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2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不良率控制、盈利要求、监管排名和激励不足四因素掣肘TitlePh

银行小微贷款业务振翅难飞

2012-02-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潘玉蓉
  银行小微业务   不良率容忍度   未实质放开   银行盈利指标难降   骆驼评级偏重资产质量   信贷人员激励不足 吴比较/制图   

  编者按:小微贷款业务虽然存在天然的风险因子,但银行作为经营风险的企业,对此并非无计可施。然而,现实情况却是一些关键条件未能获得松绑,极大地制约了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的支持力度。本专题将就其中存在的问题、业内人士建言和行业经典进行梳理,希望能为市场各方提供有益的参考。

  见习记者 潘玉蓉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无疑是2012年全国金融工作重点之一。作为金融业主战场,商业银行近年纷纷设立小贷部门,对小微业务高看一眼,促进小微产品极大丰富,然而小微业务在整个信贷盘子里仍是“跑龙套”的角色,与监管部门的期望相去甚远。

  上述问题的症结在哪?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小微企业自身发育不良的问题已不再是众矢之的,业内对银行业务体系的思考有这样的共识,即小微业务不良贷款率容忍度未能实质放开、董事会盈利要求未能放松、每年一度以“资产质量”为重要依据的监管排名以及信贷人员激励不足,形成了四大掣肘,这让银行小微业务很难快速发展。

  有银行界人士呼吁,小微贷款难题源于“系统生病”,当前最迫切的是出台“国9条”的细则,提高小微业务不良贷款率容忍度,调整监管评价体系,配套尽职激励机制,以便为信贷人员松绑。

  1不良率容忍度

  未实质放开

  据接受记者采访的银行业内人士分析,去年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率可能仅略高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含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及其他类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

  某银行深圳分行高管欧阳韶辉表示,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准入的控制基本维持了对中大型企业的标准,仅略有放宽,“这样操作小微企业信贷业务,自然无法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满足率。”

  据悉,目前国内大多数银行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的容忍水平都沿袭了商业银行对中大型企业不良贷款率的要求,即为1%左右,或在此基础上稍有上调,比如提高至1.2%。这一水平的不良贷款率容忍度对客户经理、审查人员、审批人员风险控制的要求都很高,随着银行对风险问责力度的不断加大,更审慎地开展小微企业贷款业务成为银行各部门的理性选择。

  在对“不良率”高度敏感的情况下,很少有银行愿意试吃螃蟹。建行深圳市分行一位人士曾对记者表示,该分行在最初尝试做小企业业务时,遭遇到不良率急剧上升的情况,一时陷入被动,后来经过总结经验教训和更严格地把握风险点,才将不良率降至略高于大中企业。

  欧阳韶辉分析,虽然“国9条”提出要提高对小微不良贷款率的容忍度,但是目前银行并没有可以依循的配套细则,所以步子不敢迈得太大。

  2银行盈利指标难降

  据银监会2月17日公布的数据,2011年末商业银行不良率为1%,不良贷款余额4279亿。对于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使命的银行董事会而言,这一组数据并不低。

  对于银行来说,贷款不良率越小,拨备越少,那么资本金利用就越充分,收益水平和分红比例方能最大化。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表示,当前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在1%左右,但董事会和管理层在设定下一年经营目标时往往会层层加码,最后到客户经理这一级别,目标值就可能变成0.7%,甚至0.6%。

  在市场化原则下,出于对利益的追求,银行对风险控制的执行结果常常会比预计更加乐观,不良贷款的容忍度与不良贷款率水平很难反弹。

  3骆驼评级

  偏重资产质量

  根据《商业银行监管评级内部指引》,银监会每年对商业银行进行“体检”,并打分排名。评价采用国际通行标准,俗称“骆驼评级”(CAMELS)。

  资产质量是骆驼评级里占有较大权重的指标之一。如果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出现下降,势必将影响其评级与排名。而这一排名对于商业银行而言至关重要:排名既是监管部门实施风险分类管理的重要标尺,也可能成为存款保险制度等政策实施时的关键依据。

  风险单位较高的小微业务,一旦有可能影响到银行整体资产质量,该业务做大的阻力就可想而知了。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银监会鼓励支持小微企业,但是对各家银行的监管评价体系并没有做出相应调整,同质同类监管、评级结果的使用又要求银行不能排名殿后,否则网点、创新业务甚至高管准入都有可能被“叫停”,以致商业银行不敢逾越雷池。

  4信贷人员激励不足

  据欧阳韶辉介绍,目前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须经过信贷调查、信贷审查、信贷审批等环节,与中大型企业贷款的程序相差并不大。但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管理不规范、采取各种手段隐匿收入以逃避税收、财务报告与真实情况出入较大等现象。因此,银行对小微企业的了解还需增加额外的现场求证、核实、确认,如现场察看水表、电表、燃气表,现场清点工人数,不定期现场核查库存,走访上游购货单位以确认销售等。出于风险防范,不少银行还要求对小微企业重做调整后的简易报表,这些工作无疑使得向小微企业放贷过程复杂化。

  “平均单笔100万元~300万元的小微企业贷款花费的精力和时间,反而比平均单笔3000万元~5000万元,甚至更高金额的中大型企业贷款更大和更长,但回报却不可能太高。”欧阳韶辉说,尽管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上浮较多,但整体收益低。除非有特殊激励,客户经理、审查审批人员从事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的积极性难以提高。另外,风险控制压力过大,更压制了一线人员大力推进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的意愿。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银行小微贷款业务振翅难飞
小微贷款客户经理拓荒记
招行“准子银行”模式
业内建言:将小微企业不良率容忍度提至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