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2012:预言家的“世界末日”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 峰

  为了保障电影票房收入,据说2012年被认定为“世界末日”。但是,对预言家来讲,2012年的确像是身处世界末日。

  岁末年初,对未来一年的各种预测和投资建议纷至沓来,对上一年预测结果的盘点和奚落也比比皆是。以至于《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刊文指出“2012年,这12人的建议不要听”。这种嘲笑虽能娱乐大众,却也容易产生误导,因为看上去似乎还有别人的预测比较可信。

  对于2012年的复杂形势,皆言难料。媒体列举了很多机构和个人预测的可能发生的重要事件和经济前景。多方市场人士均预计,2012年全球股市将更加动荡。

  现在的预测准确与否暂且不论。回顾过去,对于形势相对不那么“复杂”的2011年,预言家们又预料到了多少?在过去的一年中,世界经济经历了中东和北非乱局、日本地震海啸、欧债危机恶化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冲击。如果有人妄言能预知一二,卡扎菲和菅直人一定绝难同意。如此凶险的预测工作,预言家们不得不准备了防弹服和头盔,他们用模糊的表述和频繁“修订”预测值来保护自己。

  若非工作所迫,预测未来几乎意味着自嘲。虽然难以预料欧债危机、各国大选和中东局势动荡这些可能严重影响全球经济的重大事件前景,但是却要坦然说出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并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这无疑是勇敢者的游戏。尤其是目前伊朗可能爆发的潜在冲突,对石油市场、地缘政治和全球经济将会造成极为复杂的长期影响,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0%的中国对此更是利益攸关。即便是股神巴菲特,在展望2012年资本市场时也称:“股市上涨或下跌根本无从预测,我不知道,也没有其他人知道。”

  判断当下已是不易。北京大学著名的“朗润预测”,综合了国内众多一流学者和专家的集体智慧,在每个季度的第一个月月末预测本季度的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但预测值和实际值多有出入,由此说明即便身处当季,想猜中正在发生的事情也很不容易,更何况想尽知未来的一年。

  即便能猜中大部分事情,那也没有意义,因为改变历史的总是稀有事件。有分析表明,在标普500指数30年来的共7300交易日的价格变化中,指数的复合年收益率为9.5%。但绝大多数交易日是平淡无奇的。其中,50个最差交易日将复合年收益率压低了8.7%,而最好的50个交易日则将复合增长率拉升了9%。

  猜中黑天鹅事件,当然意味着可能因此大发横财。但是矛盾的是,如果能被猜中,那它就不再是黑天鹅事件。其逻辑在于,知道的事情不再重要,改变世界的都是那些我们不知道的事情。一旦被猜到,它就失去了意义。实际上,我们从来都是身处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中。过去,我们认为的较为明确的未来形势,恐怕也只是一种盲目自信。

  面对不确定性,建造方舟比预测下雨更为可取。对于投资者,可以像巴菲特那样只买入熟悉和质优价廉的东西,也可以像塔勒布(畅销书《黑天鹅》的作者)那样去挖掘稀有事件的获益机会,可以像古代船夫那样多船分装货物以减少可能的损失,也可以去买保险。当然也可以什么都不做,但是这样也要面对错失机遇的风险。

  2012年,预言家的风险远超其他工作。相比经济预测的困难,规避预言家自身的风险是一项更为严峻的考验。如果预测是为了玩笑,当然这很有意思。但是如果预测是认真的,那么,别开玩笑了。  (作者系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研究中心研究员)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