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2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经过近13个小时会谈,欧元区财长批准第二轮希腊救助计划TitlePh

希腊终于“获救” 未来前景仍纠结

2012-02-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图为IMF总裁拉加德(左)与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在欧元区财长会议上交流。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欧元区财长会议谈判遇阻,与会官员要求私人债权人作出更多贡献。”一名参加欧元区财长会议的官员在会议期间表示,此消息也让着急等待结果的投资者绷紧了神经。

  最终,经过近13个小时的马拉松式彻夜会谈,欧元集团主席容克21日清晨在布鲁塞尔宣布,欧元区17国财长决定批准总额为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希腊救助计划,以使希腊的债务回归到一个可持续的水平。“欧元区财长已就新一轮希腊救助协议及债务减记方案达成具有深远意义的共识。”容克表示,“目标是使希腊在2020年前将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目前的160%降低至120.5%。”

  尽管1300亿欧元的“救命钱”帮助希腊暂时脱离违约的命运,但欧元区财长对希腊前景依然忧心忡忡,特别是希腊经济已连续四年萎缩,投资者对该国偿还债务的能力仍留有疑问。

  私人债权人态度很关键

  欧元区财长会议之所以持续近13个小时的重要原因在于,官员们一直在寻求降低希腊债务占GDP比重的途径,并就希腊债务减记等相关议题一直谈不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元区要求私人债权人承担比预想更大的损失。

  为此,欧元区和希腊的高级代表则与私营债权方进行洽谈,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也担任中间人,在各国财长和私人债权人的谈判代表之间斡旋。

  随后,以国际金融研究所(IIF)为代表的私营债权方建议,接受更大的希腊债务减记损失,从而帮助填补融资缺口,债权人将对所持希腊国债全部本金减记53.5%。

  最终,容克宣布,私人债权人将对所持约2000亿欧元的希腊国债进行53.5%的减记,减记幅度高于欧盟首脑去年10月峰会上所提出的50%,用来置换部分现有希腊国债的新国债票面利率也被再次调低。与此同时,债务减记方案有望在接下来的几天启动。

  “与私人债权人的债券置换将于3月份第二周完成。”希腊财长韦尼泽洛斯进一步指出,“希腊救援计划成功与否将取决于私人债权人对债务减记的反应。”

  希腊接受严格监管

  容克表示,持有希腊国债的欧元区成员国央行有望将所持希腊国债未来可能带来的部分收入返还给希腊政府,这将使希腊的融资需求降低18亿欧元。此外,欧元区国家还有望将其发放给希腊的双边救助贷款利率从目前高于市场利率2至3个百分点降至高于1.5个百分点。

  尽管希腊如愿获得“救命钱”,但欧元区各国对希腊的不信任感不断叠加。早在会议开始之前,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就表示,希腊仅凭承诺已无法说服援助方批准救助贷款,因为希腊政府第一轮救助协议中承诺的很多改革措施至今尚未实施。

  对此,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表示,为了加强对第二轮救助计划的监督,防止希腊出现任何松懈,救助方将设立一个特别账户,以确保希腊始终有能力支付未来3个月的债务及利息。

  市场反应不一

  进入21日的亚洲交易时段,欧元区财长会议的结果仍未出炉,亚太股市普遍下跌。随后,希腊获援消息传出,亚太股市盘中窄幅震荡,MSCI亚太指数昨日下跌0.3%,市场对高油价的担忧似乎盖过了希腊获援的利好。此外,欧洲股市昨日也小幅低开,三大股指盘中跌幅均在0.2%左右。

  与股市的反应不同,欧元兑美元汇率盘中飙升逾百点,一度触及1.3290水平。不过,分析机构纷纷看空欧元。法国兴业银行表示,在希腊获得援助之后,市场情绪有所缓解,但不久之后,投资者焦点又将重新聚焦在希腊如何履行紧缩措施之上,欧元前景不容乐观。东京三菱银行表示,欧元可能重现下跌之势,欧元区财长会议的结果不足以结束整个欧债危机。

  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希腊暂时摆脱了违约的命运,但欧债危机继续蔓延,该国前景依然不容乐观。有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希腊经济表现低迷,自身竞争力低下,加之国内民众对紧缩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的强烈反对以及混乱不堪的国内政局,希腊违约的长期风险依然不容低估。

  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自身也面临巨大的风险,高盛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仍会陷入衰退。此外,IMF对希腊援助的出资数额依然是个未知数,评级机构对希腊债务重组的反应也是投资者所关注的。由此可见,在步出危机之前,希腊局势依然十分脆弱。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希腊终于“获救” 未来前景仍纠结
欧盟12国签署多项地区发展计划
阿里巴巴宣布私有化旗下香港上市公司
日本将减少进口伊朗石油以免受美经济制裁
信息快车
德媒爆料葡萄牙将是下一个援助目标
[AD]兴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