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2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业内建言:将小微企业不良率容忍度提至3%

2012-02-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如果按照去年10月国务院出台的“国9条”中关于“适当提高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的原则性意见,上调小微不良率容忍度,将会对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含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及其他类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带来怎样的影响?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某银行深圳分行高管欧阳韶辉列出了一组测算数据。

  据他预算,2011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约58.3万亿元,不良贷款余额为1.05万亿元,不良贷款率在1.8%左右;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约10.4万亿元,不良贷款余额约2100亿元,不良贷款率在2%左右。

  欧阳韶辉表示,在此基数上,如设定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容忍上限为6%,并假设实际执行结果不良贷款率确达6%,其他条件不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余额从2100亿增至6240亿元,未来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将达1.4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将达到2.5%。以此测算上限为5%、4%、3%的情况,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将分别是2.33%、2.15%、1.98%。

  “据我的理解,按目前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偏好、风险管理能力、收入结构、利差水平及利率市场化的变化趋势,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维持在2.5%以内,对银行业可持续发展更为有利。因此,全国一盘棋式地将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的容忍上限设定为6%以下,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质量的影响是可以接受的。”欧阳韶辉说,“只有将不良贷款率容忍上限提高到较合理水平,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行业准入、企业资质、项目前景等多项条件都可实质性降低要求,小微企业获得贷款才可能更容易一些。”

  根据进一步测算,如果将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容忍上限设为3%,虽然仅比目前2%左右提高了1个百分点,但对业务人员而言,将由原来平均50笔业务才允许1笔发生风险的要求降低到每34笔业务允许1笔发生风险,客户经理、审查人员、审批人员风险控制的压力减轻不言自明。

  从行业情况看,每位客户经理平均管户能力约为40个~60个,最佳管户数量在40个左右,如果每做30多笔业务可以允许1笔发生风险,客户经理放开手脚做业务将成为可能。

  欧阳韶辉建议,监管部门不妨出台机构评价等配套细则确保政策执行,让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自身情况在3%左右适度确定一个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的容忍度,并建立尽职免责等机制。只有监管部门和银行上下松绑,从事业务的客户经理才愿意大力推动小微企业贷款增长。

  不过,受访的平安银行一位人士则认为,3%的不良贷款容忍度对于银行而言是一个非常高的水平,执行起来需要非常大的勇气。现阶段银行管理思维仍是“严控不良率”,要扭转这一思路,需要一个系统性工程。(潘玉蓉)

  小微企业不良率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影响预测

  (单位:亿元)

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假设值 2% 3% 4% 5% 6%

小微企业不良贷款余额 2100 3120 4160 5200 6240

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 10500 11500 12600 13600 14600

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 1.8% 1.98% 2.15% 2.33% 2.5%

  本版制表:潘玉蓉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银行小微贷款业务振翅难飞
小微贷款客户经理拓荒记
招行“准子银行”模式
业内建言:将小微企业不良率容忍度提至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