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东吴基金唐祝益:看好大众消费品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 哲
东吴基金 唐祝益

  “经济调整,股市是否一定调整?不一定。因为影响股市的不仅仅是基本面,中短期的影响因素还包括估值水平、资金供求、投资者信心等等。”唐祝益认为,“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与2008年市场最低点时所对应的市盈率、市净率水平持平,宏观经济调整已经充分反映在股价上,唯一缺的就是信心。”

    

  证券时报记者 张哲

  近几年,在主动投资领域,东吴基金旗下产品一直备受瞩目,在消费股、周期股以及新兴产业领域斩获牛股无数。而东吴旗下第一只基金——东吴嘉禾的基金经理唐祝益,在消费股等领域的主动选股投资能力更是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在今年首月标准指数型基金涨幅达3.75%,增强指数型基金涨幅更是高达4.28%的背景下,东吴基金首只增强型指数型基金——东吴深圳100LOF基金于今日起正式发行,最善个股挖掘的唐祝益将为这只新基金掌舵。

  东吴深证100LOF指数基金成分股的行业分布均衡,同时涵盖主板、中小板,而目前深圳100指数18倍的平均市盈率更是跟2008年处于同一水平,该基金在成立后将逐步建仓,并辅以基本面与量化增强策略,提高投资收益。

  选股独到源自投资原则

  去年能赚钱的牛股不多,但唐祝益掌管的东吴嘉禾优势混合基金凭借其不俗的选股能力,将多只牛股揽入囊中。其中,东吴嘉禾基金头号重仓股古井贡酒更是各大基金推崇的热门牛股,也给东吴嘉禾带来不小的利润贡献。从重仓股来看,主要以消费为主。

  为什么对消费独有情钟呢?唐祝益说“这仅仅是巧合。投资是一场长跑比赛,你的品种必须能经受时间的考验,决定输赢的是耐力而不是冲刺能力。所以我的投资尽量集中在长期有前景的行业中,比如消费、资源、科技等行业都是在我的选择范围。之所以目前集中在消费上,这与我对目前的经济周期的判断有关。在本轮经济周期中,从景气高点下滑的过程中消费股会有更好的相对收益,因为消费股的需求属性相对比较稳定。”

  尽管进入证券行业已经十多年,有着多年在国内券商例如华鑫证券自营、海通证券资产管理等从事投资的经验,这位70后基金经理,谈起选股心得丝毫没有券商系基金经理惯有的激进风格,稳健风格在他身上体现得特别明显。“投资应该顺水行舟,我不买‘马鞭’公司的股票,不买钢铁、不买水泥,因为从中国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这类行业的公司基本属于长期衰退的行业。”设定诸多的投资限制,可能在某个时期错失收益,但长期看来反而有利,最牛的基金经理也不可能抓住每一个机会,有所舍才能有所得。在唐祝益看来,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消费股的投资机遇将此起彼伏。

  唐祝益1999年刚入行时,是从事策略研究,积累了不少心得。在做基金经理之后,策略研究这个工具他反而用之甚少。

  “多年前我在香港的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实习过一段时间,发现香港的公募基金经理大部分都是不做选时的,始终保持高仓位,这是有历史原因的。经常利用资产配置策略容易吃大亏,没有人可以准确把握整体市场的波动。基金投资关键是做好选股,选股不是说保证每次都买对、都是牛股,而是最大程度保证组合中的股票能够获得正收益。从这个意义上讲,选股就是买确定性,看谁买对的概率更大,要做得更好就要更多努力、更多思考。”

  事实上,从唐祝益管理的东吴嘉禾的业绩表现来看,其稳健、波动较小的投资风格得以集中体现,正好契合唐祝益强调的“均衡配置”的理念,未来在东吴深证100指数基金的增强型管理中,他也将使用优选个股的基本面增强型策略,努力提高指数基金的收益。

