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2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配股说明书摘要

2012-02-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上接D5版)机车业务收入实现了高速增长;同时,本公司积极开拓新业务和海外市场,上述原因使得公司营业收入较2009年增长53.4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45.12%。2011年1-6月,随着本公司的高速动车组以及大功率机车等产品的持续交付,本公司2011年1-6月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1.81%和145.03%。

三、公司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的未来发展趋势

近年来,在国家关于拉动内需、振兴装备制造业等产业政策的指引下,本公司积极把握我国轨道交通大发展的战略机遇,通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以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本公司的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显著提高,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目前已成为全球技术领先、产品系列最齐全、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之一。

通过坚持科学发展,强化战略导向等措施,本公司已经具备了包括持续发展的创效赢利能力、强大的市场开拓能力、深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国际竞争力以及优秀的业务拓展能力等优势特点。2008年至2010年,本公司的营业收入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都保持的较高的增长势头,年复合增长率在30%左右。凭借强大的市场开拓能力,本公司占据了国内轨道交通装备50%左右的市场份额,其中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等主流、高端产品累计签单量占我国采购总量的一半以上,是我国第一大铁路货车及城市轨道车辆供应商。本公司借助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形成了包括高速动车组、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城市轨道车辆、高速客车、重载货车、大型养路机械等六大类产品为主的轨道交通装备产品结构和产业布局,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和巩固。目前,本公司的产品已经出口至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外市场签约额稳步增长,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本公司还依托核心能力,将业务范围拓展至机电装备、工程机械装备和现代服务等相关产业,并已在风力发电机组、油田电机、大功率中速柴油机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从业务经营上看,本公司未来将主要面临包括由于轨道交通装备产品不断升级换代而带来的技术创新需求、国家对轨道交通装备行业采取的产业政策及行业规划、业务规模快速增长与公司人力资源的匹配等一系列的风险和挑战。从财务状况上看,本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略高,本次配股发行的实施,将极大地提升本公司的资金实力和资产规模,降低本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水平并缓解本公司的资金压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有利于本公司提升高速、重载、城轨装备研发能力和产业化水平,有利于本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巩固公司的行业领先地位。

从长期来看,我国仍将坚定不移地继续发展包括高速铁路在内的轨道交通,我国轨道交通行业未来发展的指导方向不会发生变化。本公司所处的轨道交通装备行业既属于国务院确定的“加快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又属于“十二五”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规划的五个细分行业之一,未来的发展前景广阔。同时,经国务院会议审议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作为我国铁路行业发展的国家政策,已对我国铁路未来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未来,中国铁路行业的发展将逐步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的规划目标,进入长期的、稳定的、逐步发展的良性循环阶段,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也将相应步入和谐稳定的发展期,本公司的业务前景也将转为长期的稳步增长态势,本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盈利能力也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第五节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募集资金运用的基本情况

(一)预计募集资金数额

2011年9月30日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和2011年10月25日公司201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申请配股的议案,本次配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710,000万元。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该等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计划用于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序号项目名称总投资额拟投入

