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投资有理TitlePh

站稳2300点 大盘还能涨多高?

2012-0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上周五,A股市场连续第二日收高。上证指数收复60日均线并创近两个月新高。当日,上证指数全天都在2300点之上震荡,特别是下午在中国平安和有色板块的带动下突破60日线。其中银行股已经连续两天拉升,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形成了多头排列。目前上证指数已成功站稳2300点,后市还有多大的上涨空间呢?本期《投资论道》栏目特邀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以及方正证券宏观策略总监王宇琼共同讨论。

  

  刘景德(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这一段时间以来,银行股基本维持震荡向上的格局,而且大多数银行股都形成了明显震荡向上的走势,均线形成多头排列。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股的继续拉升,对提升市场人气起到关键作用,银行股的走强对大盘未来的运行格局也将产生重要的导向作用。银行股的走强,意味着蓝筹股有了主心骨,这对后市非常有利。

  现在看大盘还是缓慢向上,说明市场信心恢复有一个过程。我们认为,后期大盘的总体走势就是重心缓慢上移,板块轮番运作。这个过程很复杂,至于上证指数突破2300点或60天均线之后是不是要回调确认,应该说一般来讲都是回调确认,但回调时间是一到两天还是三到四天,甚至更长的时间,关键看后期蓝筹股的表现。现在来看市场的量能还不是特别充足。如果上证指数要想突破2350点甚至更高的位置,深沪两个市场的日成交金额应至少超过1800亿元。

  技术上看,上证指数站稳2300点后,在2380到2400点一线肯定会有压力。从前一段时间看,2400点附近是一个小平台和成交密集区,在这个位置要突破难度比较大。考虑到目前上证指数已经站在了2330点上方,短期内要超越2350点应该不成问题,但是,突破之后就需要回调确认,或者有震荡蓄势的过程。后期的关键是各板块之间能不能形成有序的轮动。现在银行股启动了,需要地产、煤炭、有色还有汽车、电力、钢铁等等板块纷纷启动。从这些板块的表现看,有些走势还比较稳定,但大多数品种似乎还没有真正启动的迹象,在本周一、周二能够起带动市场人气的板块,最关键的是水泥和汽车板块,如果这两个板块能够启动,大盘将迅速向上攻击。

  

  王宇琼(方正证券宏观策略总监):我们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走势具有一定的维稳意味。从外围市场来看,投资者对于美联储推出的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有很强的预期,从而确立了全球货币政策的主基调。在欧债问题上,德国正在进行的统一欧洲财政的努力,有望令欧债危机趋于稳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预期A股的春季攻势还没有结束,大盘仍有向上的空间,但能否走出一波可观的行情还有待观察。

  就技术上看,A股市场的反弹肯定不是一蹴而就的。前期股指的上涨在逻辑上是非常明确的,市场热点主要集中在一些早周期行业,如金融、资源类板块。但目前能否继续配置周期行业则需要区别对待。其中,与地产产业链相关的水泥板块继续下调的可能性比较大。  (甘肃卫视《投资论道》栏目组整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