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私募博言精粹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从容投资吕俊:

  品牌的价值无疑会时常变动,如果维护得不好或者策略失误,说没有就没有了,所以估值的时候给予过多溢价不合适。

    

  深圳晟泰投资薛冰岩:

  未来两到三年,从绝对收益讲,弱周期行业可能远不如强周期行业。理由有二:一是弱周期板块整体估值过高,基本处在历史平均估值水平的中值之上,而强周期行业整体估值都比较低,基本处在历史平均估值的下限;二是弱周期行业不太可能随着经济的复苏而出现业绩爆发式的增长,业绩和估值都难以大幅提升。

  张裕A连续暴跌,白酒和医药春节前持续调整,这再次证明,在业绩不能超预期的前提下,高估值的周期已经过去,下次高估值的窗口远远没有到来。

    

  天马资产长康晓阳:

  在股票市场混的人,思维逻辑里有两种完全对立的潜台词:知道涨跌和不知道涨跌。以为知道涨跌的人,做什么都一样,而不知道涨跌的人,会做很多工作设法提高确定性,或通过管理不确定性来获利,即提高概率和管理概率。如果是前者,每次仍有50%对的机会,但长期胜出的机会是零;而后者,才可能成为赢家。

  分析个股和指数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有基本面研究能力的人,一般只关心个股,并不希望依靠指数的涨跌赚钱。在他们眼里,指数就像林子里的鸟,可能飞向任何方向。而热衷于大盘和宏观研究的人,他们更倾向于把市场视为同一个对象,最多只有行业的分别。因为要素太多且涉及人的行为,结论也主要靠猜。

  当看到青岛啤酒的股票市值只有15亿的时候,如果你熟悉企业的经营业务,懂得分析公司的财务报表,你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买进,甚至不惜投入全部身价,哪怕持有20年都不会担心;而当你要分析股价还会不会跌、有没有人买、何时有人买的时候,就会一筹莫展。这就是分析公司价值与股价涨跌的区别。

  一个好的投资团队不需要太多人,一个核心,三个帮手,五名研究员,一位交易员。成员虽简单,但寻找这样的组合却并非易事。首先,要拥有相同的理念;第二,性格最好互补;第三,各有所长且各有侧重。世上能人很多,但志趣相投,情融意合,还能凑在一起,着实需要缘份。得仁者,得缘;得缘者,得天下。

    

  博弘数君刘宏:

  从2002年年初开始痴迷于数量化投资,十年下来,最深的体会是,包含基本面的数量化模型更靠谱,以数量化的名义排斥基本面是瞎扯。

    

  深圳挺浩投资康浩平:

  纳斯达克指数2月3日晚上越过了2007年的最高点了,道琼斯指数离2007年最高点也只有10%了。欧洲经济在衰退中。但德国股市却从最低点上来30%还多,为啥?

  最近股市上涨,好多人用汇金减少分红比例来解释。这说不过去,太牵强。其实,大概是一系列利好从量变到质变的必然结果而已。

    

  星石投资杨玲:

  在国内,以前由于缺乏对冲工具,基金大都用同一种策略进行投资。后来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大家对从未见过的对冲工具产生了憧憬。

  不同于海外成熟市场,我们的对冲工具才刚刚推出,各种法律法规还不全面,配套工具也不多,运作起来成本非常高。就我们自己的研究成果来看,要想利用新的对冲工具做出理想的收益,还需要相当长时间的摸索。

  因此,充分利用现金管理工具来实现对股票仓位的小幅对冲在目前也是可行的。在过去几年里,这种工具以不同面貌出现,比如打新股套利、可分离债套利、定向增发套利,分级基金套利、甚至七天回购等等。这些现金管理工具都有共同的特征,那就是“期限短、风险小、收益尚可”。

  如果现金管理的收益达到年化5%,理论上可以对冲掉两成仓位股票20%的波动幅度。从实际效果来看,由于现金管理工具的操作成本非常低,这种模式也确实非常有效。 (陈楚 整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