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增量资金不争气 权重休息小盘接力

2012-02-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邓 飞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昨日,沪深两市放缓了上周末连续上攻的脚步,双双缩量微涨。有分析人士认为,沪指在2350点下降趋势线附近受阻在意料之中,当所有板块经过前期的轮动上涨后,或预示大盘短期反弹进入了尾声。

  据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昨日沪深两市结束前两个交易日持续流入状态,转为流出,沪深两市合计流出21.02亿元。其中,沪市净流出18.42亿元,深市净流出2.6亿元。大盘股净流出资金高达12.46亿元,是拖累以权重股为代表的沪市资金大幅流出的主要原因。分行业来看,沪深两市共有9个行业资金流入,16个行业资金流出。 其中,沪深两市相对资金流入排名前5位的行业分别为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建筑建材、电子元器件、纺织服装。相对资金流出排名前5位的行业分别为保险、银行、交运设备、房地产、交通运输。

  记者统计近期数据发现,在1月6日至2月6日的17个交易日当中,市场资金的流动特性与昨日两市资金的流向情况存在一定相似之处。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本轮反弹二八轮动的特征十分明显,但是在成交量迟迟没有放大的困扰下,场内有限的资金选择在权重股及题材股之间游离,从而取得微妙的平衡。当权重股资金流出时,这部分资金开始相应地流入题材股;而当资金撤离题材股时,这部分资金又开始回流权重股。当然,在大涨日所有板块录得资金流入的时候,这种平衡会被打破,此时的重点只是各板块流入资金多和少的问题。

  如果从市场走势上来看,也许投资者可以看得更为透彻。从数据发现,在春节长假前,权重股是当之无愧的市场主流,而在春节长假后的这一个多星期,以中小板及创业板为代表的题材股开始轮动接力。以上证综指为例,在1月6日至1月20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7.94%,这一数字与该指数本轮反弹的8.5%累计涨幅差距很小。而创业板指数在1月19日才探明612.28点的历史新低,春节后则受游离资金推动启动了补涨行情,在1月30日至2月6日期间,该指数累计上涨了6.21%。

  从行业涨幅来看,1月6日至2月6日,有色金属、煤炭行业、黄金概念分别以21.68%、20.16%、19.82%的累计涨幅占据行业涨幅前三甲,但是记者注意到,上述3个板块实际在春节前就已经上涨了近20%,春节后它们都处于强势整理的状态之下。在1月30日至2月6日期间,触摸屏、ST板块、农药化肥分别以9.78%、8.97%、7.08%的累计涨幅排名行业涨幅前列;而金融行业及水泥行业同期则下跌0.98%及0.57%,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权重股在春节后普遍休整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上证综指已突破60日均线压制,而深成指依然受制于60日均线压制,这与中小板及创业板前期超跌导致指标偏离有较大关系。前述分析人士也认为,目前大盘仍受制于增量资金不足的老问题,因此决定大盘走势的权重股很难有持续性的上涨。市场虽有部分题材热点表现强劲,但显然不是投资主流,在没有领头羊持续活跃的前提下,后市的赚钱效应与投资人气存在降温的可能性。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