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股权质押信托老树逢春年化收益在8%至10%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方 丽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岁末年初,在房地产调控及银监会控制信贷总量等多项政策的效应之下,信托市场的大类产品格局迎来拐点,市场曾经较为热衷的房地产信托和票据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规模均迅速下降,而“老兵”股票质押类信托产品迎来春天,在当前股指处于较低水平的大环境下,开始受到资金的青睐。

  据了解,目前在售的信托产品中,股权质押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基本都在8%至10%之间。例如,平安信托“睿丰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期限为10至1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资金主要投资于上市公司股东以股票作为质押物而进行的融资项目。而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还有多款股权质押类信托产品将陆续发行,如预计2月份发行的“陕国投·深长城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期限为1.5 年,拟发行规模为8000万元,投资100万至290万者,预期收益率为8.9%,投资300万及以上者,预期收益率为9.0%。

  除了这种股权质押信托贷款类产品外,很多股权收益类信托产品也涉及到股权质押。在这类产品中,融资方通过质押所持股票的股权收益权,融入信托资金,并按照合同的约定,到期溢价回购股票。业内人士表示,其实股权质押类产品的风险较低,所以一般收益水平也相对较低;而权益类产品的风险要大一些,所以收益水平也相应提高。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信托参与A股股权质押是由2006年的零参与,飞速发展到了如今每月参与60次左右。与此同时,信托公司参与股权质押的占比,在过去5年内也处于明显上升的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当前资本市场如此热衷股权质押信托产品,主要是因为一方面相关企业的资金需求非常旺盛,另一方面是这类产品往往设计成固定收益率产品,操作简单,且安全性极佳。

  启元财富分析师表示,股票质押类产品一直以其结构简单、风险可控、信息透明而广受追求稳中进取型资金的青睐。预计随着今年一季度不少原本购买地产、票据和矿产能源信托产品的资金逐步到期给付,将会转身涌向股票质押类产品。如果融资方的供给没有同步跟上,则融资方的议价能力将会上升,鉴于过往两年该类产品融资方成本与投资人收益之间的利差在逐步缩小,故该类业务的投资收益率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将较为有限,目前该类产品的投资人收益率约为8%至10%,根据融资方实力、质押股票的质地以及期限等因素的不同而变化。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