募集资金

高铁车辆装备技术研发与提能改造428,325206,500
动车组和机车牵引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北车基地建设项目30,00014,400
高速检测列车及时速400公里以上高速动车组研发和试验平台建设项目73,00039,000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新技术改造项目(4-6列)34,6908,000
高速动车组检修基地建设项目115,00065,000
城际列车不锈钢车体制造建设项目25,45019,000
配套大功率机车和时速200公里以上动车组齿轮箱专业化生产技术改造项目41,92521,000
交流传动机车及高速动车组传动装置与风源系统产业化能力提升技术改造项目78,00027,300
轨道车辆制动系统研发及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16,6008,300
高速列车弹簧制造及轧制工具生产技术改造项目13,6604,500
大功率机车及重载快捷货运车辆装备技术研发与技术改造487,277227,700
10重载快捷货车技术研发平台建设项目30,00010,000
11铁路货车疲劳与振动试验台建设项目7,9776,400
12重载快捷铁路货车制造工艺技术水平提升技术改造项目115,00045,000
13重载快捷及出口铁路货车大型部件制造水平提升技术改造项目40,00018,000
14大连机车旅顺基地一期建设项目150,00045,000
15大连机车旅顺基地二期建设项目130,000100,000
16机车检修及工矿机车扩能技术改造项目14,3003,300
相关多元产业63,55025,800
17大连旅顺经济开发区特种铁路集装箱产业基地建设项目20,0008,000
18煤机装备制造(液压支架一期)建设项目10,0005,500
19煤机装备一期(无轨胶轮车)建设项目13,7504,800
20哈车钢材物流基地建设技术改造项目19,8007,500
增资融资租赁公司50,00050,000
21增资北车投资租赁有限公司项目50,00050,000
补充一般营运资金200,000200,000
22补充一般营运资金200,000200,000
 合计1,229,152710,000

在本次配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少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时,公司将对拟投入的单个或多个具体项目的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进行调减,并利用自筹资金解决不足部分。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度的实际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之后予以置换。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际使用资金数额小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时,公司拟将节余的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体情况

本次22个募集资金投向可分为5大类,包括:9个高铁车辆装备技术研发与提能改造项目、7个大功率机车及重载快捷货运车辆装备技术研发与技术改造项目、4个相关多元产业项目、1个融资租赁项目、1个补充一般营运资金项目。以下关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情况均基于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1、动车组和机车牵引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北车基地建设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总投资30,000万元,由电牵研发中心负责实施,建设期3年。项目建设地点为大连市旅顺经济开发区电牵研发中心新购场地内。项目目标为建设国内领先水平的牵引与控制研发实验平台,形成动车组和机车牵引与控制系统配套的核心技术及关键产品的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满足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要求。

(2)项目背景

依据科技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制定第二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的通知》(国科办基[2010]2号文),由公司与中国铁道科学院、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动车组和机车牵引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申请》已获批复。按照批复要求,上述三家联合上报的《动车组和机车牵引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于2010年7月26日通过了专家可行性论证。按照建设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分铁道科学院基地、南车基地、北车基地三个基地建设,2013年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证,并挂牌运行。为切实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北车基地建设工作,特提出本项目。

(3)项目建设内容

以出让方式新取得土地使用权约6万平方米;新建实验厂房及研发综合楼等约2.6万平方米;建设牵引系统实验室、辅助系统实验室、网络通讯一致性实验室、机车网络控制系统实验室、机车集成控制实验室等20个实验室并配置必要实验研发技术设备;配套实施采暖、通风、给排水、电力、动力、安全、环保等公用设施建设。

(4)项目市场前景

牵引与控制是轨道车辆装备的核心技术,是动车组和机车等铁路装备技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该项目,建设国内领先水平的牵引与控制研发实验基地,有利于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对促进动车组与机车业务发展,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和实现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5)项目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30,000万元,全部为固定资产投资;本次拟以募集资金投入14,400万元。

(6)项目经济评价

项目建设完成后,可提升公司动车组和机车牵引与控制系统自主创新能力,掌握高速动车组、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等轨道交通装备牵引与控制核心技术,提升国产化率,降低制造成本,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7)项目立项、环评及土地落实情况

本项目已经旅发改[2011]第68号《大连市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确认书》予以备案,并已取得大连市环境保护局下发的大环函[2011]21号《关于动车组和机车牵引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北车基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意见的函》。电牵研发中心已就该项目涉及的建设用地与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签署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并已缴纳出让金,正在履行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的相关程序。

电牵研发中心已就上述土地缴纳了土地出让金,并根据出让合同的约定,已可在该土地上正常开工,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履行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的相关程序,并将争取尽快取得,不存在影响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开工的情形。

