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2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净减持连续3周增加 上周已超7亿元

2012-02-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荆思杰

  产业资本作为目前市场上持股比例最大的一类投资者,在股市正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产业资本呈现出净减持的特点,这为股市的上涨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但从去年底开始,产业资本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净减持连续两个月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上。今年1月份产业资本净减持规模为0.75亿元,创下2007年以来的最低点。产业资本净减持规模的减小为股市的企稳起到了重要支持作用。目前股市能够企稳反弹与产业资本净减持规模缩小有密切关系。

  不过,近期产业资本作为股市稳定力量的角色正在发生转变。从产业资本净减持金额来看,该金额已连续3周出现增加。上周产业资本净减持金额已超过7亿元。尽管从历史上看该值依然不算太大,但从未来发展趋势上看,这一数值仍可能进一步增加,从而对市场流动性产生较为负面的影响。

  近期产业资本净减持金额增加而增持力量大幅减弱。产业资本增持力量在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达到了两个小高峰,但最近4周产业资本增持力量却出现快速减弱。上周仅有4家公司的重要股东增持。产业资本增持的主要目的是维持股价稳定,增强投资者信心。在目前股市反弹行情持续、股价和市场情绪较为稳定的情况下,产业资本增持的意愿大为减弱。

  从减持力量来看,目前产业资本减持动机依然不强,减持家数和数量整体依然维持在低位。这也是近期产业资本净减持金额没有发生大幅反弹的重要原因。从历史上看,产业资本减持高峰与股市的反弹高点契合度非常高。而从这次反弹来看,产业资本减持力量一直较弱。这也是此次反弹与过去几次反弹的明显不同。我们认为,目前市场整体依然处于低位,而作为过去主力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前期跌幅较大,因此产业资本整体的减持力量还未明显增强。但如果股指反弹延续,产业资本的减持动机很可能加强。

  从产业资本增减持的轨迹来看,随着股指的逐步下跌,产业资本首先表现为减持力量的减弱。如果股指继续大幅下跌,其增持力量有望出现增加。而如果股指处于反弹过程中,那么产业资本的投资轨迹正好相反。首先是增持力量逐步减弱,然后是减持力量逐步加强。我们认为,目前正处于产业资本增持力量减弱的末期。如果未来股指进一步反弹,那么产业资本的减持力量可能会逐步加强。产业资本近两个月扮演的股市稳定力量的角色可能由此发生重要改变,产业资本对股市的负面影响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渐渐增强。

  (作者系中投证券策略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2月21日大宗交易
5个月增减持超871亿 产业资本洗牌制造业
高管离职减持的风向标意义
净减持连续3周增加 上周已超7亿元
限售股解禁
大宗交易爆量 折价率最高升至15.21%
信息设备板块资金连续净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