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2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上市公司投资煤化工热情再现专家称产业政策仍然趋紧

2012-02-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魏隋明

  证券时报记者 魏隋明

  伴随着《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的即将出台,上市公司涉足煤化工的热情陡然升温。

  昨日,有关三一国际(00631.HK)涉足煤化工的报道见诸报端;2月18日,中国化学(601117)表示,公司与蒲城清洁签署了年产7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气化、甲醇、锅炉装置工程承包合同,合同总额约29.30亿元。

  上述两则公司新闻引发了市场热议。民生证券研究员王小勇直言不讳地指出,在煤化工“十二五”规划即将出台之际,中国化学与蒲城签署了煤制烯烃项目合同,或许预示着现代煤化工产业正在由“暗流涌动”转向“全面爆发”。

  而在此之前,上市公司的对外投资中已现煤化工的冲动。2月10日,农药类上市公司威远生化(600803)公布重组预案,拟购母公司72亿元的煤炭及煤化工企业;去年12月份,从事地产业务的多伦股份(600803)也迈出了进军煤化工的第一步,以1.8亿元价格取得新疆东平焦化有限公司45%股权。

  据了解,已经编制完成的《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是指导和规范煤化工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提出,应以技术创新为手段,以提高煤炭的整体转化效率,实现煤炭的高效、清洁和综合利用。《规划》还提出,将通过升级示范使我国煤炭深加工产业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产业。

  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未来煤化工发展的方向明确,但掘金者未必都能如愿,原因是我国煤化工的发展一直以来备受争议。2011年4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规范煤化工产业有序发展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煤化工项目审批管理,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员对记者称,目前,除了煤制烯烃等少数项目外,还没有其他成熟稳定的项目可以做参照,现代煤化工还面临技术、能耗、水耗等多重难题。但是,很多地方政府为了GDP,以资源换投资。以三一国际为例,该公司的优势在工程机械领域,在煤化工领域没有任何优势,目前尚有许多煤化工企业举步维艰,三一国际欲从中分羹很难。

  近期,万联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煤炭资源大省的煤炭企业和地方政府有强烈的发展煤化工的冲动,甚至在未获得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上马一些项目。虽然规划、拟建项目及在建项目投资巨大,但实际投资还是比较缓慢,大多数还停留在“边投边看”的阶段。

  银河证券研究员邱世梁认为,考虑到水资源、碳排放等环境承受能力和煤化工技术成熟度,《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整体产业政策仍然趋紧,松动程度不大。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电信引入iPhone 运营商竞争格局微妙生变
上市公司投资煤化工热情再现专家称产业政策仍然趋紧
近8个月创业板首发市盈率40倍 渐回归理性
专家称苹果地位难撼 iPad3上市不会受影响
新闻短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