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昨日明显走高TitlePh

指标国债价格下跌 降准预期短期搁浅

2012-02-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 凯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与前几日相比,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昨日出现了明显走高(即价格下跌),表明春节前一度“泛滥”的货币政策放松预期,短期内已有偃旗息鼓的苗头。同时,昨日央行开始向一级市场交易商征询央票需求,表明资金面较为宽松的态势也已临近尾声。

  据Wind资讯统计,昨日的“11附息国债24”最优报价显示在3.485%至3.47%之间,较近一月内3.39%至3.31%的低位,已走高超过10个基点。与此相对,短期品种收益率则变动不大。业内人士解释称,资金面对“短期品种”影响较明显,而经济走势及政策预期等又对中长期债券具有指导作用,其中10年期国债被视为后者最具指标性的品种。

  对此,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对证券时报记者称,国债收益率变化是一种正常的预期调整所致,毕竟春节前至今关于降准的呼声很高,但央行至今仍未兑现。由于现在的资金面较为宽松,看来近期央行也难以出台下调举措。

  昨日,记者从某国有大行从事公开市场操作的人士处获悉,央行向一级市场交易商开启了暂停已达5周的需求征询窗口,至少表明节后现金回流已基本到位,季节性流动性偏紧格局已暂时远离。根据历史经验,不同期限的央票,一般也对应了市场机构对未来流动性或政策变动的预期。

  实际上,龙年春节后至今的7个交易日内,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均出现一定幅度下跌,期限越短跌幅也越大。其中,隔夜价格从3.49%至昨日的2.79%,跌幅已达70个基点,1个月资金价格的跌幅约在45个基点左右。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黄艳红告诉记者,资金面宽松后,期望央行再度降准也不合乎时宜。同时,即将公布的1月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或受到春节因素扰动,并不会过低,预计在4.1%左右,也不支持立刻有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黄艳红指出,1月份由于市场预期过于乐观,基本面战胜了资金面,利率债券品种收益率也只是维持窄幅震动。

  对此,何一峰认为,央行延滞政策放松的步伐,或许与今年1月的外汇占款数据有关。同时,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8.9%,说明经济表现并不差。而现在,多数机构对于今年一季度GDP的预测值,也开始由此前的8%以下调整至8.5%甚至更高。据了解,有关部门对外公布外汇占款数据一般在次月的中下旬,但实际上央行在月初便能掌握大致的情况,令政策制定有张有弛。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国债收益率变动是短期的市场变化,但也表明经济回落的速度慢于市场预期,减弱了央行政策放松的迫切性。同时,从未来6个月期限来看,政策大逻辑并未改变,经济调整的过程中,各项政策将会是延续“稳中有进”的态势。

  证券时报记者昨日还发现,尽管央行开始了央票需求征询,但截至昨日19时,央行官网仍未公布今日的具体招标数量。有人士对此认为,这有可能是期限匹配的原因,或许央行将在本周四进行操作。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