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稳健为王 谁是公募基金长跑冠军?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 昊
张洁/制图

  见习记者 吴昊

  基金行业中不乏一些一年排名很靠前但第二年业绩却垫底的基金产品,因此投资者根据一年业绩排名来选择基金并不是明智的选择,稳定的可持续性回报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跌宕起伏的证券市场亦如大浪淘沙,哪只基金会是最终显露真容的“金子”?为此,我们挑选出连续三年排名前1/2的基金,不仅稳定的业绩使其极具投资价值,而且业绩背后的投资逻辑也具有一定研究意义。

  29只基金值得关注

  上证综合指数近三年涨幅为20.79%,在长达三年的震荡市中一些基金产品大幅度跑赢指数,混合型基金的稳定特性使其表现相对优于股票型基金。

  据好买数据统计显示,以每年截至年初成立满3个月的基金为比对样本,连续三年排名位于前1/2的股票型基金共有13只,分别为新华优选成长、景顺长城增长2号、景顺长城增长、兴全全球视野、银河竞争优势成长、嘉实研究精选、海富通风格优势、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建信恒久价值、国泰金鹰增长、国投瑞银成长优选、泰达宏利市值优选、长城久富。

  新华优选成长以83.67%的三年复权单位净值收益率居于股票型基金首位,其次是景顺长城增长2号、景顺长城增长、兴全全球视野、银河竞争优势成长,三年复权单位净值收益率分别为76.95%、70.64%、58.54%、54.71%。

  以每年截至年初成立满3个月的基金为比对样本,连续三年排名位于前1/2的混合型基金共有16只,分别为华夏大盘精选、嘉实主题精选、大摩资源优选混合、诺安灵活配置、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嘉实增长、富国天成红利、中银中国精选、长盛创新先锋、长盛动态精选、国泰金龙行业精选、华安宝利配置、银河稳健、广发稳健增长、长城安心回报、华夏经典配置。

  华夏大盘精选以122.65%的三年复权单位净值收益率居于首位,其次是嘉实主题精选、大摩资源优选混合、诺安灵活配置、嘉实服务增值行业,三年复权单位净值收益率分别为73.35%、71.48%、67.72%、64.90%。

  前述13只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55.29%,基金产品所在基金公司规模超过200亿的有10只;16只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为59.99%,基金产品所在基金公司规模超过200亿的有14只。数据显示,业绩稳定的基金多出自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这体现了大中型基金公司追求价值投资,对风控要求较高的特点。

  业内人士称,基金业绩表现与不同基金公司的考核机制也有关系,一般大型基金公司要求基金业绩排到前1/2,空间比较宽松,但是小型基金公司往往要求排到前1/3甚至更高,因此基金业绩表现也往往较为波动。

  稳中有进

  基金业绩的表现与基金经理有很大关系,基金业绩能连年排名位于中上游,这体现出基金经理较稳定的投资风格。

  2010年A股市场结构分化严重,在产业转型和通胀压力下,国泰金鹰增长、景顺长城增长2号、景顺长城增长、银河成长股票、银河稳健混合、诺安灵活配、华夏大盘精选、华安宝利配置等多只基金配置了医药、食品饮料行业,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回报,一些调仓参与中小盘股的基金也取得了不错收益。

  基金的优异业绩不仅来自于基金经理对热点板块行业的准确把握,亦来自于基金经理优异的选时能力和风控水平。

  2011年第三季度,银河成长股票、海富通风格优势、泰达红利市值优选、广发稳健增长混合、银河稳健混合、诺安灵活配置等基金的减仓措施,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市场下跌带来的影响。

  2011年,新华优选成长基金经理王卫东与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经理王亚伟在操作上也体现出了一些共同点。

  新华优选成长仓位常年稳定在90%以上,王卫东喜爱长期持股,持有ST金马以及伊利股份长达一年,体现了王卫东坚持精选个股、稳中求进、灵活操作的特点,其中伊利股份带来不错回报。

  王亚伟仓位也很重,喜爱长期持股,第一大重仓股广汇股份持有长达2年,体现了其独特的选股偏好。

  对于2012年,王卫东认为恐慌性下跌正孕育着反弹的机会,2012 年上半年将迎来“小阳春”行情,将以超跌为主线,重点布局“周期加成长”的组合,首选超跌已久的周期股;以憧憬经济复苏为主线,优先选择汽车、地产、水泥、保险等早周期行业,不放弃大消费和现代服务业的长期投资机会。

  对于2012年,王亚伟表示货币政策不再继续收紧,但定向宽松无助于缓解市场整体资金面紧张的状况,高估值的中小盘成长股由于业绩普遍低于预期,且受到蓝筹股低估值的向下牵引,跌幅较大。经过前期调整,部分股票的长期投资价值逐步显现,但市场信心的恢复仍需要较长时间。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