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信合东方唐伟晔:震荡市方显对冲价值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姚 波

  证券时报记者 姚波

  唐伟晔是斯坦福大学毕业的海归,在2011年惨淡的中国资本市场,他应用对冲市场中性策略获得了23.38%的收益,在去年私募排排网收益排行榜上名列第二。在他背后,是海归派带给中国资本市场的新鲜理念以及对冲市场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1993年,刚刚读大学的唐伟晔用家里给的1000元钱,开始了股票投资。2001年,唐伟晔从美国斯坦福大学传播系毕业获得硕士学位,在《星岛日报》旧金山总部作编译,同时,他一直坚持做投资。9·11事件对资本市场前所未有的冲击,让他对投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宏观经济中的不可知因素,会给价值投资带来难以预期的影响。”他说。

  在海外市场,电力公司一贯是蓝筹中流砥柱、财务稳健,而当时一大批电力股跌到只有几美元,价值被严重低估,为了控制风险,他在买入电力股的同时,做空道琼斯指数,对冲宏观风险,后来,电力股果然出现恢复性反弹,他获得了超过50%的收益,而对冲策略又让他在市场的大风大浪中能睡得踏实,之后,他开始着重研究对冲策略。

  2008年,唐伟晔选择在深圳建立了自己的合伙投资企业——信合东方。

  唐伟晔表示,很多人一听到对冲基金就和高风险划等号,但归本溯源,世界首只对冲基金的意图并非如此——Alfred Jones创立了世界上首只对冲基金,本质上是一种避险基金。随着共同基金的监管要求逐步严厉,对冲基金监管较少,有空间也倾向利用杠杆博取更高收益,导致传统意义上的避险基金向高杠杆、高风险基金演化。

  “我们回到了最传统意义上的对冲基金,对冲就是避险。”据了解,信合东方采用的是市场中性策略,即同时持有做空和做多的组合,充分对冲市场的系统风险,市场表现对业绩的影响近乎中性,通过做空高溢价资产,做多被市场低估具有投资价值的资产,获取绝对收益。

  通过多年的摸索,他逐渐形成了一套建立在量化分析基础上的市场中性的对冲模型,目前,资产组合以证券为主,涉及股票、ETF、股指、商品、固定收益等各种资本市场产品。通过编写数据接口和数据分析软件,应用统计分析手段从相关资产中寻找相关性,这套模型把看起来没有相关性的资产进行搭配,然后寻找这种搭配后的驱动因素并发现投资价值。

  “实际上,数据模型只是提供信号,真正的投资决策还是需要人的判断。”唐伟晔笑言,很多人认为做量化需要数学基础,但这只是在处理数据时略占优,若回到对数据信号背后的驱动因素的挖掘、认识和理解,新闻学培养的敏感性就派上了用场。模型只是对历史规律的总结,历史性驱动因素能否持续却需要人来判断。

  信合东方的投资理念是“相对价值投资,追求绝对回报”,通过市场中性的对冲策略,唐伟晔获得的是两类资产之间的相对价值。这一策略在震荡下行的市场中较有优势,“我们只承担能够承担的风险,把不能承担的系统风险对冲掉,不去获取那部分超额收益,这在大牛市肯定会落后。”2009年,信合东方的投资收益不过20%,被朋友开玩笑,“两个涨停板整了一年”。

  2011年,唐伟晔最满意的地方是基本保证了月度正收益。他的目标是保证每年实现15%至20%的正收益,并力图实现季度的正回报。

  对未来对冲市场的发展,唐伟晔充满信心。尽管目前国内融券成本比国外高出很多,但随着转融通等一系列措施推出,中国对冲基金未来发展的空间难以估量。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