2、高速检测列车及时速400公里以上高速动车组研发和试验平台建设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总投资73,000万元,由唐山客车公司负责实施,建设期2年。项目建设地点为唐山市唐山客车公司现有生产场地。项目目标为搭建国际一流水平的高速动车组产品技术平台,完善和提升研发试验验证手段和能力,开展高速列车应用基础技术研究,实现高速检测列车和时速400公里等级以上高速动车组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

(2)项目背景

公司作为国内高速动车组的核心研发制造企业,承担着高速动车组“技术引领”和实现“走出去”的重任,目前公司正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高速列车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和国家863计划“最高试验速度400km/h高速检测列车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制”等一系列高速列车的科研开发计划。为实现时速400公里等级以上高速动车组和高速检测列车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提升高速动车组产品技术水平,特提出本项目。

(3)项目建设内容

新建研发中心、试验厂房等研发和实验基础设施,并配置概念设计仿真平台、大耦合系统动力学设计与仿真平台、沉浸式虚拟现实平台、列车网络控制试验台、车体综合性能试验台、关键承载部件可靠性试验台等研发和试验技术装备;配套实施采暖、通风、给排水、电力、动力、安全、环保等公用设施建设。

(4)项目市场前景

通过项目实施,完善企业研发与试验体系,开展一系列高速列车应用基础研究,实现高速动车组关键技术突破,能够有效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高速动车组产品质量和运营可靠性,增强产品市场竞争能力,拓展市场份额,并对实现高速动车组产品“走出去”战略具有积极意义。

(5)项目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73,000万元,全部为固定资产投资;本次拟以募集资金投入39,000万元。

(6)项目经济评价

本项目的实施可提高公司在高速检测列车和时速400公里以上高速动车组领域内的设计开发能力以及技术和产品水平,并降低其技术引进费用和研发制造成本,提高其产品的盈利能力。同时可实现高速列车关键技术突破,降低技术引进和关键部件进口而付出的巨额费用。

(7)项目立项、环评及土地落实情况

本项目已经丰发改备字[2011]59号《河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证》予以备案,并已取得唐山市环境保护局下发的唐环表[2011]12号环评批复。该项目利用公司现有土地进行建设,无须履行相关土地使用权取得手续。

3、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新技术改造项目(4-6列)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总投资34,690万元,由唐山客车公司负责实施,建设期3年。项目建设地点为唐山市唐山客车公司现有生产场地,项目建设完成后实现年产时速350公里动车组72列生产能力(8辆编组,除特别注明外下同)。

(2)项目背景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唐山客车公司通过动车组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国产化技术改造项目,基本掌握了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技术,并实现了年产48列(即月产4列)批量化生产能力。为适应我国高速轨道客车市场对高速动车组的需求,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动车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国产化的成果,唐山客车公司根据现有动车组制造资源,针对企业在完成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制造订单、企业未来参与市场激烈竞争中所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新技术改造项目,以实现高速动车组的技术创新和产能提升。

本项目根据市场预测,结合既有订单交付计划,确定生产规模在月产4列的基础上提能达到月产6列,即项目建设完成后,唐山客车公司形成年产72列生产能力。

(3)项目建设内容

本项目建设内容为新建铝合金车体厂房、物流仓储库房,改扩建车体喷砂、底漆、配管配线等厂房约23,000平方米;新增车体焊接加工、车体涂装、总装配、试验及调试等必要工艺技术设备;配套实施采暖、通风、给排水、电力、动力、安全、环保等公用设施建设。

(4)项目市场前景

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到2020年前将建设客运专线约1.6万公里,并建成约5万公里的快速铁路客运网,预计到2020年我国高速动车组需求量将达到约3,500-4,000列,扣除已采购的动车组数量,预计未来我国动车组的年均需求量约200列,最高年份交车列数将达到250-300列。因此动车组产品的需求将维持一定的规模水平,项目建设市场前景良好。

(5)项目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34,690万元,全部为固定资产投资;本次拟以募集资金投入8,000万元。

