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2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构建投资组合 为投资成功插上翅膀

2012-02-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广正

  肖阿姨今年52岁,是一名退休工人,同时也是一名普通的投资者。肖阿姨1996年开始投资股票,2006年加入到基金和其他理财产品投资的行列,对于肖阿姨来说,各种不同的理财产品不仅为她带来了可观的回报,同时还是她科学投资理财的启蒙老师。

  组合投资其实不难

  股票市场的高风险使肖阿姨意识到,作为一个业余投资者不能把自己的所有资产都用于股票投资,于是她把“亏不起”的资产存入银行定期存款赚取利息收入。在这个负利率的年代,定存的利息收入要战胜通胀就必须牺牲资金的流动性选择期限较长的定存,然而这对于资金的利用来说就显得非常被动。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的出现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投资工具。现在,肖阿姨已经能够根据对风险、收益及流动性的要求来灵活运用活期存款、货币基金、一级债基、定存以及保本浮动收益银行理财计划等几种工具,来管理她“亏不起”的那部分资产。

  另一方面,肖阿姨把她“亏得起”的资产用于股票投资,毕竟股票市场获利快的特点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而为了分摊自己股票投资的风险,肖阿姨还会从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产投资行业型或者指数型的基金。

  肖阿姨就是根据上述理念来制定和实施自己的投资计划。肖阿姨目前的投资组合包括一部分股票、一只货币基金、一只经过精挑细选的持有近3年的一级债基、两只保本浮动收益银行理财产品、一只ETF联接基金。种类众多且特点鲜明的理财产品为肖阿姨提供了丰富的投资工具,让其可以更加灵活有效地利用资金。

  投资是一项技术活

  肖阿姨投资股票一般都是只看最近几天股价的涨跌,然后根据“第六感”或者是自己生活中对某类企业的主观认识来选择所要投资的股票。对于投资的结果是盈是亏,则更多地归因于自己的运气好坏。

  然而自从开始购买理财产品后,这种情况逐渐改变。一方面得益于银行的理财经理会给她介绍不同理财产品的特点并教她一些选择的方法;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基金公司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因为基金公司除了会给她发送理财技巧方面的资讯信息外,还会邀请她参加现场的交流会。这些都大大地开阔了肖阿姨的视野,使她对投资的相关理论和方法技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现在肖阿姨已经认识到任何一种投资都要讲究方法和技巧。以基金投资为例,投资者不仅要看基金的投资范围、特点、基金经理的风格、过往业绩等,还要结合市场环境、政策影响、基金公司乃至于自己的资产组合来综合考虑。股票投资亦如此,股价的涨跌背后总有一定的逻辑,不能光靠感觉来选择,而是要立足于公司的基本面判断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是否值得投资,再通过技术面的判断来帮助自己选择入市时机。肖阿姨常自信地说:“我现在不光在学习如何分析上市公司的年报,还在向其他股友学习怎么去看K线,这些对于我这个外行来说真的需要些学习时间和实战经验,不过总有一天我也能成为一名资深股民,靠自己的真本事挑选出优质的潜力股。”

  养成良好投资心态

  当前A股市场上的投资者大部分都是做短期波段操作,肖阿姨曾经也是其中之一。不久之前,每日盯住股市还是肖阿姨生活的一部分,开盘时间若无法关注股市行情会让她如坐针毡,魂不守舍;要是错过买卖时机,内心则苦恼无比,几天也缓不过来;看着被套牢的股票每5分钟就刷新一次股价,心中总是期待这次刷新股价会有一点上涨。随着投资经验的累积以及对组合投资理念认识的深入,尤其是对比了自己两个阶段的收益以后,肖阿姨发现,“牵肠挂肚”做股票不如“分散风险轻松投”,由此组合投资的理念逐渐在肖阿姨心中生根发芽。目前,肖阿姨形成了银行理财产品和基金定投为主、银行存款和股票投资为辅的组合结构,既实现了每月的“强制储蓄”,又能摊低成本、分散风险,同时还培养了良好的投资心态。回想当初的自己,肖阿姨笑着用一个“累”字来形容。

  现在的肖阿姨,常常主动参加监管部门、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的投资者教育和交流活动,不断思考、反省自己的投资行为,并把思考所得由此及彼、举一反三,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尝到了组合投资的甜头,肖阿姨常对股友说:“这样理财,我心里有底!”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国土部:坚持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放松
新股定价参考基准可进一步探索完善
中注协:持续跟踪高风险上市公司公开信息
要闻短波
构建投资组合 为投资成功插上翅膀
深证及巨潮指数系列
上交所多层次蓝筹市场结构渐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