收购的目的在于加大对特色原料药的投入,进一步打造和完善医药产业链,发挥全产业链的协同效应。

  据介绍,康丽制药从事特色原料药及中间体业务,主要聚焦在抗病毒和心血管领域。核心产品伐昔洛韦、缬沙坦等技术领先、成本控制能力强、毛利率高,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产品质量符合国际标准,约50%用于出口,目前正在准备欧盟CEP和美国FDA认证,一旦通过这些认证,产品还有广阔的国际市场开拓空间。2011年上半年,康丽制药实现重点原料药销售收入6293万元,净利润1725万元;全年可望实现销售收入1.15亿元,预计未来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上海医药总经理徐国雄表示,公司在工业领域的并购极为慎重,康丽制药是特色原料药“小巨人”,在产品的细分领域非常优秀,产品竞争力好,质量好,毛利率水平高,因而上海医药和康丽制药的合作可以达到优势互补。

  对于上海医药而言,康丽制药有特色的原料药工艺技术,也有很强的执行力和产业化能力,很多产品与公司的制剂有协同效应,收购康丽制药将丰富公司抗病毒和心血管领域的产品线,进一步提升在该领域的竞争力。此外,近几年上海医药在研发方面持续加大投入,有部分在研产品已进入中试、产业化阶段,需要有设备先进、团队专业、产业化能力较强的特色原料药配套基地,以加快新产品上市步伐。除了在建的上海星火基地、江苏如东基地外,康丽制药未来也可以成为上海医药重要的原料药中试和产业化基地之一。

  收购康丽制药后,上海医药的研发实力可以弥补康丽制药后续开发的不足,给予康丽制药新的品种,还可以协助其健全EHS管理体系,加快国际认证步伐。另外,康丽制药也可以依托上海医药与跨国药企之间良好广泛的协作关系,进一步打开其现有产品的销售渠道。

  据了解,全球仿制药市场增长导致制药企业对特色原料药的需求量快速放大,也给中国的特色原料药企业带来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上海医药极为重视原料药领域,作为全产业链发展的医药集团,上海医药核心优势在于通过全产业链运作降低整体成本,提高竞争力,原料药和制剂的配套发展是其中重点之一。仅有原料药缺乏制剂无法面向大众销售,而缺乏原料药的制剂犹如无源之水,新产品的开发也需原料药和制剂共同进展。由于各种因素,公司原料药在上海的竞争力已经大为削弱,因而加大对原料药的投入是公司提升竞争力的战略考虑。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