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2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2-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3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负责人陈士良、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屈玲妹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屈玲妹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主要财务指标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回顾

  1、报告期内公司总体经营情况概述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指导下,相关政策措施陆续出台,通货膨胀基本抑制。公司在董事会和管理层的积极努力下,经济效益在延续上一年度形势基础上实现新的增长。

  2011年5月,桐昆股份在上交所实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价27元/股,总共募集资金总额达到了32.4亿元,扣除发行中的各项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达到了31.3138亿元。桐昆股份的顺利上市,使企业从一家非上市公司变成了一家公众公司,同时也使得企业融资渠道拓宽,融资能力增强;此外,嘉兴石化、恒嘉项目、恒腾项目三个重大项目顺利推进;2010年年底提出的各项重点工作均取得较大突破,实现了桐昆股份“十二五”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局的良好开端。2011年公司还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质量工作先进单位、中国驰名商标、浙江省"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2011年,公司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管理层审时度势,克服了原材料上涨,竞争加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实现了公司业绩稳定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18亿元,同比增长36.8%,实现利润总额15.95亿元,同比增长12.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024万元,同比增长2.6%。

  2、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及其经营状况分析

  公司主要从事涤纶长丝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涤纶牵伸丝(FDY)、涤纶预取向丝(POY)、涤纶加弹丝(DTY)三大系列各种规格的涤纶长丝、PET切片、纺丝油剂。公司经营范围:化纤丝、合纤丝、服装的生产、销售;塑料再生及加工;经济信息咨询(不含证券、期货);化工原料(不含危险化学品和易制毒品)、纺织原料、纺织机械设备及配件的批发及其进出口业务。以上商品进出口不涉及国营贸易、进出口配额许可证、出口配额招标、出口许可证等专项管理规定的商品。

  (1)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

  (3)前五名供应商、客户情况

  ①前五名供应商的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

  ②公司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

  3、报告期公司资产构成变动情况及财务指标变化情况分析

  ①资产负债变动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

  ②主要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变化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③现金流量变化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4、报告期重大投资事项进展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在建工程项目投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通过上述重大项目建设及陆续投入使用,公司实现了产能扩大和产品结构优化,对提升公司涤纶长丝产品向高档化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另外,公司拟通过实施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嘉兴石化年产80万吨PTA工程”,延长公司涤纶长丝产品的产业链,从根本上改善原材料PTA供给状况,以提升主营业务产品毛利率。

  5、公司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分析

  单位:人民币元

  ■

  注:桐昆集团浙江恒通化纤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780万美元;恒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万美元;桐乡锦瑞化纤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15万美元。@报告期内,桐昆集团浙江恒通化纤有限公司与桐昆集团浙江恒盛化纤有限公司的净利润均超过了公司总净利润的20%,对公司的整体经营业绩有重大影响,两个公司在报告期的具体经营状况除上表所述,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和净利润的情况分别为:

  单位:人民币元

  ■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预计全球经济复苏将是一个缓慢而反复的过程,因此,企业所处的内外部环境将十分复杂多变,总体判断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挑战或大于机遇。

  1、企业机遇与挑战分析

  机遇:

  (1)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形成潜力巨大的市场需求。当前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预计“十二五”期间仍将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在此背景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均纤维消费量将保持快速增加,由于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形成巨大的需求空间,这是保证公司化纤产业持续发展最为坚实的基础。同时,由于我国土地资源有限、粮棉争地的矛盾日显突出,也决定了化纤仍将长期作为主要的纺织原料在纺织加工链中占有较大比重,这也为化纤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2)从技术发展趋势看,化纤产品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为化纤产业发展不断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PET纤维除用于传统的服装面料加工,其他在家纺、毛毯、地毯、产业用等方面的用量也越来越大,产品的功能性、差别化水平日益提高。同时,在非纤类制品领域的应用也在不断拓展,这都为公司化纤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3)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公司对外贸易和对外交往的日益频繁,必将加快企业的国际化的进程,有利于企业的经营管理、运作机制、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同时,可促进企业借鉴国外优秀公司的管理经验,推进思维、技术、体制创新,提高产品档次,降低运营成本,改进营销策略,加强品牌建设,把公司的制造优势稳步转化为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

  (4)中国政府把纺织工业定义为“民生”产业,出台了《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化纤作为纺织工业的重要子产业,必将从中获得相应利好,有利于企业外部发展环境的改善。同时,从浙江省到桐乡市的情况看,化纤都是社会工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桐昆作为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在浙江省提出加快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建设现代产业集群的导向下,完全可以争取到更多的扶持政策,以进一步加快企业做大做强步伐。

  挑战:

  (1)全球经济回升的基础尚需继续巩固,消费需求很难较快恢复到危机前水平,再加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实施新的贸易保护主义,都将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和经营状况带来不利影响。同时,国内经济也存在不确定因素,如内部通胀压力、外部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房地产泡沫等问题,都增加了公司未来外部发展环境的复杂性。

