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机构视点

2012-02-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利好共振支持反弹

  银河证券研究部:我们看到了多重有利于此轮反弹的条件。监管层面,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政策取向较为明朗;经济层面,底部的征兆正逐渐开始出现;库存方面,去库存正在如期进行,去库存压力将随着时间的过去而逐渐减轻;企业盈利方面,大幅下调盈利预测的大幕已经拉开并已处于中途,而且,从目前公布的2011年业绩预告的实际情况看,真实的业绩似乎并没有预期的那么糟糕;从通胀看,短期趋势非常有利,通胀压力的显著缓解将增加宏观政策的调控空间;从海外的情况看,欧债问题近期也趋向乐观,种种迹象表明欧洲以外资金进入欧债问题解决方案的可能性正显著提高。

  综合来看,多种维度的条件都开始形成有利于A股反弹的局面,共振共推的可能将为此轮反弹提供有力支撑。

    

  传统增长点将回归正常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关于中期内的增长点和经济潜在增速下滑问题,我们认为多数投资的思维方式过于简单、粗糙、线性。没有人怀疑中国潜在增速将回落,也没有人怀疑以房地产、汽车为代表的传统产业链的潜在增长速度将回落。但是,由于2011年的过度紧缩,这些传统增长点目前的增长速度不仅是低于过往十年的平均增速,而且低于未来的潜在增速。所以,2012年是这些传统行业和经济增速从不正常紧缩到回归正常的过程,这足以支持一个股市的中级反弹。

    

  行情缺爆发力和持续性

  平安证券研究所:我们认为,市场仍处于弱复苏反弹趋势中,在经济先下后平的约束下,市场回升的动力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信贷投放加速驱动的流动性缓解;二是货币定向宽松引发的市场利率回落;三是政策憧憬升温推动的市场资金活化。目前这三项驱动力均未发生明显变化,因此市场弱复苏反弹趋势仍将延续。

  把握脉冲式行情和快速轮动。坚持本轮反弹性质为弱复苏反弹的关键在于:经济长周期调整和政策动态微调无法为市场提供V型反转的充足动能,而是流动性和政策预期变化主导行情演绎。历史经验表明,弱复苏反弹呈现两大基本特征:第一,行情的爆发力和持续性有所欠缺,更多以脉冲式反弹模式呈现;第二,市场热点轮动较为迅速,超跌修复和主题热点交错进行。

    

  A股“季节性上涨”延续

  中金公司研究部:我们维持对市场继续震荡反弹的判断,高度在2400点到2500点左右。我们将这轮反弹定性为“季节性的反弹”,而非“周期反转型的反弹”。

  所谓“季节性反弹”,指A股历史上多在2月春节后会出现一波反弹。从过去15年的历史数据看,A股2月到4月表现显著好于平均水平,而8月到10月则显著为负收益。过去15年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50%,但假如投资者仅在1月末至4月底持有该指数,而在其他9个月内空仓,则累计回报可达253%。

  A股的这种显著季节性特征,我们认为主要是因为国内市场的资金面在春节后的2到3个月往往是一年内相对最宽松的。在基本面和政策面不出现大的利空因素的情况下,资金面的这种季节性变化带来了A股的这种“季节性上涨”的机会,尤其是在此前的半年内下跌较多的情况下。  (成之 整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