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席位从春节前每逢涨停就开溜逐渐演变到节后有买有卖TitlePh

机构减持节奏正在放缓

2012-02-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 暄

  证券时报记者 陈暄

  A股自1月6日再探新低以后,走出了一波震荡反弹行情。两市龙虎榜数据显示,春节前机构席位在不少个股涨停时大肆减持,春节后虽然仍然频频出现在卖出席位,但买入席位也开始有机构现身。

  据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自1月6日至2月3日的16个交易日里,共有275只股票在公开交易信息上出现了437次。其中,有机构出现的身影有133只股票。这133只中有53只涨停。而在这些涨停股票的交易席位中,机构基本上都是出现在卖方席位中。

  1月11日,深市中小板有紫鑫药业、英飞拓、海隆软件等5只股票因涨停出现在公开交易信息,机构在5只股票的买入席位只出现了1次,而在卖出席位共计出现了11次。沪市有恒源煤电、中国软件和宝信软件3只股票涨停。机构在买入席位只出现了1次,在卖出席位出现了3次。当日的深市中小板公开交易信息中,紫鑫药业全天成交2.5亿元,无一家机构买入,有3家机构卖出。海隆软件当日成交额为1.35亿元,买入席位无一家机构,卖出金额最大前4名均为机构,共计卖出了3175万元,占比达24%。英飞拓当天好不容易涨停,却遭遇4家机构狂砸。4家机构共计卖出约5991万元,几近占当日全天成交金额1.13亿元的一半。当日沪市恒源煤电涨停,全天成交金额12.3亿元,2家机构卖出了8944万元;中国软件当日涨停成交1.92亿元,居榜首的机构就卖出了1180万元。

  1月12日,深市深振业A一度封死涨停。从当天公开交易信息看,机构们基本也是采取了猛砸的策略。该股全天成交1.36亿,没有机构进入买入前5的席位;有2家机构卖出,居榜首的机构卖出2824万元,占比过20%。

  1月13日,沪市海信电器涨停,当日全天成交2.74亿元,买入席位中不见机构踪影,卖出席位有4家机构,共计卖出了8795万元,占比超过30%。深市的中色股份涨停,无1家机构席位买入,有2家机构卖出。

  1月16日,深市建峰化工涨8.6%,成交金额3629万元,机构席位出现在卖一席位;当日澳洋科技涨7.4%,机构席位出现在卖二席位。

  1月18日,利源铝业涨停,当日全天成交2.33亿元,买入席位无一家机构身影,卖出席位有4家机构共卖出了9771万元,占比超过40%;当日涨停的还有中钢天源,机构席位出现在卖一席位。

  1月19日,中航地产涨8.8%,成交金额8938万元,机构身影出现在卖一、卖二和卖四席位,3家机构共计卖出了6477万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70%以上。当日,沪市万东医疗涨8.7%,机构身影出现在卖一和卖二席位;中金黄金当日涨8.7%,成交金额为11.76亿元,买入席位无一家机构,而4家机构卖出了1.22亿元。

  春节后机构席位依然呈大量减持迹象。典型如1月31日宁波韵升涨停,前4家卖出席位均为机构,发布良好业绩快报并推出“每10股转10股派4元”高送转预案的骆驼股份当天放量大涨,但上榜前5大卖出席位的名单中清一色为机构,合计卖出近2亿元,占全天成交额3.6亿元的一半以上。对于连续大涨的紫光华宇,面临解禁后的机构也是逢高急速撤离。不过,机构整体的减持量有所下降,甚至对有的股票开始有机构少量介入。如张化机,尽管机构仍呈净卖出状态,但在买入前5家席位中也出现了4家机构。而百视通在2月3日更是获得机构的净买入。

  总的来看,在本轮反弹初期,机构基本按兵不动,大量的集中减持时间段多集中在1月11日到春节假期前这一时段,但春节后机构的减持力度逐渐有减弱之势。可见机构对于近期行情的微妙看法。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反弹的头两天,机构的对手盘仍然相对较弱,因此减持并不剧烈。随着反弹的持续,机构开始大量抛售,特别是一旦有游资接盘就猛砸减持,急于脱身的心态很重。但在反弹继续深入后,机构心态又有微妙变化,按兵不动、持股待涨的居多,甚至也有激进者开始少量介入,说明部分机构对市场预期开始转向乐观。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