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我国禁止航空公司支付欧盟“买路钱”

中航协正在为诉讼做准备;专家认为欧盟不会祭出禁飞制裁措施

2012-02-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本报综合报道

  本报综合报道

  根据国务院授权,中国民用航空局于近日向各航空公司发出指令,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禁止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禁止各运输航空公司以此为由提高运价或增加收费项目。

  中国民航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欧盟单方面立法将进出欧盟国际航班的温室气体排放纳入欧盟排放交易体系,违反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国际民航组织的相关原则和规定。此前,中方已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多次向欧盟方面表达关切,反对欧盟将他国进出欧盟的国际航班纳入排放交易体系,主张在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国际民航组织多边框架下通过充分协商解决国际航空排放问题。

  尽管遭到中国、美国、加拿大等至少35个国家的强烈反对,欧盟仍然一意孤行。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UETS)自1月1日正式实施后,又进一步规定,对拒不执行的航空公司将施以超出规定部分每吨100欧元的罚款以及欧盟境内禁飞的制裁措施,欧盟强征“买路钱”正步步逼近。

  中航协副秘书长柴海波介绍说,此前美国几大航空公司起诉欧盟败诉表明诉讼途径十分艰难,中航协保留法律诉讼的权利,正在为诉讼做准备。

  目前欧盟征收航空碳税的问题仍处于僵持阶段。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副教授邹建军说:“欧盟强征碳税问题已经上升到政府层面,国家不允许航空公司单独参与,航空公司也没有必要去购买碳排放额。目前,各方均在磨合试探,但类似于禁飞这种制裁情况不太可能出现。”邹建军认为,目前,美国、俄罗斯、中国都采取了统一的行动,这使得欧盟很难单独提出不让哪国航空公司飞机起降,因为一旦欧盟采取行动,其他国家也会有对等的制裁措施。

  据了解,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中,目前国际航线占比最大的为中国国航。受欧债危机的影响,2011年上半年公司国际客运的整体客座率为78.25%,同比下降已达2.95个百分点。与此对应的是,公司上半年的国内市场客座率达到82.43%,同比提升4.35个百分点。此次欧盟碳税的实施,对公司国际业务的运营来说,或许会雪上加霜。

  东方航空董秘罗祝平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航总局实际上是禁止各大航空公司私下与欧盟方面达成妥协性协议。对于这个指令,国内企业首先要无条件执行。至于欧盟方面的压力以及对国际航线未来运营的影响,目前不在考虑范围之内。(更多报道见B1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