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固定收益冠军团队把脉2012年债市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 磊
谢军 温秀娟 代宇

  2011年,广发基金公司旗下的债券和货币基金双双获得同类基金产品年度业绩冠军。

  取得优异成绩的广发基金固定收益团队认为,今年资金面的情况比去年理想。从2011年10月开始的债券牛市会延续到今年,但不会出现去年四季度那样的单边连续大涨。未来看好高等级信用债表现,同时关注高息信用债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尽管去年债券市场大幅震荡,但绩优债券基金依然取得了5%以上的正收益,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还有所提高。广发基金公司旗下的债券和货币基金双双获得同类基金产品年度业绩冠军。记者近日采访了这一固定收益冠军团队的主要成员——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广发强债基金经理谢军,广发货币基金经理温秀娟和广发聚利基金经理兼广发聚财信用债基拟任基金经理代宇。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广发强债、广发货币A和广发货币B分别以6.2%、4.1463%和4.3934%的业绩名列同类基金业绩表现第一名。此外,2011年8月成立的广发聚利基金到年底已经取得了4.9%的收益,在同期成立的债券基金中表现领先。

  广发基金固定收益团队认为,从2011年10月开始的债券牛市还会延续到2012年,经济增速可能有所下降,权益类产品的长期预期回报率也会有所降低,看好高等级信用债表现,同时关注高息信用债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债市仍有上涨动力

  证券时报记者:债券市场从2011年10月开始出现V字反转,已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2012年还有多大的上涨动力?

  谢军:2011年10月以来的债券市场大涨之后,有投资者以2008年下半年的债券市场短暂大牛市作为对比,担心债券牛市会不会已经走得差不多。我认为,不能简单地套用前一轮债券牛市发展的经验,因为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同时,2012年应该不会出现2011年四季度那样的单边连续大涨的市场,但仍有很多震荡的投资机会,如果按去年四季度那样的速度大涨,是不会再上涨太长时间的,毕竟高等级债券的利率已经不高,债券市场再上涨的空间有一定的限制。

  从2012年春节前后这个时点来看,有很多风险比较低的债券是值得持有的,只要把握好投资节奏,还是能够获取不错的投资收益的。2009年上半年债券大涨,后又因经济增长强劲债券价格出现快速下跌,债市再次出现这种状况的可能性不大。

  代宇:债券投资跟经济基本面关系密切,一般来说在经济下滑过程中,债券资产有一个上涨,因为当时所有的资金可能会从风险资产流出,流入像债券这样的低风险的资产,而全世界借贷的意愿比较弱,那会造成资金价格下降,债券市场有望上涨。

  从预测2012年经济情况来看,我们基本上认为中国经济下滑趋势比较明显,通胀高峰过去了,紧缩货币环境可能出现改善,尽管可能不会改善太多,但终归要比2011年的情况好很多,这些经济发展的大趋势都有利于2012年债券市场的表现。

  流动性环比将有所改善

  证券时报记者:银行资金面变化对债券市场影响很大,2012年银行信贷、银行短期资金利率等方面的变化对债券市场有怎样的影响?

  谢军:春节前,由于节日因素再加上降存款准备金率的速度比预想慢了一点,导致了利率较高,流动性吃紧,有的逆回购年化收益率超过10%,对债券基金的投资来说,短期内一些品种价格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对货币基金所投资的短期产品很有利,短期资金利率的大幅提高能够提高货币基金收益率。银行信贷和资金面仍然比较紧张,在2012年可能总体上不会比2011年下半年更紧张,但具体改善程度有多少还要看每个阶段的经济数据。

  代宇:总体来说,今年资金面的情况应该是好过去年的。不过,鉴于外汇占款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降存准的时间和力度还需要继续观察,流动性改善的速度也不会太快,这样的流动性环境其实是有利于信用债券基金操作的。

  灵活配置各类资产

  证券时报记者:在债券品种上,广发旗下的债券基金重点关注哪些品种?

  谢军:我们目前主要看好久期较长的利率和高等级信用品种。对于中长期国债收益率的下降空间,我的看法要比市场平均水平更乐观一些。多年以来,货币超发,带来通胀,这给市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市场担心通胀,这是可以理解的。不过,事情总是动态变化的,过去这种货币超发的机制可能会受到极大抑制,未来很可能是大家都不太熟悉的一种新形态。

  代宇:我们将关注四大类可投资的债券品种,一类是利率债和政策性金融债,这些品种在2011年四季度大幅上涨之后,在经济形势向下的背景下,依然有一定的投资机会。其次是低风险债券品种,也就是高等级的信用债,像中石油、上海港等特大型企业发行债券,再次是一些高风险的债券品种,主要是中低等级的信用债券,比如一些经济不太发达地区的城投债等,最后还有一些较高风险的品种可转债,这些品种在2012年都有一定的投资机会,关键还要看投资时机的选择和机会的把握能力。

  证券时报记者:信用债风险冲击着2011年债市,展望2012年,这些低评级高收益率的信用债能否成为好的投资品种?