(6)项目经济评价

经测算,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5.7%,投资回收期(税后)为8.18年。

(7)项目立项、环评及土地落实情况

本项目已经唐发改工业备字[2009]1号《河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证》予以备案,并已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下发的环审[2010]75号《关于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该项目利用公司现有土地进行建设,无须履行相关土地使用权取得手续。

4、高速动车组检修基地建设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总投资115,000万元,由唐山客车公司负责实施,建设期2年。项目建设地点为唐山市唐山客车公司现有厂区内,建设规模为年检修高速动车组96列(即月检修8列)生产能力。

(2)项目背景

随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持续投入运营,必将带来高速动车组检修需求的急速增长。我国已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里程居世界第一位,确保动车组持续、安全、可靠运行成为当务之急,动车组的检修对保障运输安全和客运专线效能的发挥起着重要的作用。为抓住高速动车组检修市场机遇,保证高速动车组的正常运营,特提出本项目。

(3)项目建设内容

新建高速动车组检修组装厂房、调试厂房、转向架检修联合厂房等约112,200平方米,改造利用旧动车组检修解体厂房、涂装厂房、组装厂房、库房等约104,600平方米;新增动车组检修解体、涂装、组装、调试及转向架检修等必要工艺技术装备;配套实施采暖、通风、给排水、电力、动力、安全、环保等公用设施建设。

(4)项目市场前景

按照目前国家发改委批复和确定的铁路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网规划计算,预计到2015年我国铁路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共需动车组约2,500列,动车组的检修任务由运用所、检修基地和主机厂共同完成。按照运用所负责1-2级修,检修基地负责1-4级修,主机厂负责4-5级修分工以及“谁造谁修”原则,唐山客车公司每年将至少承担120列以上的动车组四、五级修任务,因此,项目建设市场前景良好。

(5)项目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115,000万元,全部为固定资产投资;本次拟以募集资金投入65,000万元。

(6)项目经济评价

经测算,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4.43%,投资回收期(税后)为8.52年。

(7)项目立项、环评及土地落实情况

本项目已经丰发改备字[2011]56号《河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证》予以备案,并已取得唐山市环境保护局下发的唐环发[2011]73号《关于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高速动车组检修基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该项目利用公司现有土地进行建设,无须履行相关土地使用权取得手续。

5、城际列车不锈钢车体制造建设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总投资25,450万元,由唐山客车公司负责实施,建设期1年。项目建设地点为天津市唐山客车公司天津产业基地现有场地内,建设规模为年新造轨道车辆不锈钢车体300辆。

(2)项目背景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与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际轨道交通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城际轨道交通车辆需求旺盛,也给城际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唐山客车公司通过高速动车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国产化项目的实施,搭建了时速300-350公里高速动车组平台,为进入城际动车组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打造和培育城际动车组优势企业,瞄准城际列车不锈钢车体发展方向,提出本项目。

(3)项目建设内容

新建不锈钢车体厂房21,960平方米;新增不锈钢车体底架框架点焊机、波纹板缝焊机、侧墙骨架点焊机、侧墙组装点焊机、车顶组装点焊机、车体组装点焊机、激光测量仪等工艺技术装备;配套实施采暖、通风、给排水、电力、动力、安全、环保等公用设施建设。

(4)项目市场前景

为满足经济发达的城市密集群的城际间旅客运输日益增长的需求,全国正在规划和建设包括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江汉平原(武汉)城镇群、湘东(长株潭)城镇群、成渝城镇群、中原地区(郑州)城镇群、关中(西安)城镇群、辽中南城镇群、山东半岛城镇群、海峡西岸(闽东南)城镇群等城际客运系统。我国已规划的区域城际轨道交通网线路总里程达到25,000公里以上,因此城际动车组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建设项目发展前景良好。

(5)项目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25,450万元,全部为固定资产投资;本次拟以募集资金投入19,000万元。

