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基金周评TitlePh

封闭债基被抢权 股票基金显优势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群航

  封闭债基上周的市价的表现是净值的十倍,整体表现在6个板块中最好,或与它们的年终分红有关。

  基础市场行情分化,板块表现轮动,将会是未来行情的主基调,涵盖各种各样股票组合的指数型基金,尤其是ETF,将会在日后的市场中越来越显现其独特的可投资价值。

    

  一、场内基金:

  封闭债基被抢权

  (一)封闭式基金: 新年第一周行情可以用有惊无险来形容,总体上是震荡之后略有收红。在此背景下,老封基的总体绩效表现较好,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72%。不过,老封基的二级市场表现一般,周平均市价涨幅只有0.46%,与净值相比有一定的差距。

  (二)杠杆类品种:杠杆指基的总体表现不是很好,在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11%的情况下,市价的周平均涨幅仅为0.45%,总体不涨的原因,与基础市场行情的表现特征有关。

  杠杆股基的表现更为不好,在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09%的情况下,市价平均下跌1.15%,完全逆向表现。不过,此板块中,有些老品种的股票投资仓位很高,行业配置也较好,建议适当多关注。

  在带杠杆的板块中,上周表现最好的板块是杠杆债基,在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0.07%的情况下,周平均市价涨幅为1.58%,在没有特殊原因的情况下跑赢上面两个板块,此板块里上周最为突出的也是一个次新品种:国泰信用互利B。这是一个风险较低、震荡幅度相对较小、较为适合长期投资的板块。

  (三)固收类品种:固收类品种可以被细分为两个小板块:约定收益、封闭债基。

  约定收益板块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21%,但市价却平均下跌0.1%,表现逆向。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与那些有配对转换机制背景的相关品种走弱有关。

  封闭债基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15%,市价的平均涨幅为1.51%,市价的表现是净值的十倍,整体表现在6个板块中最好。这种情况的出现,或与它们的年终分红有关。即将分红的品种,会被抢权。

  二、场外基金:

  结构行情凸显股基特性

  (一)主做股票的基金

  被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在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0.31%。很多指基上周表现各具特色,既有像易方达创业板ETF周净值增长率为5.14%的牛气品种,也有多只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1%小熊指基。经过前期的相对超跌后,创业板、中小市值股票开始反弹;而前期表现较好的一些价值类股票及相关基金,则有阶段性回调。

  现在的市场规模之大,已非往昔,由于新股大量发行,行业景气与行业政策的不同,上市公司基本面情况的巨大差异等,基础市场行情的分化,板块表现强弱的轮动,将会是未来行情的主基调,涵盖各种各样股票组合的指数型基金,尤其是二级市场流动性极好的多种多样ETF,将会在日后的市场中越来越显现其独特的可交易、可投资价值。

  主动型基金:股票型、偏股型、灵活配置型这三大类主做股票的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6%、0.88%和0.84%。这种绩效表现,较为鲜明地展示出,上述三类基金的平均股票投资仓位分布特征是:前者高,后者低。

  在股票型基金里,周净值增长率超过4%的基金有7只,超过3%的基金有6只。而在后两类基金里,仅有一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刚刚过3%。结合上述指数型基金的周净值分化表现,不难推测:在股票型基金里,有一小部分公司、基金对于创业板股票和中小市值股票有着显著偏多的配置。

  (二)主做债券的基金

  债券基金: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13%、0.21%和0.14%。从四季报看,很多一级债基对于新股的配置仓位极低,零配置的也有不少。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一级债基上周能够有较好的净值表现,估计与临时加仓一些国债、公司债、可转债有关。

  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1787%,如此高的周收益率,与其中包含春节期间的收益有关。上周收益领先的前三只基金是长城货币、万家货币、东方货币。 (作者单位:华泰联合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