  谢军:2011年下半年由于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心,低评级的信用债价格出现了大幅下跌,但这种担心并不完全是坏事,信用问题在债券价格上已经有所反映,低评级信用债给投资者的利率水平大幅提高,特别是在2011年四季度高评级债券价格大幅上涨之后,高低评级债券的信用利差扩大很多,已经有3个百分点左右的息差。

  目前投资于低评级的信用债产品的安全垫,也就是收益率比2011年同期提高了很多,2012年低评级的信用债可能有阶段性投资的机会,并且还有较高的持有票面利率,但投资的同时也要注意风险,低评级的信用债在企业现金流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可能带来一定的投资风险。

  代宇:低评级的信用债通过较高的利息率抵御一定的风险,如果持有的3年期品种年收益率超过7%,即使收益率上行1%,债券价格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但投资者依靠利息收入持有一年依然可以获得4.5%以上的收益率。

  从信用债券供给来看,在信贷收紧的情况下,信用债券发的比以往多一些,收益率也有比较大的提高,但收益提高的幅度有限,近10年来国内优秀的企业平均总资产报酬率也只有9%左右,一般企业当发行债券利率达到8%左右的时候,就已经触到了他们的成本底线,从而制约了信用债券的供给,因此不会出现特别大规模的信用债发行潮。

  从经济指标判断降息概率

  证券时报记者: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是货币政策的重要手段,也是债券投资中需要重点关注的政策变动,您如何判断2012年货币政策变化,特别是降存款准备金率或降息时机?

  谢军:央行在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方面的政策变动研究,我们只能根据国家的决策逻辑判断出一些大概率事件出现的可能性,例如当经济指标下滑到什么程度,国家政策可能选择降息,但要是预测具体哪个月能调整是非常困难的。

  从宏观经济环境看,经济趋势总体还是延续了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下滑趋势,从政府制定政策的角度来看,决策层时刻在关注和监控经济指标,当指标达到一定幅度的时候,相关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或降息政策肯定会出来。

  温秀娟:我们预计从今年2月份开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幅同比2011年会下降,因为2011年同期CPI比较高,今年CPI同比有望向下行,物价上涨压力有望进一步减轻,这就会为货币政策向宽松方向的微调创造条件。但我们更加关注的是环比的因素,从各项物价指数来看,虽然通胀势头已得到遏制,但都还在比较高的点位,CPI数据还要持续观察一段时间,货币政策目前处于观察期。

  代宇:近期外汇占款下降比较厉害,未来一段时期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较大,加减息对于整个实体经济的影响更广泛,也更大,政策决策将更加谨慎一些,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工具可能在2012年被决策层常用一些。

  证券时报记者:新股是债券基金的重要可投资品种,2012年广发旗下债券基金在新股投资方面有怎样的考虑?

  谢军:从金融工具的角度来看,新股已经从以往的低风险较高收益率品种,向中等风险和中等收益方面过渡,2011年已经呈现出这种特征,有的新股破发幅度很大,也有上涨幅度超过50%的新股,这说明新股投资的风险和机会同时都有了,需要看基金公司自己的基本面研究能力,不能再“闭着眼睛”进行打新投资了。

  代宇:在新股投资上公司有一套完备的流程,需要各个部门参与其中,研究员、基金经理、分管基金投资的领导还有检察稽核的监督,大家分工不同,一起来完成新股的报价资金申购等方面的流程,相关的风险和责任都是匹配的。

    

  ·人物简介·

  谢军,金融学硕士,8年证券从业经历。2003年7月进入广发基金,先后担任企业年金和债券研究员、广发货币基金经理。目前为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广发增强和广发聚祥基金经理。

  温秀娟,经济学学士,11年证券从业经历。2008年8月进入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工作,此前曾在广发证券江门营业部和固定收益部工作,2010年4月至今广发货币基金经理。

  代宇,金融学硕士。2005年7月进入广发基金,先后担任国际业务部研究员和机构投资部投资人员,2011年8月起任广发聚利债券基金经理,同时为广发聚财信用债基拟任基金经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