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首份钢企年报出炉 广钢股份连续亏损将“披星戴帽”

2012-02-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莎莎

  证券时报记者 刘莎莎

  首份钢企年报今日出炉。广钢股份(600894)公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11年广钢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1.8亿元,同比下降了5.06%,净利润亏损6.89亿元,每股收益为-0.904元。由于连续两年亏损,广钢股份将“披星戴帽”,变更为“*ST广钢”。

  广钢亏损非个案

  广钢股份表示,今年以来,国内钢铁行业持续出现不景气情况,铁矿石价格与国内建筑钢材价格下滑严重不同步,钢厂成本居高不下,利润空间被严重挤压。中钢协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同比增长28.13%,而2011年中钢协CSPI钢材综合平均价格指数仅上涨10.13%,明显低于铁矿石价格涨幅。

  广钢股份的亏损并非个案,特别是2011年第四季度,整个行业集体遭遇滑铁卢。随着多家上市钢企纷纷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钢铁行业2011年的惨淡经营之势已日趋明显。其中,鞍钢股份预计公司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1.51亿元,韶钢松山预计2011年亏损约11.7亿元,马钢股份、新钢股份、南钢股份均预计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量价齐跌、减值准备计提是导致行业全年特别是第四季度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房地产调控趋严以及高铁等基建项目开工放缓等因素导致钢铁需求急剧恶化,此外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调整的滞后性以及企业本身的原材料库存水平偏高,导致许多企业长时间在高成本、微利润的状态下运行,并且库存偏高也使得减值准备的计提增加,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许多钢铁企业利润大幅下滑甚至亏损。在市场下滑的大环境下,广钢股份由于生产规模较小,受影响程度相对更大。

  继续推进重组转型

  此外,广钢股份还表示,重组过程的不确定性、白鹤洞基地关停及公司未来的不确定性,对公司信贷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公司资金情况严峻,进一步影响了经济效益。年报显示,2011年底,广钢股份货币资金约为2.72亿元,同比降低39.55%。

  2011年初,广钢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计划将公司现有资产负债及业务全部剥离,并注入广日集团电梯资产,目前该重组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并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核准。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称,目前钢铁行业上游原材料价格仍位于高位区间,中游产业集中度未增、钢材库存未减,下游地产、机械、家电、汽车等行业未见明显好转,整体来看,钢铁行业仍然不具备业绩持续改善的基础。

  比较而言,广钢股份拟置入的电梯资产则显得更为稳健。中国电梯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电梯销量达45万部,与2010年销量相比增长23%,随着保障房建设项目的不断上马,电梯采购需求也将得到不断释放。据公开数据,主业为电梯产业的广日股份2010年实现净利润2.5亿元,比2009年增长28.02%。

  对于重组工作的进程,广钢股份方面表示:“目前该事项仍在按照正常进程推进,未来公司主要的战略方向即为推进重组、加快转型,保证公司的存续经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行 情
   第A013版:行 情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上海金陵董秘叫板集团轮岗安排
首份钢企年报出炉 广钢股份连续亏损将“披星戴帽”
公司快报
宝钢上调3月份出厂价或引起其他钢厂跟风涨价
引入De Dietrich品牌老板电器进军奢侈品厨电市场
信息快车
地方密集出台鼓励政策助推上市公司淘金医疗服务市场
深沪上市公司2011年度主要财务指标(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