  (2)未来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由于“十一五”期间化纤工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国内化纤产能出现短期结构性过剩,由此带来的无序竞争问题将在今后一段时期内进一步凸显。再加上行业中新兴企业的后发势头迅猛,对化纤产业链的整合投资力度巨大,造成公司现在处于“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局面,如果不加快调整步伐,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被动地位。

  (3)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预计今后一段时期PTA、MEG价格仍将呈宽幅波动。由于涤纶长丝行业的主要盈利模式为通过相对稳定的加工费获取毛利,从定价机制和盈利模式来看,公司可以将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转嫁给下游客户,但原材料价格宽幅波动仍将增大公司存货管理的难度,并引致存货跌价损失的风险。

  (4)资源与环境约束进一步趋紧。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围绕转型升级的法规政策环境将不断强化,国家对化纤行业在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安全生产以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要求将越来越高,再加上要素制约、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势必造成企业管理运营成本大幅上升。

  2、企业优势与劣势分析:

  优势:

  (1)技术优势。公司现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新合纤产品开发基地,拥有国家认证实验室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以此为平台,公司拥有一流的技术研发团队,多项产品、技术开发成果达到国内领先乃至世界领先水平,并拥有专利。同时,公司绝大部分关键设备为德国、日本引进,达到国际一流装备水平,优良的装备为公司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提供了强大保障。

  (2)产品优势。公司涤纶长丝产品包含POY、FDY、DTY、复合丝、中强丝等五大系列300多个品种,规格齐全,被称为化纤行业的“沃尔玛”超市,产品差别化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基于产品结构和技术装备的优势,公司还能针对市场需求的变动,快速调整其生产计划和产品结构以响应市场。

  (3)规模优势。公司系国内产能、产量、销量最大的涤纶长丝制造企业,2001—2011年公司连续11年在我国涤纶长丝行业中销量名列第一,具有较大的市场话语权。公司未来将在进一步提高产品差别化率的基础上继续扩充产能,不断巩固市场竞争优势地位。

  (4)品牌优势。公司历来重视品牌建设,主导产品“GOLDEN COCK”牌涤纶长丝在1999年9月评为“浙江省名牌产品”,2007年9月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同年12月被评为“国家免检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5)管理优势。公司决策层拥有近30年的从业经验,能对行业发展做出准确及时的判断,稳健驾驭企业,保持平稳发展。此外,公司还拥有高度认同桐昆文化的管理团队和员工团队,确保公司战略决策的高效执行。

  (6)地理优势。长三角地区的涤纶长丝消费量约占国内总量的80%。公司位于浙江嘉兴桐乡,地处浙江北部杭嘉湖平原;东距上海110公里,北临苏州74公里,西邻杭州56公里,属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经济区;紧邻中国绍兴钱清轻纺原料市场、中国柯桥轻纺城、萧绍化纤市场、盛泽化纤市场等专业市场和海宁马桥经编基地、许村家纺基地、长兴白坯布基地。优越的地理位置极大地方便了公司提升市场影响,节约物流成本。

  劣势:

  (1)公司现还有一部分传统产品,产品附加值也不高,造成这部分产品市场竞争能力较弱。

  (2)公司员工人数众多,现已超过万人规模,由于员工流动性增加、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等因素,庞大的员工规模可能在未来加重企业的负担,造成管理成本大幅上升。

  3、未来发展规划

  根据公司在过去几年企业发展的现实基础,结合对公司内外部环境的分析,公司今后初步的发展规划如下:

  (1)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技术改造和管理创新为抓手,加快企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军企业地位。同时,积极拓展企业发展新空间,不断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科技创新型”企业,实现企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2)基本原则

  ①创新引领原则。以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为要点,大力发展创新团队,积极建设创新平台,加快提升企业综合创新能力。

  ②集聚发展原则。结合洲泉桐昆工业园规划,整合常规产能以及配套辅助企业向工业园集聚,以充分利用工业园的资源要素和基础设施优势,推进产业协作,降低运营成本,提高集约化管理水平。

  ③整合发展原则。增强统筹意识和大局观,把企业各方面的资源整合好、利用好,重点是产业链的整合优化,准确把握发展节奏和力度,保持企业低成本、低风险稳健发展。

  ④增量带动原则。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保持优质产能的较快增长,同时以增量带动存量优化,使常规产能也能开足能力、出足效益,做到量效并重,协调发展。

  ⑤可持续发展原则。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实施资源综合利用,努力构建企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和谐发展的局面。

  (3)总体发展目标

  立足现有产业基础,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和加大技术改造投入,继续保持规模、成本和品质领先,并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涤纶长丝的功能性、差别化率,巩固中国聚酯涤纶行业领军企业地位。在此基础上,加快产业前向一体化进程,在建成嘉兴石化年产80万吨PTA工程的基础上,争取有更大的突破,为公司在石化行业向纵深发展奠定基础。

  (4)主要支撑项目

  ①嘉兴石化一期工程(年产80万吨PTA项目)。本项目计划投资30.4亿元,2009年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12年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公司主要原料的自给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长丝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同时,该项目的建设,使产业链向上延伸到石化领域,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②嘉兴石化二期工程(年产120万吨IPTA项目)。本项目计划投资18亿元,如在2012年能拿到批文,则争取2012年开工建设。