(6)项目经济评价

经测算,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1.96%,投资回收期(税后)为8.77年。

(7)项目立项、环评及土地落实情况

本项目已经津丽发改许可[2011]64号《关于准予天津北车轨道装备有限公司城际列车不锈钢车体(部件)制造建设项目备案的决定》予以备案,并已取得天津市东丽区环境保护局下发的津丽环许可审书[2011]014号《关于对天津北车轨道装备有限公司城际列车不锈钢车体(部件)制造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该项目利用公司现有土地进行建设,无须履行相关土地使用权取得手续。

6、配套大功率机车和时速200公里以上动车组齿轮箱专业化生产技术改造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总投资41,925万元,由南口机械公司负责实施,建设期5年。项目建设地点为北京市南口机械公司现有厂区内,建设规模为年产各型齿轮箱4,980套;各类齿轮1,040对、转子5,000对、机头1,000套的生产能力。

(2)项目背景

南口机械公司是我国铁路机车车辆关键零部件主要生产基地。为适应我国高速、重载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需求,围绕“将北京南口轨道交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内知名企业和中国北车机械传动装置生产基地”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南口机械公司在齿轮箱研发制造方面的综合优势,实现大功率机车及200公里以上动车组齿轮箱的国产化和专业化生产要求,提出本项目。

此外,南口机械公司一直致力于螺杆式压缩机转子及机头的研制开发,目前已成为国内具备螺杆式压缩机生产制造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产品性能和使用效果均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不但获得了国内企业订单,同时也与国外知名企业签订了转子采购合同。为满足订单需求,南口机械公司需要补充螺杆式压缩机转子生产装备,加快螺杆式压缩机整机的研制和开发,推动螺杆式压缩机转子加工的专业化、国产化进程,以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

(3)项目建设内容

新建齿轮箱综合试验、喷漆厂房及必要辅助车间,建筑面积总计约1,800平方米。改造原重锻、轻锻厂房,建筑面积总计约5,900平方米;新增齿轮、齿轮箱加工成型、热处理、计量检测和试验等必要工艺技术装备;配套实施采暖、通风、给排水、电力、动力、安全、环保等公用设施建设。

(4)项目市场前景

① 轨道交通传动装置市场

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根据铁道部对铁路“十二五”规划的最新展望,我国到201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左右,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50%和60%。因此未来高速动车组、大功率机车等的需求将维持较高规模水平,配套齿轮传动系统需求也将相应增加。另外考虑到高速动车组、大功率机车的检修需要,齿轮传动系统市场前景良好。

在城轨地铁方面,目前全国已有36座城市上报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有28座城市获得批复,计划至2015年前后规划建设96条轨道交通线路,建设线路总长2,500多公里,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预计至2020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累计营业里程将达到7,395公里。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事业的大发展必然带来城轨车辆的旺盛市场需求,并将因此带动齿轮传动系统需求量的大幅增加。

② 螺杆式压缩机市场

螺杆式压缩机属节能环保型新型风源的替代产品,具有易损件少、结构紧凑、运行平稳、寿命长、工作可靠、效率高等一系列独特的优点,广泛用于矿山、化工、动力、冶金、机械等行业,在宽广的容量和工况范围内,逐步替代了其它种类的空压机,国内需求量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急剧增长。南口机械公司是国内具备螺杆式压缩机生产制造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之一,目前已获得美国英格索兰公司、上海开利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订单,未来市场前景良好。

(5)项目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41,925万元,全部为固定资产投资;本次拟以募集资金投入21,000万元。

(6)项目经济评价

经测算,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4.9%,投资回收期(税后)为8.62年。

(7)项目立项、环评及土地落实情况

本项目已取得昌发改[2007]136号《关于北京南口轨道交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配套大功率机车和时速200公里以上动车组齿轮箱专业化生产技术改造项目核准的批复》,根据该批复,项目建设周期为2007年至2009年,并已取得昌发改行政核[2009]36号《北京市昌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北京南口轨道交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配套大功率机车和时速200公里以上动车组齿轮箱专业化生产技术改造项目核准变更并延期的批复》对该项目核准变更并延期的同意,项目建设周期变更为2007年至2012年。

