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政策利好+业绩驱动 种业股进入私募法眼

鸿道系等多只私募提前布局种业股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楚 陈春雨
资料图

  证券时报记者 陈楚 见习记者 陈春雨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又是关于农业,并特别提出要发展种子行业。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作为农业大国,种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成长空间巨大,而政策的持续扶持也给这一行业送来春风,目前相关上市公司集中了隆平高科、登海种业、敦煌种业、荃银高科、丰乐种业等一批龙头企业,万向德农等公司也正在成长中,在政策利好和业绩驱动两大因素的助推之下,私募基金认为,种业股龙年值得高度关注。

  一号文件利好种业

  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值得关注的是,一号文件在农业科技创新部分特别提出,要着力抓好种业科技创新,包括增加研究投入、建立发展基金,培育一批大型骨干企业等。

  这不是一号文件首次将种业放在发展农业的首要位置。自2000年《种子法》颁布以来,中国种业就开始迈步在向市场化。期间,各路资本受种业前景诱惑次第进入这一行业,公益性育种与商业化育种并行,但比起美国等种业先进国家,中国种业仍然存在着科技含量低、集中度不高等劣势。在此背景下,政策利好是种业谋求大发展的催化剂。事实上,随着《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管理办法》、《种植业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等规章去年陆续出台,种业处于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供给的核心地位已经被确认。

  “2012年的一号文件不会是种业政策红利的终结,而是新的起点!”深圳明华信德副总经理董岭表示,在中国经济实行产业转型和结构升级的过程中,农业要实现现代化,种业必须先行,通过增加种业的科技含量提升产业附加值。未来,种业的一系列政策利好将为该行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如政府通过脱氧核糖核酸(DNA)指纹识别技术,有效打击种子套牌现象、推进种子公司和科研院所的互动结合、转基因技术产业化等。

  提价预期+行业整合

  深圳展博投资研究总监罗四新表示,虽然种业股相比低估值的蓝筹股有较大的溢价,但经过2011年的下跌,种业股整体估值已跌至较为合理的区间,未来种业股将进入业绩驱动股价阶段,政策扶持的力度也会更大一些。

  有券商研究报告显示,从成熟市场的历史经验来看,种业股均享受到超过大盘平均水平的估值溢价。通过商业化率、种植面积和种子价格等指标来分析,中国种业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应该在15%左右,种业市场有可能翻倍。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种业商品化率仅为50%左右,种子价格和粮价之比为7倍左右,而成熟市场上述两个数字分别大约为85%和22倍。由此可见,中国种业的市场想象空间足够大。

  罗四新认为,在种植面积有限的前提下,国内种业市场规模扩大将主要依赖于种子价格上扬。目前,国家已经再次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格,同比上涨9%至17%。他表示,粮价上涨将带动种子生产商收购价格的上涨,从而带来种子价格上涨。长期来看,种子价格上涨是大概率事件。而深圳一家私募总经理则认为,刺激种业提价的因素已经出现,一是成本转移,劳动力、化肥等价格上涨可能转嫁到种子价格上。其次是去库存,种业类上市公司去库存接近尾声,即将进入补库存的新阶段,在春耕播种旺季到来之际,种业类上市公司将面临产能释放和销售放量。

  此外,他还认为,中国种业要做大做强,行业集中度亟待提高,而最好的途径就是并购重组。在美国市场上,孟山都(Monsanto)就是通过一系列兼并收购成为种业巨头。

  私募提前布局种业股

  实际上,去年三季度起,就有私募表示出对种业股的明显偏好,如孙建冬管理的鸿道投资就大举“押筹”万向德农,数据显示,鸿道一期、二期、四期共计持有万向德农817.58万股,是该公司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占流通股比例4.8%。

  从筹码分布上,鸿道投资对万向德农的持有相当集中,在一期产品中,万向德农是其第五大重仓股,是二期产品的第二大重仓股,而四期产品自去年6月建立以来,几乎处于按兵不动的状态,唯一买入的1只股票就是万向德农,说明鸿道对该公司的偏爱。

  而在实际走势中,万向德农的表现也是远远好于大盘,三季度至今涨幅超过58%,是种业板块中的一匹黑马。而业绩与同类公司相比也出现明显上升,三季度其净利润达到6293.63万元,增长率为163.32%。近日公司公告,预计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约50%-100%之间,对这在2011年上市公盈利普遍下滑的情况下,仍是可圈可点,作为前华夏公司基金经理,孙建冬的选股能力再次得到印证。

  不过,也有私募对种业股表示谨慎。上海汇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震就认为,种业板块的局限在于整体盈利能力不强,即使部分公司出现50%-100%的增长,但是由于基数低,也不可能和银行、医药等公司的赚钱能力相比,而且种业受天气、政策影响大,业绩不稳定因素较多。此外,上海世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家琳也表示,不看好种业板块,因为中国目前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农业公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