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鹏华基金固定收益团队:丰字号 正回报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宇辉

  ●鹏华投研团队被经常提及的是培训、流程和风控;是业内闻名的要求严格、不讲废话和套话、交流真知灼见的投研晨会;是鹏华的基金经理自豪地向笔者提起的公司投资和研究部门密切配合的经典战例。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报告也指出,鹏华基金投研机制是在制度约束下,给予基金经理充分的个性发挥,同时鼓励投研交流分享、加强合作。良好的成长空间和激励机制,其结果必然是基金业绩表现的整体提升。

    

  这是一支管理的6只债基全部进入同类可比基金前八名的稳健团队。这是一支拥有着传奇债基——鹏华丰收债基的团队。

  2011年,鹏华丰收债基全年收益4.36%,在64只二级债券基金中稳居第一,以1.24个百分点的绝对优势领先第二名;在过去一年、过去三年的同类债基排名中,鹏华丰收债券基金均位列第一。

  机构客户给予这支团队很高的评价:“在宏观层面的把握上,鹏华固定收益团队具备缜密的判断与敏锐的机会把握能力。”而鹏华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初冬说:“我们只是做好自己专业的事情,争取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正回报。”

  回答虽然简单,鹏华固定收益团队专业、稳健、争取绝对收益的风格跃然纸上,也让投资者对鹏华固定收益团队的谦逊、务实报以信任。

  集体信奉专业主义

  一直让鹏华基金引以为豪的是,鹏华固定收益团队稳健的投资业绩和稳定的投研队伍。

  鹏华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在业内被称为债基管理“梦之队”,具备丰富的固定收益类资产管理经验,目前管理着6只债券基金、1只货币基金和数只社保基金组合,在业内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尤其是2011年以来,在股债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鹏华固定收益团队旗下管理的产品均取得了正收益,其丰富的债券投资能力卓尔不群。

  鹏华固定收益团队一直不满足于债券投资的相对收益,更加追求绝对收益,希望能够给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回报。除了2011年二级债基冠军——鹏华丰收债券之外,鹏华旗下其他债基也在同类基金中表现抢眼。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鹏华普天债券A、鹏华普天债券B、鹏华信用增利债券A、鹏华信用增利债券B、鹏华丰盛、鹏华丰润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是2.75%、2.31%、0.60%、0.20%、0.20%、2.19%,刚刚成立的鹏华丰泽净值增长率0.50%,均取得正收益,不仅如此,所有基金均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八。

  鹏华基金固定收益业绩“风景这边独好”,与其专业的投研团队分不开。

  首先,准确的宏观周期判断是鹏华固定收益部的鲜明特色。鹏华基金是首批社保基金管理人,经验丰富,多数基金经理投资经历5年以上。鹏华固定收益部在资金流动性、市场通胀与利率水平判断上分析到位,宏观把握能力尤为突出。2008年国家推出4万亿投资后,鹏华固收团队认为2009年在银行、房地产板块会出现良好的投资机会,在正确的宏观判断指引下,鹏华旗下3只基金荣获2009年金牛基金,而鹏华基金也荣获“2009年度金牛基金公司”。

  其次,深度的个券研究与分析,形成了突出的收益和风险控制能力。鹏华固定收益团队对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等债券都有深度研究,并重点研究企业债、公司债等票息较高的信用债,根据对宏观经济周期所处阶段及其它相关因素的研判调整组合久期,对发债主体的信用风险进行科学的评价,并结合历史经验,在构建投资组合时注重不同流动性水平资产的配合,并在久期、信用等因素类似的情况下选择流动性最好的券种进行投资。在2011年弱市行情下,股市债市双双跌落,鹏华固收团队3月份认为通胀最晚将于年底开始回落,因此即使在市场出现震荡的情况下,鹏华旗下债基持有的债券品种和久期都没有随波逐流,也正是基于对宏观行情的正确判断,鹏华旗下债券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

  鹏华固定收益团队梯队完善、实战经验丰富。自该团队成立以来,人员高度稳定。总经理初冬有15年证券从业经验,加入鹏华已经11年;副总经理阳先伟有9年证券从业经验,在鹏华基金也工作了7年以上。还有鹏华信用增利基金经理、鹏华丰泽基金经理、专户投资经理以及数名新锐债券研究员,形成了良好的团队梯队,并在各自专业背景上搭配互补。以宏观研究为指导的自上而下灵活配置风格和个券研究为基础的自下而上高收益信用债投资风格相结合的专业投研能力,为实现投资者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奠定了基础。