本项目已取得北京市昌平区环境保护局下发的昌环保审字[2007]740号《关于“配套大功率机车及200公里以上动车组齿轮箱专业化生产”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的批复》。该项目利用公司现有土地进行建设,无须履行相关土地使用权取得手续。

7、交流传动机车及高速动车组传动装置与风源系统产业化能力提升技术改造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总投资78,000万元,由南口机械公司负责实施,建设期2年。项目建设地点为北京市南口机械公司现有厂区内。项目建设完成后,年生产轨道交通齿轮箱7,400套(本项目新增3,000套);大功率机车齿轮4,500对(本项目新增3,500套);风力发电机齿轮箱1,650套(本项目新增1,150套);螺杆式压缩机转子11,200对(本项目新增6,200套)、主机7,200台(本项目新增6,200套)、整机3,700套(本项目全部为新增套)。

(2)项目背景

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及高速动车组及齿轮传动装置、风力发电齿轮箱和新型节能型螺杆压缩机,既具有节能、环保特性,又属国家鼓励发展的高端装备制造行业领域。南口机械公司虽然已经实施了《配套大功率机车及200公里以上动车组齿轮箱专业化生产技术改造项目》,目前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及高速动车组及齿轮传动装置、螺杆式压缩机转子、主机等已具备一定的专业化生产能力,但随着我国高速、重载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的不断发展,以及大排量螺杆式压缩机整机的研发试验成功,现有生产能力和技术装备水平仍无法适应市场需求和发展需要。为进一步提升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及高速动车组及齿轮传动装置和新型节能型螺杆压缩机的研发、制造能力,确保技术领先优势,快速提升经营规模,特提出本项目。

(3)项目建设内容

新建齿轮、齿轮箱加工、组装实验、热处理等主要生产厂房及辅助生产设施,建筑面积约19,850平方米。新增转子加工、箱体加工、风电齿轮箱加工、齿轮加工、热处理、风源系统组装、试验检测及理化等各类工艺技术装备;配套采暖、风、水、气、电、消防、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

(4)项目市场前景

见“6、配套大功率机车和时速200公里以上动车组齿轮箱专业化生产技术改造项目 (4)项目市场前景”部分。

此外,南口机械公司目前具备20-100立方螺杆空压机主机的研发与试制能力,产品的容积效率、比功率、噪声、振动等衡量主机性能指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由于大排量螺杆压缩机技术、加工、测试难度大,目前竞争对象较少,市场前景良好。

(5)项目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78,000万元,全部为固定资产投资;本次拟以募集资金投入27,300万元。

(6)项目经济评价

经测算,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5.43%,投资回收期(税后)为8.33年。

(7)项目立项、环评及土地落实情况

本项目已经京昌平经信委备案[2011]14号《北京市非政府投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予以备案,并已取得北京市昌平区环境保护局下发的昌环保审字[2011]0223号《关于北京南口轨道交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交流传动机车及高速动车组传动装置与风源系统产业化能力提升技术改造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该项目利用公司现有土地进行建设,无须履行相关土地使用权取得手续。

8、轨道车辆制动系统研发及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总投资16,600万元,由四方所公司负责实施,建设期1年。项目建设地点为青岛市四方所公司四方所产业园Ⅱ区现有场地内,建设规模为年新造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制动系统300台份及年新造城轨车辆制动系统800辆份。

(2)项目背景

四方所公司是公司制动系统研发和制造基地,其制动技术及其产品在我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已经确立了相应的技术地位,具备了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并同步发展的技术基础。为提升公司轨道车辆制动系统研发和制造能力,确保技术领先优势,快速实现规模经营,支撑公司轨道交通装备业务的发展,特提出本项目。

