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2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经典蓝筹、新兴蓝筹和潜力蓝筹三大板块形成TitlePh

上交所多层次蓝筹市场结构渐显

2012-02-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黄 婷

  证券时报记者 黄婷

  昨日,上交所信息公司以2010年上市公司年报数据为基准,对沪市全部上市公司22个行业静态市盈率进行了研究测算并予以动态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20日,上证180指数样本股、上证380指数样本股和除上述样本股外的其他板块的市盈率水平分别为12.64倍、22.92倍和36.67倍。上交所已形成经典蓝筹、新兴蓝筹和潜力蓝筹三大板块,多层次蓝筹市场结构日渐清晰。

  上交所多层次蓝筹市场的第一梯队是以上证180指数成分股为代表的经典蓝筹。这些公司市值规模大、业绩优、流动性好、分红能力强、发展稳定,多属于金融、传统工业、能源等基础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支柱地位,市盈率水平通常相对较低。目前,180指数样本股的整体静态市盈率为12.64倍,市净率为1.82倍,截至2011年底,股息率为2.05%。截至2月20日,金融保险业、交通运输及仓储业、建筑业、采掘业的行业市盈率分别为10.27倍、11.50倍、11.95倍、13.96倍,此类行业大多为传统产业的大盘蓝筹股,上述行业的股票在上证180指数成分股中的数量占比35.56%,自由流通市值占比62.39%。

  而以上证380指数成分股为代表的新兴蓝筹中相当部分属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设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和消费领域,代表了国民经济发展战略方向和经济结构调整方向。这些公司的特点是,市值规模适中、成长性好、盈利能力强、成交活跃,多为细分行业中的龙头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这些公司目前还不符合经典蓝筹的标准,但是经过未来几年的高速发展,其中会涌现出一批经典蓝筹。目前,380指数样本股的整体静态市盈率为22.92倍,市净率为2.19倍,截至2011年底,股息率为1.05%。

  除上证180、上证380指数样本股外,扣除54家亏损和暂停上市公司,剩余的上市公司中也存在一部分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具备未来成长为新兴蓝筹和经典蓝筹的潜质的公司。这些公司的特点是市值规模较小,发展速度快、成长性很好,但通常市盈率水平较高。目前,这些公司的整体静态市盈率为36.67倍,市净率为2.87倍,截至2011年底的股息率为0.15%。

  上交所信息公司数据显示,农林牧渔业、信息技术业、食品饮料、电子等行业市盈率相对较高,分别为55.11倍、48.33倍、41.41倍、37.78倍。  (下转A2版)

  (上接A1版)新型产业、中小盘股是此类行业的主要构成,与180指数样本股形成鲜明对比。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服务不同类型企业的融资需求,上交所将进一步强化市场服务功能,积极支持、帮助细分行业中发展潜力大、上市后市值规模中小型的优质企业到上交所上市。在未来适当的时机,上交所将推出相关指数以反映这批潜力蓝筹公司的市场表现。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某些上市公司或拟上市公司属于细分领域,或者主营业务横跨两个行业,同行业公司的市盈率可比性可能并不高,投资者在测算其估值水平时,在参考市场及行业整体市盈率外,还应考虑其所属细分板块的属性,以便做出合理的投资决策。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国土部:坚持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放松
新股定价参考基准可进一步探索完善
中注协:持续跟踪高风险上市公司公开信息
要闻短波
构建投资组合 为投资成功插上翅膀
深证及巨潮指数系列
上交所多层次蓝筹市场结构渐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