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基金瞄上笔记本中低端智能手机相关企业

一些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频现此类高成长型上市公司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杜志鑫
  张常春/制图

  笔记本和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的启动,将涉及到上下游的触摸屏、电池、连接器、轻薄化电子产品的封装等细分市场。这个市场将非常大,将推动相关供应链公司的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在iPhone和iPad风靡全球时,基金经理正在搜集中低端智能手机和传统笔记本电脑升级换代公司的筹码。最新披露的2011年基金四季报显示,一批与中低端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相关的上市公司进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组合。

  中低端市场迎来

  爆发性增长机遇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总监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苹果颠覆了传统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概念,虽然高端市场被苹果占据,但中低端市场有望迎来爆发性增长机遇,中兴、华为已在着力布局,和运营商的合作也已展开。同时,传统笔记本电脑市场也将洗牌,英特尔正在力推UltraBook(超级本),UltraBook具有轻、薄、电池续航时间长等特点,微软将推Window8,一旦超级本和Window8启动,笔记本市场将迎来一个换机高潮,这个市场将非常大,将推动相关供应链公司的发展。

  深圳另外一家基金公司的TMT研究员表示,从今年1月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国际消费电子展情况看,英特尔UltraBook将成为重要产品,联想、华硕、戴尔、宏基都推出了各自的UltraBook,UltraBook市场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启动,2013年将迎来爆发期,微软的Window8可能还要晚一些。

  上下游相关企业

  开始受到基金青睐

  虽然中国自身在电子消费品领域还未出现能够引领潮流的公司,但在供应链上却有优秀的上市公司,这甚至被乔布斯所称赞,基金经理们寻找的正是类似于鸿海的标的。这一市场的启动,将涉及到上下游的触摸屏、电池、连接器、轻薄化电子产品的封装等细分市场。与此相关的是触摸屏生产企业莱宝高科和长信科技,连接器和精密加工龙头长盈精密,专注于各类连接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立讯精密,锂聚合物电池模组企业欣旺达,手机代工企业卓翼科技,这些公司也是苹果、亚马逊、中兴、华为、联想等手机和电脑生产商的供应链企业,它们在去年四季度不断得到基金增持。

  农银汇理是布局这一领域比较深的基金公司,农银汇理投资部总经理曹剑飞管理的农银汇理行业成长基金2011年四季度第一大重仓股是长盈精密,增持长盈精密25万股,四季度末持有579.97万股。农银汇理投资部副总经理程涛管理的农银汇理策略价值前十大重仓股中有3只股票与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相关,长盈精密是该基金第二大重仓股,卓翼科技是第五大重仓股,歌尔声学是第七大重仓股,歌尔声学是国内声学器件的领先企业,在手机用微型扬声器、受话器产品、蓝牙耳机代工等方面位居领先地位。农银汇理旗下农银汇理中小盘、农银汇理双利等基金还集体重仓持有立讯精密、卓翼科技。

  相关概念股

  去年纷纷跑赢大盘

  2011年中小盘股票的高估值受到较大冲击,股价普遍遭到腰斩,但部分智能手机、电脑零部件企业股价却相对坚挺,有些公司更是给基金贡献了10%左右的正收益。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小板指数下跌37%,创业板指数下跌36%,同期长盈精密逆市上涨14%,立讯精密仅下跌6%。

  泰达宏利基金四季报显示,该公司旗下基金也在不断介入和增持智能手机、电脑升级换代领域股票。泰达宏利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刘青山管理的泰达宏利行业精选重仓持有莱宝高科1010.96万股,莱宝高科是该基金第四大重仓股,去年四季度该基金增持莱宝高科5.75万股。此外,去年四季度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基金增持莱宝高科35.99万股至431.74万股,泰达宏利价值优化型周期类行业基金增持莱宝高科39.94万股至218.85万股,泰达宏利风险预算增持莱宝高科26.3万股至50.15万股,去年四季度泰达宏利效率优选还增持立讯精密116.62万股至377.72万股。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