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攻守兼备的可转债基金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劲文

  1940年5月,英法联军防线在德国机械化部队闪电攻势下迅速崩溃之后,英军果断地在法国敦刻尔克进行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军事撤退行动,34万大军得以保存。1944年6月,美英盟军在法国诺曼底成功实施大规模登陆作战,从此攻势锐不可当。这次大反攻的主力军正是当年敦刻尔克撤退出来的百战之士。

  一时的失利退却并不可怕,关键是你能否保全实力在防守中等待机会。投资亦如置身没有硝烟的战场,唯能攻善守者才能成为长久的胜利者,而可转债正是投资战场上攻守兼备的佼佼者。

  债性和股性兼具使得可转债无论在股市、债市的牛市或者熊市都能从容自如。可转债可看作债券和看涨期权的集合体。在股市低迷的时候,可转换债券的债券属性更明显,防守严密;而一旦股市大幅上涨,可转债的收益甚至可与普通股票相媲美,进攻有力。

  可转债投资最大的特点就是上不封顶、下有保底,也就是进可攻退可守。2006年、2007年股票市场大幅上涨,转债指数也跟随其大幅上扬,上涨幅度达315%,体现了可转债当仁不让的“进可攻”之性。而2008年股票跌到2500点以下时,可转债由于有保底价值,转债的价格基本企稳。在这个阶段,投资者可以获得本金保护和利息收入,此时转债的价值主要以债券价值为主,其“退可守”之性显露无遗。

  可转债能让你在大熊市的千里溃败中实现“敦刻尔克大撤退”而保住相当实力,也能让你在大牛市来临时实现“诺曼底登陆”的痛快大反攻而不致错失战机。不过,可转债虽然令人心动,但由于可转换债券定价机制和相关条款非常复杂,投资者需要投入较多的研究精力且难以掌握。而基金公司则拥有明显的专业优势。在市场2011年四季度经历的由反弹到下挫的震荡过程中,汇添富可转债基金上攻强劲有力,净值增长一度接近7%,相对部分股票基金也不遑多让。而当市场突然向下连跌三百多点时,汇添富可转债基金依然成功地保住了大部分的上涨收益,净值下跌幅度相比大盘足以令人欣慰,业绩表现在同期同类基金中位列榜首。今年以来该基金更是逆市上涨尽显身手。时下流动性紧缩的政策有望缓解,债券市场向好趋势明显,汇添富可转债基金攻防有术的良好业绩表现,让看好可转债的投资者无疑多了一个不错的选择。

  正所谓“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其实弄不懂可转债的复杂条款也无需担心,何不做个“善假于物”的投资君子,挑选如汇添富可转债基金那样经受住市场考验的专业可转债投资工具,来为你实现资本市场的“诺曼底大反攻”呢?  (汇添富基金 刘劲文)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