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理顺机制 破解油荒石油蓝筹股价值渐显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徐宜宜

  受国内油价上调预期、批发单位限供以及运输受阻资源到货不畅等各种因素影响,“油荒”不断出现。

  油荒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供需矛盾和国内石油市场定价机制的叠加。我国国内成品油价格由国家主导,并非市场定价,在国际油价变动愈发频繁,供需矛盾逐渐紧绷的情况下,干预的难度越来越高,政策的滞后性越来越强,副作用也越来越多。

  以中石油和中石化为代表的国有大型石油企业,处在国际石油市场和国内石油市场的连接节点上,承受了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石油消费对外依赖度高达55%以上,石油企业一方面要以国际石油的价格进口石油,一方面要按照国内零售油价出售给消费者。价差过大会改变中间环节对油价的预期,出现“屯油”的情况。同时炼油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受挫,人为地造成石油供应紧张的状况。

  而海外发达市场的石油价格完全受市场主导,石油行业的垄断性使得他们完全有能力将石油价格的波动传导给消费者,美国纽约商交所汽油价格和原油价格走势基本一致。2008年石油价格创历史最高的同时,美孚石油公司成为美国第一个当季利润突破100亿美元的企业。

  二十世纪末,新兴市场中拥有大量油气资源的巴西、俄罗斯崛起了一些新的石油巨头企业,他们一方面垄断了该国石油资源,另一方面又直接受益于本国石油消费的大幅增长。伴随着新油田的发现, 这些企业未来的投资回报也非常高。

  经济发展到现在,资源正在成为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再上台阶、生活水平继续提高的瓶颈问题。破解“油荒”的最终方法是加大勘探、改进技术、扩大石油生产、理顺石油价格机制,这意味着,资源的分配正向石油产业倾斜,石油产业的投资回报率正处于稳步上升的阶段。

  历史证明,投资石油公司股票是投资石油主题的最佳途径,特别是资源性强、产业链完整、定价能力高的石油蓝筹股,是投资石油主题的最好载体。 (作者系华安上证龙头ETF及联接基金基金经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