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2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要闻短波

2012-02-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商务部:2015年新兴市场

  贸易占比提高5个百分点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昨日表示,我国今年将加大对新兴市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市场的开拓力度,目前已选取约30个国家,作为今年及未来若干年外贸多元化战略重点突破市场,力争到2015年,我国与欧美日港等传统市场以外市场贸易占比提高5个百分点。

  随着欧债危机愈演愈烈,过度依赖欧美市场的中国正寻觅应对措施。在此间召开的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上,钟山分析当前中国外贸形势时称,中国外贸对发达国家依赖程度高,与发展中国家外贸规模较小。当前,主要经济体受债务危机困扰,经济持续低迷,需求相对疲软,大力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有利于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适应当前世界经贸调整格局。

  钟山表示,已选取的新兴市场广泛分布于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印度、南非、部分阿拉伯国家及其他一些资源丰富、战略地位重要的国家都包含在内。

  钟山认为,积极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不仅能在短期内规避欧美债务危机带来的出口问题,从长远看,也是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型的突破口。

  为实现这一目标,他表示,首先要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加强进出口银行、信保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对开拓重点市场的支持,适当降低保费;调整中小企业市场开拓资金支持方向,对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补助标准提高20%。 (据新华社电)

 

  中土两国央行

  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经国务院批准,昨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土耳其中央银行在安卡拉签署了中土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加强双边金融合作,促进两国贸易和投资,共同维护地区金融稳定。互换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30亿土耳其里拉,有效期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贾壮)

 

  河北证监局推进辖区

  资本市场新跨越

  近日,河北证监局党委决定在辖区保定、唐山等五个片区举办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系列宣讲报告会。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宣讲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精神,深入政府相关部门、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拟上市企业一线,积极引导资本市场相关主体准确把握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要求、新任务,推进辖区资本市场新跨越。

  日前,河北证监局在保定市召开了保定、廊坊、张家口三地市分片区会议。河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润伟做了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宣讲报告,结合辖区实际全面系统地解读了郭树清讲话精神;期间走访了保定市政府主要领导,就如何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合理配置资源、服务经济转型功能广泛交换意见;组织召开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座谈会,就创建“和谐、有序、共存、发展”的河北证券期货市场文化形成了共识。 (许韵红)

 

  《环球财经大视野》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财经大视野》昨日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重庆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许维鸿以“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为题,展开深入探讨。节目中还连线了《环球财经大视野》栏目驻纽约的特约评论员萧暘。

  关于欧盟援助希腊的问题,丁一凡认为,所谓欧盟救助希腊,实际上是给予希腊远低于市场利率的优惠贷款利率,并不是无偿援助。许维鸿认为,欧盟救助希腊是为了维持经济体系的正常运转必须付出的代价,如果希腊政府违约,带来的损失将远远超出欧盟现在所付出的代价。而萧暘对此持有不同观点,他认为违约是件很正常的事情,现在欧盟给希腊的援助条件,与其违约带来的成本相当。而且如果希腊违约退出欧元区,并让它的货币贬值25%,希腊经济将重新获得竞争力。

  《环球财经大视野》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证券时报》、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一档电台节目,每周一至周五下午16∶07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面向全球同步播出。  (郎梦盼)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国土部:坚持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放松
新股定价参考基准可进一步探索完善
中注协:持续跟踪高风险上市公司公开信息
要闻短波
构建投资组合 为投资成功插上翅膀
深证及巨潮指数系列
上交所多层次蓝筹市场结构渐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