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券商FOF一季度防守为上灵活反攻

去年四季度多数FOF平均仓位为59.99%,重配低风险产品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方 丽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方丽/制表 张洁/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近期,多只券商基金中的基金(FOF)公布2011年四季报。季报显示,券商FOF四季度纷纷降低仓位应对市场震荡,并加码配置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目前平均仓位达到59.99%。FOF投资经理展望后市认为,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还将震荡,投资基金要打好防守反攻,比较看好具备安全垫的封闭基金。

  平均仓位59.99%

  Wind数据显示,目前发布了2011年四季报的FOF达到39只,简单算术平均仓位为59.99%,仓位最高的要数国泰君安君得益优选基金,持有基金市值占比超过了94%,而最低的为东海东风2号,基金仓位仅为17.5797%。总体来看,去年四季度接近半数FOF产品进行了减仓操作,目前多数产品的基金仓位在40%至50%间。

  多数FOF去年四季度以防守为主。老牌的FOF广发增强型基金优选去年四季末的基金仓位仅34.17%,前10大重仓基金中,6席为低风险产品,前三大重仓基金为易方达消费行业、国泰货币基金、博时宏观回报债券A。海通金中金也坦言,在去年四季度下调准备金率之后,赎回了指数型基金和部分有杠杆的创新封闭式基金,大幅下降仓位至40%以下,还配置了一部分债券基金以增强收益。目前这只FOF基金仓位也只有43.39%,配置较多的是广发货币B、添富医药等。

  不少FOF大量配置货币市场基金。如华泰系的两只FOF产品,华泰紫金鼎锦上添花前10大重仓基金中,货币基金占据了前两位,持有广发货币B、海富通货币B,占比达到7.17%、6.94%。华泰紫金2号的前十大重仓股中,货币基金基本上占据了前7席,还买了同庆A等低风险产品。国泰君安君得益二号去年四季度尽量降低股票基金的仓位,大幅增加债券类基金的配置,去年四季末也持有低风险基金,如同庆A、广发强债、易方达价值成长、中银双利A、富国天丰等。光大阳光基中宝去年四季度一方面控制住权益类资产的比重,同时维持了20%以上的债券类包括转债的配置,并适度进行了债券资产的增持。国都2号-安心同样买了很多货币基金。

  也有产品均衡配置,如成立以来就有较好表示的浙商汇金1号,前10大重仓证券中,不仅持有大成货币B、华安富利B、银华货币B,还有很多偏股基金,如汇添富价值精选、易方达中小盘、嘉实优质、易方达行业领先企业等。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基金也注重被动型基金与主动型基金的互补配置,前5大重仓股为嘉实主题、大成货币B、华商动态阿尔法、招商安泰债券B。

  也有产品偏爱封闭式基金,如东方红-基金宝持有建信优势、大成优选、华富强债、基金金鑫、基金天元、基金汉兴、基金普丰等。此外,山西证券汇通启富1号风格较为激进。前10大重仓基金中,指数型产品占据了5席位,前5大重仓基金为50ETF、大成沪深300、180ETF、中银中国、深100ETF。

  防守为上灵活反攻

  受去年四季度市场大跌的影响,多数FOF管理人对今年一季度行情并不乐观,操作上依然维持谨慎,只有等市场出现明显机会时才积极配置高风险基金,也有FOF管理人看好具备“安全垫”的封闭基金。

  广发增强型基金优选的管理人表示,一季度有利于股市的因素在不断积累,一旦通过各类指标的对比确认经济的底部将到来,将提高仓位,并积极配置周期股和周期类基金,但当尚未确认时,仍将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并持相对较低的仓位和较为均衡的配置。同样,海通金中金也表示静待市场回暖,适时进攻。

  东方红基金宝管理人认为一季度操作应先防守后反击,保持中性偏多仓位,将重仓持有创新封闭式的股票、债券基金,也将增持老封闭式基金,在股市已有如此大跌幅的情况下,目前的折价显然偏高。开放式基金方面更倾向于选股能力强的基金。2012年一季度为筑底的时间段,市场仍有可能有非理性的大幅下跌,因此操作上将保持高度的警惕,适时波段操作。

  国泰君安君得益二号看好一季度来自于指数投资、封闭基金和分级基金的“绝对收益”机会。另外,目前债券市场面临难得投资机会,将继续加强债券类资产配置。

  也有FOF比较悲观,如华泰紫金2号展望后市表示,尽管指数已创近三年新低,但仍迷雾重重。市场的机会或许在于超跌带来的反弹,但这种机会很不容易把握。光大阳光基中宝也表示,控制权益仓位仍是首要,同时在债券市场中看好高等级信用债的信用利差在拉大后可能产生的投资机遇,自下而上寻找标的进行加强配置。

  然而,浙商汇金1号则认为,当悲观气氛弥漫整个市场,往往投资的最佳时机也在到来。回顾以往每次历史低点,莫不如此。目前汇金、金惠系列产品的股票仓位大体在48%至58%。市场的低迷,给了在低位从容选择投资品种的绝佳机会。市场越疲软,越要有坚定的信心和大胆投资的勇气。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