  2012年股市不会更差

  2012年开年之初,全球经济、投资环境依然是扑朔迷离。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甚至有可能“二次探底”。国内经济转型阵痛等各种不利因素,给2012年的投资蒙上一丝阴影。唐祝益认为,2012年无论是全球经济还是国内经济都注定是调整的一年。就中国来说,宏观经济本身步入调整周期无可逆转,对投资者而言,要学会习惯经济缓慢回落与缓慢复苏的“慢节奏”。

  “主流机构目前对2012年经济增速的预测区间普遍在8.2%至8.5%之间,这个速度在全球范围来看仍是首屈一指的。换个角度说,经济调整,股市是否一定调整?不一定。因为影响股市的不仅仅是基本面,中短期的影响因素还包括估值水平、资金供求、投资者信心等等。”唐祝益认为,“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与2008年市场最低点时所对应的市盈率、市净率水平持平,宏观经济调整已经充分反映在股价上,唯一缺的就是信心。”

  事实上,投资者缺乏信心,一方面是由于A股哀鸿遍野,投资者多数亏损;另一方面,未来投资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政府政策无法预期。“政策放松或刺激的力度取决于政府对经济下滑的忍受程度,但经济究竟下滑到何种程度还需要持续观察。”

  尽管如此,唐祝益认为,今年流动性整体将比2011年宽松。“一方面,今年新增贷款预计突破8万亿,超过去年7.5万亿的水平,广义货币M2增速至少超过14%,同比向好;另一方面,资金需求也得到大大缓解,资金价格会下降,去年短期需要完工的项目被迫借成本很贵的资金,今年拆借成本将大大下滑。理论上,市场资金成本的下降会导致股票估值水平上升,这需要有个过程。”综合以上因素,唐祝益认为2012年的股市将好转。

  看好大众消费品

  具体到2012年的投资方向,唐祝益表示将会继续咬定消费股大方向,沿着食品饮料、商业、医药、电子、信息服务等行业布局主线进行投资。

  跟去年相比,一些大众的低端消费会因需求稳定而胜出,而且这类公司在物价下行的背景下或会受益成本下降,商业、低端纺织服装等或受益于内需扩大,医药股在经历了调整后,也存在不少投资机会,受国际行业景气周期的影响,电子行业也会有不错的表现。

  此外,对于被各方看好的汽车股,唐祝益则表示相对保守。“汽车行业的属性是可选消费,波动非常大,具有非常明显的周期性特征,今年在经济下滑、收入增长预期放缓、国际油价上涨的背景下,汽车销售增长率可能还会低于预期,而产能的投放增速将大大高于销售的增速。”

  对于处在历史估值底部的蓝筹股,唐祝益认为,蓝筹股的估值已经反映了最坏的预期,安全边际相对比较大,长期来看会有不错的收益。而中小股票虽然经过了惨烈下跌,估值相比历史平均已经很低,但是这类股票在今年的表现将出现很大分化,一方面,受供求关系的影响,中小板与创业板股票的整体估值有继续下移的可能;另一方面,产品有核心竞争力、管理水平高、行业空间广阔的公司会走出独立向上的行情。“我们的任务就是大浪淘沙,寻找这样的优质公司,给投资者好的回报。”

  “此外,投资者也可以借助一只标的优质又能增强收益的指数基金,在复杂的投资环境中获得相对稳健的收益。”唐祝益表示。据悉,2月6日起正式发行的东吴深圳100LOF基金,跟踪的指数代表了深证A股市场的核心优质资产,且分布均衡,是包含了蓝筹股、中小板、新兴产业类上市公司的成长与收益兼具的经典指数。而且该基金是一只增强型的指数基金,有15%的仓位可通过成分股量化增强,从而进一步提高投资收益。

    

  ·人物简介·

  唐祝益,毕业于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曾担任上海证券分析师、华鑫证券投资经理、海通证券投资经理等职。

  2009年8月加入东吴基金,现任东吴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东吴嘉禾基金经理、东吴深证100LOF拟任基金经理。其管理的东吴嘉禾优势精选基金——获证券时报“2010年度混合型明星基金奖”。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