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基金经理汤义峰素描——TitlePh

敏于数字 鉴古观今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杜志鑫
资料图

  博时特许价值基金先后经历了两任基金经理——陈亮、汤义峰,两人管理基金的业绩都颇为出色,汤义峰自2010年3月接手后,该基金业绩屡屡出现在同类基金业绩前十名。

  博时基金内部人士介绍,汤义峰在投资上敢于坚守,由于是做金融工程、量化投资出身,在加仓减仓的操作上颇为精准。

  2010年底,汤义峰在与机构投资者交流时说了一句“惊世骇俗”的话——“002和300打头的股票,我想应该毫不犹豫地全部卖出”。

  在2011年,创业板、中小板跌去了三四成,汤义峰事后解释:“当时这样说可能非常绝对,中小板、创业板之中或许有些不错的品种,但是准确甄别它们的难度和风险太大了,不如全部卖出以降低风险,静观其变。”

  汤义峰对数字比较敏感,在记者采访他时,他提到最多的是统计年鉴、人口结构数据等。汤义峰对家电股、空调股情有独钟,其中,格力电器更是他传统的重仓股。汤义峰重仓的依据来源于数据。

  2009年统计年鉴显示,耐用消费品中,城市家庭中每百户的彩电保有量为130台左右,空调则为120台;而到农村,每百户空调保有量仅为10至20台;即使城市和农村平均,空调每百户保有量也仅为50至60台。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首先,空调的市场空间大于彩电和冰箱。因为若是饱和状态,每个家庭可能仅有一台冰箱或1.5台彩电,而空调却能达到2台以上,但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事实并非如此。其次,从城市到农村,空调保有量的级差要明显高于彩电冰箱。另外,东部、中部、西部的级差也相当大。这些都说明空调市场远远未达到饱和状态,业界担忧的空调需求见顶,短期内不可能来临。”

  汤义峰还喜欢回顾历史,通过回顾历史上的极端情况,分析同业的仓位、成交情况和市场情绪,然后分析投资者的盈利情况,经过统计和分析,如果得出有利结论,有七成把握,他就会出手。“绝对的安全机会很难等到,这个市场大家出手的节奏越来越快。事实证明,你忍痛买一点,可能比后来后悔还是好一点。”汤义峰说。(杜志鑫)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