  逻辑强大 从不人云亦云

  提到鹏华的债券基金团队,令人印象最深的是从容淡定的部门总经理初冬,还有部门副总经理——正回报管理专家债券基金经理阳先伟。

  作为鹏华固收团队的灵魂人物,女将初冬2000年即加入鹏华,她认真负责、精力充沛,强调专业和投资逻辑,领军鹏华基金固定收益团队,目前是鹏华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中唯一的女性委员。多位资深基金媒体人士认为,初冬在宏观经济领域的把握上有独到的见解,率领鹏华固定收益团队在近几年的牛熊市中仍然取得良好的投资业绩与此密不可分。

  被称为正回报管理专家的阳先伟自2004年9月加盟鹏华基金管理公司从事债券及宏观研究工作,管理着鹏华普天债券基金、鹏华丰收债券基金、鹏华丰润债券基金3只基金,还管理着全国社保基金组合。阳先伟风格稳健,从不人云亦云。自2006年担任鹏华普天债券A、B的基金经理以来,该基金每年都实现了正收益,截至2011年12月31日,累计回报达51.50%和32.61%。2008年担任鹏华丰收的基金经理以来,该基金每年都实现了正收益,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鹏华丰收截至2011年12月31日累积收益达到30.27%,平均年化收益达7.64%

  很多机构和媒体人士接触阳先伟,都会发现他特质鲜明,讲话言简意赅、一语中的、诙谐犀利。他从不说套话,直接、坦率,虽不客气但逻辑强大,不容置疑,令人信服。多次接触阳先伟的媒体认定他一定是一个专业极强、内心强大的人,若非有强大的投资逻辑和信心,绝不可能在纷繁复杂的证券市场中一枝独秀。

  这样一种低调务实、简单直接的风格,与阳先伟在投资中不显山露水、而在关键时刻展现出令人惊叹的敏锐感觉和及时作出反应的能力一脉相承。他善于洞悉宏观经济演变趋势,精于利率风险、信用风险控制,坚持在恪守产品契约的前提下打造出风险收益特征各异的优质债基产品。在日常工作中,做事干练,绝不拖泥带水。这也一如他在投资中操作的风格,在众多的投资品种中,细细甄别债券的久期、利率变化,一旦发现机会,就会及时操作,从不错过。

  从过去3年阳先伟管理的基金业绩来看,鹏华丰收的业绩没有大起大落,不管熊市还是牛市,在市场动荡中,每年都给投资者带来正收益。特别是广受瞩目的鹏华丰收债基每年都为投资者带来正回报,2008年7.91%,2009年12.18%,2010年3.12%。以债券型基金第一名的身份获得“2009年开放式债券型金牛基金”奖 。银河数据显示,即便在股债双杀的2011年,截至12月30日,鹏华丰收债基全年也获取4.36%的收益。在64只二级普通债基中排名第一,同时也是成立两年以上的二级债基中唯一取得正收益的产品。

    

  持续丰收要诀:

  严格把控风险

  值得强调的是,在严谨判断机会的基础上对风险控制的严格把控,是鹏华“丰”字号债基持续丰收的要诀。鹏华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初冬多次强调,目前固定收益团队已形成较成熟的投资理念——“理性投资、主动操作、控制风险、稳健增值”,坚信主动操作有带来超额收益的可能,不会因为追求最大化收益而放任组合的整体风险过度暴露,在实际投资过程中倾向于渐进地调整组合资产的利率敏感程度、期限结构以及类属配置,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有效提高回报水平。

  天相投顾报告表明,以“打新股”为例,鹏华基金固定收益团队从2010年就在新股申购上保持了难得的谨慎,很好地规避了去年以来新股“破发”潮对债基投资收益的侵蚀,持续为持有人提供了难得的正收益。

  这样一群谦逊、务实、高度重视风控的基金经理,让鹏华固定收益团队无愧于债基“梦之队”的称号。鹏华固定收益团队,力争为投资者奉献正回报,致力于打造成为基金业的正回报专家,做对股东有长期回报的“价值股”,对持有人有持续收益的“成长股”。(CIS)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