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航企执行总局禁令 欧盟碳税影响难料

2012-02-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靳书阳

  证券时报记者 靳书阳

  根据国务院授权,中国民用航空局近日向各航空公司发出指令,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禁止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禁止各运输航空公司以此为由提高运价或增加收费项目。中国航协则提出了具体的“三不政策”,即不参加欧盟碳市场交易,不向欧盟管理成员国提交监测数据,不与欧盟谈判交易优惠条件。

  对此,东方航空(600115)董事会秘书罗祝平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航总局的指令,实际上就是禁止各大航空公司私下与欧盟方面达成妥协性的协议。对于这个指令,国内企业首先要无条件执行。至于欧盟方面的压力以及对国际航线未来运营的影响,目前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据国际航协统计,按欧盟碳排放征收方法,预计中国民航业到2020年将向欧盟支付超过30亿元人民币,9年累计支出将达176亿元人民币。中国航空法律服务中心首席专家张起淮分析,飞往欧洲的中国航企有60%的碳排放将不得不从市场上通过拍卖方式获得,比欧盟本土航空公司的费用将高出4倍以上。如果以此计算,2012年中国航空公司需要支付7.43亿元的碳排放税。

  据了解,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中,目前国际航线占比最大的为中国国航(601111)。受欧债危机的影响,2011年上半年该公司国际客运的整体客座率为78.25%,同比下降已达2.95个百分点。与此对应的是,公司2011年上半年的国内市场客座率达到82.43%,同比提升4.35个百分点。此次欧盟碳税的实施,对公司国际业务的运营来说,可能会雪上加霜。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对处于扩张期的中国航空公司而言,应该不会因为碳税而放弃欧洲航线。经他估算,如果把所谓的“碳税”成本均摊到每批次赴欧航班的每一位乘客身上,单位成本的增加大概不到100元人民币。相比3000元左右的票价,航空公司完全可以通过对票价折扣率的微调来实现成本转嫁。在他看来,目前民航总局的最新指令,实际上已上升到外交层面。未来对国内航企欧洲航线运营的影响,已很难在经营层面预测。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