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生存困境倒逼私募创新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 昊

  见习记者 吴昊

  2011年,私募交出的成绩单令人失望,在对未来市场难以突破连续弱势的判断下,一些私募开始加大创新力度。随着衍生品市场的不断完善,特别是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相继推出,这条创新之路相当值得期待。

  据近期私募排排网对近50家私募基金公司的调查显示,54.76%的阳光私募计划今年发行信托产品参与股指期货对冲交易,其中,参与套保和套利所占比例分别为44.44%和56.56%。调查还显示,计划通过信托参与股指期货的私募公司中,有66.67%的公司已经通过自有资金和有限合伙的形式参与了期指对冲交易。

  在一些大型私募中,朱雀的丁远指数中性基金是这类模式产品的先行者,朱雀方面表示今年会加大这方面业务的发展,尚雅投资也表示会在2012年参与做空以期对冲掉市场风险。

  2011年12月29日,国内首只阳光私募对冲基金海集方1期成立,投资顾问为富晶资产,目前富晶资产已经发行第二只对冲产品——梵海对冲,两只产品皆为Alpha套利策略。

  富晶资产总经理王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方面原因会影响私募参与做空:主观上是投资者理念的认识,如果认为股市超跌遍地是黄金,不会去选择对冲,因为做空会把收益对冲掉;客观上是账户条件限制,现在有做空资格的信托公司也仅有一家,主客观的因素使得私募大规模参与做空不太现实。”

  除了参与股指期货,“两融”也是参与做空的一个选择。鼎峰资产总经理张高表示:“今年会有一些关于做空的制度性机会,一是融资融券标的物数量会增加,二是融资融券参与者范围会扩大,我们会尝试做空个股以规避部分系统性风险,在弱市行情中把握盈利机会的难度很大,因此多空都做会好一些。”

  基于对市场的谨慎看法,除了参与做空,一些私募基金也表示今年会主动增加一部分固定收益的仓位,今年1月份债券型阳光私募大放光彩,或许仅仅是债券私募的一个开始。

  分析人士表示:“债券型私募产品之前很少,现在集中增多说明受到市场的欢迎。明年上半年经济或持续下滑,流动性会相应宽松,虽然目前股市方向不清楚,但债券的行情还是比较确定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