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摩根天下TitlePh

新兴市场信贷评级不断提高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莫兆奇

  无论是以绝对值计,还是相对成熟市场而言,新兴市场的基本因素正在不断改善,信贷评级与成熟市场的差距不断拉近。比如印尼,继2011年12月获惠誉调升评级之后,今年1月中再获穆迪上调至投资等级,其外币及本币主权评级从Baa3上调至Ba1。以整个资产类别而言,2011年新兴市场主权评级共获得38项上调,自2008年以来则共有136项。

  摩根资产管理认为,整体新兴市场债券的中长期展望正面,基本因素日益改善,信贷评级不断提高。由于机构投资者对于信贷评级相当敏感,预计将有越来越多战略性资金流入该资产类别。本集团投资银行的研究部预计,2012年新兴市场债券有望录得4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与2011、2009及2007年相若。

  进入2012年之际,我们对新兴市场的美元计价主权债券市场仍维持结构性看好的观点,预计从成熟市场向新兴市场再平衡的主题,将会继续推动资金流入该资产类别,尤其是高质素、高评级、资产基础强健及宏观经济政策框架可靠的主权债。

  我们预计宏观经济数据的强弱将主导市场走向。尽管经济已在此前显示趋弱,未来数据料难有大幅改善,甚至还有可能继续走软。假如未来经济数据远弱于预期,以致影响商品价格,就会对新兴市场普遍带来负面作用。

  与此同时,美国联储局主席伯南克已表示低息环境将持续一段较长时间,这对市场游资及寻求收益的投资策略具正面意义。更加重要的是,我们认为联储局、欧洲央行、国基会以及金砖国家等各方联手行动解决欧债问题的可能性愈来愈高,有望利好后市。

  此外,由于欧盟各国将继续致力解决欧洲周边国家及其银行体系的问题,而美国亦须面对总统行政权与国会立法权之间的僵局,欧美的政治新闻仍将构成风险。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有两方面因素可能刺激投资者的冒险意愿。

  首先,市场走向将继续取决于经济数据,而我们预计数据将在今年第一季进一步走软,但随后有望在上半年见底。有初步迹象显示,新兴市场已然启动的货币政策放宽行动,能够有效抑制经济走软趋势。

  其次,环球加推量化宽松措施以及新兴市场下调政策利率,亦有望推动环球游资增加。

  综上所述,考虑到融资压力、投资气氛、资金流出、增长前景放缓等风险依然存在,我们在短期内将以防守性部署为主。不过,基于新兴市场的基本因素、增长前景及政策工具空间较为优越,我们预计新兴市场有望跑赢成熟市场。中期而言,资金流入的结构性趋势将会继续,对该资产类别构成支持。因此,未来市场若有任何大幅调整,我们都会趁机进行吸纳。 (作者摩根资产管理执行董事)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