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2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投资论道TitlePh

走势跌宕起伏 静待柳暗花明

2012-02-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A股市场周二延续升势,沪指收复半年线,希腊援助协议达成以及证监会鼓励大股东增持等多重利好提振市场信心。

  A股走势跌宕起伏,收复半年线是否意味柳暗花明?本期《投资论道》栏目特邀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和金元证券北方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何旭共同分析后市。

  

  张刚(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A股周二的上涨主要集中在午后,主要是受到欧盟方面传出的希腊第二轮救助计划顺利通过的消息刺激。不过,从盘后来看,该消息比较平淡,利好效应有限,所以尾盘上涨的依据就不太充分,而且两市还出现缩量。

  尽管欧盟通过了对希腊的救助计划,但由于目前民众持反对意见,希腊紧缩政策能否执行到位是个问题,欧洲各国也对此表现谨慎。周二亚太股市午后都对该消息做出了正面的反应,日本、韩国等国股指午后收窄了跌幅,A股则由跌转升。

  不过,从市场表现看,A股的板块轮动节奏加快,一会煤飞色舞,一会金融,一会地产,但有色和钢铁都没有表现,权重板块也没有集体发力,反弹的有效性受到质疑。同时,以目前1500亿元左右的日成交判断,个别板块的上涨很难带动A股持续反弹。

  建议投资者逢高减持。分时图显示,A股在午后的跌幅收窄,与香港股市的由跌转升,是完全同步的,表明不是内因主导,而是外因主导。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中国交建以10倍市盈率的发行价发行,但网下仍没有获得足额申购,表明主流机构对后续的行情趋于谨慎。后市成交量是关注的重点,周二出现缩量,如果周三再进一步缩量,股指很难维持目前的点位。

  

  何旭(金元证券北方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A股市场目前整个的行情逻辑主线一定是在国内。对于国际市场的反应,从1月份至今,一直处于钝化中,并没有跟着走。整个外围市场的变化,实际上已经很清晰了,美国复苏是确定的,而从欧盟的情况看,希腊不管退出与否都不是大问题。

  本次反弹逻辑的两条主线没有变:一是流动性预期。预计二季度比一季度的流动性要好,同时信贷在一季度之后的两个月,甚至整个二季度都不会非常差。这个预期仍没有结束。二是企业和微观层面最坏的情况在去年年底预估到了,现在正在度过最低迷的时候。尤其是宏观经济运行,业绩的改善是可期的,至少不像原来预测的那么差。

  综合以上两点判断,A股的反弹趋势没有完,到2500点左右是可以期待的。

  推动市场的新动力比较多。首先是企业盈利改善的情况,有可能在一季度末出现。其次可以预期的是流动性拐点的到来,尽管整个货币政策不可能松,仍然是稳健中的平衡。但在平衡的基础之上,这一次的存准率下调或许是宽松拐点。这样的趋势不太可能会变,二季度还有一次存款准备金的下调。

  但市场目前的走势仍是反弹而并不是反转。市场现在是在纠正原来的超跌和超预期悲观,而并不是说2012年的情况要比2011年好得多。

  (甘肃卫视《投资论道》栏目组整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新股发行提示
机构视点
大盘化险为夷 短线盘局将破
微博看市
走势跌宕起伏 静待柳暗花明
楔形末端之争 多方稍胜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