  ③整合现有化纤常规产能,在桐昆洲泉工业园新建年产27万吨差别化纤维项目,进一步提升优质产能规模,计划投资14.98亿元。

  ④结合国家产业西进战略,到湖州长兴布点,规划新建40万吨直纺长丝产能(恒腾项目),抢占新兴市场份额,计划投资2.7亿美元。

  ⑤增加投资,进一步整合提升辅料、辅材(纸管、缠绕膜、料袋等)的配套能力。

  ⑥在合适的时机,适当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加快企业发展步伐。

  (5)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①加强团队建设,实施深度人力资源管理。

  人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在今后一段时期,公司将围绕管理、经营、技术、财务、员工等 “五大团队”建设实施更加科学、合理、深入的人力资源管理。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主动寻找源头活水;加强员工教育培训,提升企业员工整体知识、技能、素养;深化绩效考核,促进企业效益节节攀升;适当调整薪酬体系,利用更加公正、科学的薪资报酬激励员工爱岗敬业、勤奋工作。

  ②实施精细化管理,确保现有生产经营工作做到稳中有升。

  A、对已经实行的5S管理、TPM管理、品管体系建设、6δ管理、卓越绩效模式、车间成本考核管理等管理活动进行系统整合,统一到精细化管理的大框架下,形成一套相对成熟、具备较强操作性的桐昆特色管理模式。

  B、与时俱进做好制度建设工作,对在企业生产经营实践中形成的好的措施做法,及时形成制度,为以后解决相同或类似问题提供有效指导和依据,推进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

  C、注重应用信息化技术和工具,对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固化,提高信息传递效率,提升数据统计分析水平,为管理决策提供更有效的参考。

  ③加大科技投入,切实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A、加大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建立健全企业创新管理体系,为科技人才在企业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

  B、积极与高校、科研单位以及国内外主流设备制造商、工程设计院所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争取在今后一段时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2~3项,并有效推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

  C、实施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加强新产品开发,在今后一段时期,研究开发并投产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自有知名品牌、有较高附加值、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进一步发挥工业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

  ④加强销售及服务网络建设,大力实施品牌战略。

  A、在今后一段时期,要基于对市场需求分布、产品定位、客户稳定性等因素的综合考虑,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建立起一个稳定、高效的销售及服务网络,使之能够及时消化公司的新增产能,并有效解决好产品售前、售中、售后出现的各种问题。

  B、大力推进品牌建设,根据产品的差别化性能,实施多元化产品竞争策略,进一步巩固“GOLDENCOCK”品牌(中国名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桐昆”品牌的影响力。

  C、进一步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扩大产品出口。在条件成熟时,积极谋划境外办厂,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份额。注重提高政策水平,减少国际贸易摩擦。

  D、积极参与使用产品信息发布和市场交易电子平台,发展电子商务,降低营销成本。

  ⑤进一步加强企业内控建设,实现企业稳健经营和发展。

  A、切实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严格按照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的要求和规范来开展工作。一是要储备一批优秀的财务管理人才,二是加强对上市公司有关财务管理方面业务知识的学习,三是提高财务管理中信息化系统的集成和应用水平。

  B、加强对项目建设的预算管理和投资成本控制。今后一段时期,公司在建和拟建的项目投资巨大,再加上原材料采购规模也有大幅增长,必须认真做好项目建设的预算管理和投资成本控制,减少超支和浪费,同时对资金的使用做到统筹安排、科学调度,有效降低财务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C、进一步强化监管,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随着公司的生产经营规模越来越大,相关职能部门必须按照内控制度要求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能,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避免小疏忽而造成大损失。尤其是审计工作要加强,要加快从事后审计转变为事中审计及事前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有效规避和处置企业经营风险。

  ⑥推进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发展。

  A、在完成政府下达的节能考核目标前提下,加强企业节能降耗工作的组织、计划、落实和检查;积极应用节能科技成果,开展节能技术改造,不断降低用电、用煤、用汽、用水消耗;强化节能日常管理,深化车间成本考核制度,坚持定期召开成本分析会,并加大对节能降耗成果奖的奖励力度。

  B、在完成政府下达的减排考核目标前提下,在现已通过清洁生产和ISO14001体系审核的状况下,进一步完善环保管理体系,提高环保工作管理水平。

  C、结合企业实际和行业特点,积极发展循环经济,重点做好涤纶废丝造粒(再生聚酯)的产业化应用,废纸管、纸箱、泡沫板、木架子等包装材料循环利用等。

  ⑦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

  A、深入持久开展“三德”教育。要通过深入持久、扎实有效的宣教工作,把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公司对未来发展的规划和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也为“五大团队”的建设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

  B、进一步加强管理层的作风建设。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管理层的规模也不断扩大,作为企业承上启下的中坚力量,管理层务必要继续保持务实敬业、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冲锋在前,率先垂范,能够团结广大员工,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6 财务报告

  6.1 本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变更

  6.2 本报告期无前期会计差错更正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