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通过高新技术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势在必行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魏 伟

  农历新年期间,大洋彼岸的苹果公司发布了远超市场预期的2012财年一季报。2011财年苹果就已经以259亿美元的盈利成为全球盈利最高的IT企业。

  在2001年IT泡沫破灭和2007年房地产泡沫破灭的同时,苹果公司通过令人惊讶的增长向世界展示了科技创新的巨大力量,成为全球经济不景气期间的一朵奇葩。科技创新蕴含着巨大的经济增长推动力量,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微软和英特尔为代表的美国科技企业向世人展现了这一点。进入二十一世纪初,苹果再次证明了这一点,这些科技巨头在自身成长的同时,也为全球的投资者提供了宝贵的投资机会。

  全球经济体在经历以投资、出口为推动力量的工业化、城市化发展阶段后,都要进入以科技进步为推动力量的发展阶段。成功者如日本、韩国已逐步进入发达国家行列,失败者如拉丁美洲国家进入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发展陷于停滞,缺乏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

  随着2011年中国城市化水平提高以及人口红利拐点的到来,传统的投资和出口对经济持续增长的推动力减弱。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势在必行。在这个过程中,国内各行各业也会出现类似苹果公司这样通过科技进步实现企业快速增长的公司,虽然当中可能鱼龙混杂、短期市场风格倾向大盘蓝筹,但这些仍是我们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的企业,这其中会孕育着很多优秀的公司和投资机会。 (作者系农银平衡双利混合基金基金经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