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一周财经舆情札记TitlePh

500家公司等着上市和质疑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彭 松

  2月1日晚间,证监会披露了一系列的IPO审核信息,包括超过500家正在申请IPO的公司明细。这次超出人们预期的IPO信息透明披露,成为上周的重要热点话题。预披露时限延长、大量信息公开,这些举措获得媒体和意见领袖们积极评价。也有人看到有逾500家在申请,而担心扩容节奏。还有人在微博上写到,这些公司的竞争对手、不良媒体和财经公关都要笑了,因为有足够的时间搜集材料搞质疑和举报,而投行的人该哭了,这回得补充多少材料和回答多少问题呀。

  500家公司名单公开了,预披露时间拉长了,他们遭受的质疑的确可能会增多。不过,要成为公众公司,先经受社会的质疑,不是理所应当的么?至于投行,拿了人家承销费,把材料准备得靠谱点,不也是份内的事么?回顾过去一周的热门舆情事件,好些跟质疑有关,被质疑者往往周身不自在,看来还是没习惯一个经常有质疑的环境。

  从节前就开始的韩寒“代笔”之质疑,到上周仍是极热门的话题。财经界也关心这事,许多企业家、经济学者都发表了看法。远在美国求学的万科董事长王石数天前也在微博上谈了观点。“方和韩都是我尊重的意见领袖,如今社会缺少尖锐、有启发的不同意见。”王石说,“即然是公众人物就不得不面对质疑,并有责任解释、交代,而不是抱怨质疑的恶意和动机。”这亦是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所认同和倡导的态度。公众人物如此,公众公司亦然。

  可能就是因为过去没有这种质疑文化、反对派文化的环境,遇上质疑,当事者往往不淡定。就以非常优秀的作家和青年意见领袖韩寒来说,这次在回应质疑的时候,也用了不少针锋相对的刻薄表述。虽说可能他感觉很冤枉,但毕竟是公众人物,实事求是地以证据回应就好,清醒的读者自有判断,韩寒哪是那么容易被“代笔”的。王石说了,“质疑本身并不代表正确,真相却可以在质疑中辨别。”

  作为公众热门旅游目的地,三亚上周则被质疑“宰客”成风。最核心的对三亚某酒家宰客的质疑贴,也是从微博上首发,被转载了数万次。而该贴走热之后,三亚市政府新闻办的官方微博却自称三亚春节期间零投诉,这下更是引起舆论的轩然大波,可谓舆情应对不当的典型事例。舆情压力引起三亚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最后三亚市委书记出面道歉,涉事商家亦遭停业调查,舆情风波才算逐步消退。

  三一重工上周披露了重大的海外收购事项,引人关注。三一重工也成为上周中国上市公司舆情热度榜的第一名。消息公布后,媒体上很快就有相关质疑。比如,有报道说,要收购的话三一重工现金流可能有问题,还有报道说被收购的德国企业的工人举行了示威活动。对于这些质疑和问题,三一重工并没有回避,而是选择举行了公开的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收购情况,并对被质疑的问题和传闻,逐一进行回应。这种积极、及时、坦诚的回应,值得提倡。

  互联网发达,人们表达自己的意见越来越方便。任何与公众利益相关的公众人物、公众公司、公众机构、公众事件,都会有越来越多的评论以及质疑。比如浙江吴英二审判决,也引起了人们非常广泛的讨论。就在这个周末的亚布力企业家论坛上,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再次大声疾呼救救她,并在微博上激起强烈反响。

  回到资本市场领域,这里的一举一动,与上亿公众的直接经济利益紧密相关。围绕着公众公司的各类质疑、传闻,一旦有一定的传播度,都可能对其公众股东等利益相关者造成影响。因此,公众公司有责任及时了解外界的质疑或舆情,无论那是多么荒诞不经或是包含恶意的攻击和造谣,一旦已有一定范围的传播,公司都应积极地做出回应,以使人们更好了解真相。

  对于500家拟上市公司来说,接下来的舆论环境可能会有些严厉,一定会有些公司有来自内部的举报在网络曝光,也会有公司遭遇并不准确和客观的媒体报道,但这也是成为公众公司之前的必修课。不论愿不愿意,这些都会来。解决之道唯有及时回应和澄清,不仅面向监管部门,也要面向媒体和潜在的投资者。是不是好公司、是不是能妥善应对好舆论,各类质疑正是试金石。 (执笔:彭松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