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官方民间PMI数据打架 样本差异是导火线

官方PMI调查样本将从820家扩至3000家左右

2012-02-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岩 雪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岩雪

  这边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刚刚言和,那边CFLP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汇丰中国公布的PMI数据再度“打架”。专家指出,看似数据打架,仔细分析两个数据的指向似乎并不相悖,一个反映中国经济发展大方向,一个反映中国经济的现实。

  官方民间PMI

  五次背向而走

  CFLP公布的PMI指数和汇丰中国公布的PMI数据打架的情况并非首次。前者被称为是官方的PMI,后者被看做是民间的PMI。纵观近年的PMI指数,虽然官方PMI与民间PMI即便是数值上有所差异,两者在趋势上是一致的,没有出现一个明显下降,一个强势增长的情况。只是从2010年以来曾出现过五次分居荣枯线两侧的情况。

  2010年7月份的官方PMI和汇丰PMI均创下了数十月来的新低,更重要的是,官方PMI和汇丰PMI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背离——官方PMI尽管跌至51.2,但仍然处于50的扩张线之上,表明制造业仍然处于扩张阶段;而汇丰PMI却跌至49.4,已经处于50的荣枯线之下。

  在2011年7月份出现了同样的情况,官方PMI为50.70%,汇丰PMI却为49.3%。同样在2011年9月份,官方PMI为51.20%,汇丰PMI为49.9%。而最近两次出现在2011年12月份和2012年1月份的PMI数据当中,官方PMI分别为50.3%、50.5%,汇丰PMI则为48.7%、48.8%,均在荣枯线之下。

  据悉,目前中国官方PMI的调查样本有820家企业,覆盖面较全面,以大企业为主;而汇丰PMI的调查样本企业大约有420多家,更多涵盖的是中小民营企业。

  对于两大PMI数据常出现差异的现象,澳新银行中国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官方PMI对于了解中国制造业的大趋势、并对制造业的前景作出相对准确的预测,仍然是较为有效的。而汇丰PMI却对了解中国中小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的生产和生存状况,应该有更大的发言权。在某种程度上,将这两个PMI联系起来进行考虑,也许更能反映中国经济的现实。

  样本差异

  导致数据差异

  究其差异的原因,可以从细项数据、统计方法上来进行分析。以最近一次相悖的数据为例,2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1月份官方PMI为50.5%,较2011年12月份上升0.2个百分点。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其余各指数下降。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幅度较大,超过1个百分点;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下降明显,降幅超过2个百分点。

  同一天,汇丰中国PMI数据为48.8%,虽有所回调,但仍连续3月在荣枯线下,与官方数据相比,仍为一个处于扩张一个处于萎缩。

  从分项指标来看,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也出现分歧。官方公布的PMI数据中,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为50.4%,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而汇丰MPI数据中,新订单量整体已连续3个月下降。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中国PMI总指数为5个分项指数的加权和:PMI=新订单×30%+生产量×25%+从业人员×20%+供应商配送×15%+原材料存货×10%。也就是说,出口订单指数很大程度上左右了PMI总指数。这一点,通过历史数据也可以证明,PMI指数与新订单指数走势完全一致,相关系数达到0.98。

  因此,两组指数中,由于新出口订单的一升一降,也影响到了总指数的变化。

  “主要源于两大PMI调查样本的不同,汇丰PMI指数在样本采集时偏重于中小企业,中采联与国家统计局PMI调查对象偏重国企,而样本选择的不同,导致了调查结果的不同。”广东金融学院副教授许巍表示,“两者数值出现一定背离其实反映了目前国内大型制造企业和民营小企业的走势不同,汇丰中国制造业PMI表现一直较弱,主要是因为从银行获得贷款存在困难的中小型企业,在该指数中所占的权重较大。”

  刘利刚表示,与汇丰PMI相比,官方PMI与中国的GDP有着更高的相关性,由于GDP代表着宏观经济的大体走向,官方PMI相对于汇丰PMI更能反映宏观经济的整体走势。

  官方PMI样本量

  将大幅扩容

  官方PMI和民间PMI出现差异的局面或许在以后会有所好转。日前,国家统计局和中采联同时宣布,将发挥各自的优势,从扩大样本数量、探索发布分行业分地区PMI数据等方向,进一步加强和完善PMI的调查发布工作。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这次调整,从种类上会有很大变化,以增加经济行业的代表性。蔡进透露,已经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沟通,将银行、证券、保险和期货等金融行业逐步扩容到非制造业的PMI中。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由于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无论在产值还是利润上,都已经逐渐占据非制造业相当大的比例。因此,官方公布的非制造业PMI数据有必要采纳上述行业种类的数据。”

  此外,此次PMI改革的样本量将大幅增加。据了解,官方PMI的样本量是820家,改革后将从820家逐步扩充到3000家左右。

  “PMI数据样本的提高,当然使得数据更有代表性。”鲁政委说,“但为如实反映中国经济状况,这些样本应根据中国经济结构的实际比例进行采集及统计。”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统计研究室副主任刘仕国指出,此次PMI数据的整改,将从一定程度上改变此前我国数据发布系统中存在的“数出多门”的现象,将利于增加数据发布的权威性。“此前数据的公布可能来自不同渠道,通过数据整合后,数据来源更加清晰,其统计结果也将更加精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