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甲醇3045元一线压力较强

2012-02-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徐 涛

  甲醇期价周一在宏观面回暖的情况下大幅拉涨,早盘涨上5日均线,全天高开高走,成交量大幅增加,但MACD指标显示顶背离趋势逐步明显,未来恐难有大作为。

  从宏观面的消息来看,近期总体宏观处于偏暖的趋势。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数据显示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超过预期,1月份失业率为2009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宏观数据向好使得商品市场有望获得偏多的支撑。

  从产业链上看,近期下游企业多数仍未开工所导致的下游需求清淡是导致现货价格难以持续上涨的主要因素。由于甲醛、醋酸等现货价格目前仍处于较低的价格区间,接货价格较高将直接导致工厂亏损,故下游市场对于过高的甲醇价格持观望态度,这使得后市现货难有上佳表现。而从上游的情况来看,动力煤的价格虽然有所止跌,但在需求清淡的情况下也难有大作为,故甲醇成本支撑也进一步减弱。

  虽然甲醇期货目前的日成交量虽然只有1万多手,但是期价对现货的指导意义已经有所表现。当甲醇期价走强时现货的交易状态要明显活跃,出货也顺利许多。趋势性分析数据显示,当期价上涨时,现货价格跟涨的现象也较为明显。春节前期价的强势带动了江苏现货价格从2700元一线上涨至3000元左右,目前华东地区现货价格维持在2970元~3090元,而华南地区也上涨至3000元~3030元,这波上涨行情中期价影响的作用不言而喻。从贸易商目前的心态来看,3000元/吨的现货价格处于一个较为尴尬的位置,缺乏进一步上攻的动能;而港口库存也从节前较低的水平迅速升至节后45万吨的正常水平,现货价格走高过程中也时时伴有大型贸易商出货的行为;而内地甲醇企业的开工率也在稳步攀升,因此,现货价格上涨动能可能会比较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在期货升水时,由于未来价格上涨空间有限,且现货交易不是十分顺利,产业客户可以尝试卖出套保。ME1203与电子盘价格已经扩大到100元/吨以上,如果法人客户可以在电子盘和期货相同的交割库中寻找到有意愿提前交割的客户,不妨尝试下买电子盘抛期货的交割操作,利润空间较现货贸易要高出20元~30元。

  甲醇期货上市以来,数据显示,甲醇期价与其他大宗商品的走势相关性并不是很高,这说明甲醇期价在走势上也具有一定的独立性。从前期的走势中就可以看出,当市场整体疲弱时,甲醇、焦炭等相关小品种则会表现出较强的走势。操作上,目前的价格不宜继续追多,可以关注期价上方3045元附近缺口的回补走势,如果期价能够回补上方缺口,可在缺口附近尝试少量空单。 (作者系浙商期货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