(3)项目建设内容

本项目利用原有厂房进行技术改造,不涉及新建厂房;新增牵引制动综合试验台、制动控制单元阀类部件试验台、盘形制动装置单元疲劳试验台、制动系统仿真试验软件等必要试验和研发设备,用于整列车牵引制动通讯模式、制动力分配、控制策略的试验等方面研究;新增卧式加工中心、立式加工中心等必要的生产设备、检测设备、组装生产线等,提高制造水平及产量。

(4)项目市场前景

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高速动车组、城市轨道车辆需求将维持较高规模水平,也将带动轨道车辆制动系统市场需求的大幅增长。因此本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建设项目发展前景良好。

(5)项目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16,600万元,全部为固定资产投资;本次拟以募集资金投入8,300万元。

(6)项目经济评价

经测算,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21.09%,投资回收期(税后)为6.28年。

(7)项目立项、环评及土地落实情况

本项目已经青发改工业备[2011]2号《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轨道车辆制动系统研发及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备案的通知》予以备案,并已取得青岛市环境保护局下发的青环审[2011]39号《青岛市环境保护局关于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轨道车辆制动系统研发及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该项目利用公司现有土地进行建设,无须履行相关土地使用权取得手续。

9、高速列车弹簧制造及轧制工具生产技术改造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总投资13,660万元,由天津装备公司负责实施,建设期2年。项目建设地点为天津市天津装备公司现有生产厂区内,项目建设规模为新增各类机车车辆悬架弹簧10万件,各类轧制工具4,450吨。

(2)项目背景

随着轨道交通装备技术水平的快速发展,弹簧设计理念及制作方法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天津装备公司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弹簧定点专业化生产企业,为确保弹簧产品研发能够与国际水平保持同步,满足大功率机车、高速动车组等新产品对弹簧的需求,需要提高制造工艺技术、试验检测装备水平,以保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产业链的完备。

此外,天津装备公司是以机械加工为主的机车车辆配件企业,机械制造产品的生产链齐全,铸造、热处理、机加工、精度检测等过程各类设备齐备,专业技术力量雄厚。通过适当投资,进一步提升天津装备公司既有制造能力和水平,即可实现无缝钢管轧制工具生产,达到充分利用其现有技术装备、提高设备利用率的目的,促进天津装备公司主业和多元经济快速发展。

(3)项目建设内容

本项目利用原有厂房进行技术改造,不涉及新建厂房;新增高速列车、大功率机车等高端弹簧的自动化生产线,新增弹簧及轧制工具生产必要工艺技术装备,购置弹簧设计软件及有限元分析软件;配套实施采暖、通风、给排水、电力、动力、安全、环保等公用设施建设。

(4)项目市场前景

① 弹簧生产市场需求预测

根据动车组、大功率机车、城轨车辆、普通铁路客车、铁路货车等轨道交通机车车辆装备的造、修市场预测分析,未来我国年配套需求各类弹簧约155万个。天津装备公司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弹簧定点专业化生产企业,市场前景良好。

此外,在保持国内市场地位的同时,天津装备公司还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其生产的弹簧已成功进入欧洲、美国、澳大利亚、越南、新加坡及非洲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技术改造,天津装备公司各类弹簧海外市场销售规模将进一步增大。

② 无缝钢管轧制工具市场需求预测

无缝钢管在原油天然气开采和加工、管道输送、机械制造、锅炉制造以及大型场馆建设等方面应用十分广泛。天津钢管集团公司无缝钢管的生产规模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预计未来产量约为500万吨,按消耗定额测算,导板、顶头和轧辊等轧制工具的消耗量合计约4,450吨。目前,天津装备公司已获天津钢管集团公司无缝钢管生产配套轧制工具订单,通过项目实施,公司机加工产品产业链将不断完善,销售客户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并可承接更宽产品范围的各类机加工件的研发和生产,因此市场前景良好。

(5)项目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13,660万元,全部为固定资产投资;本次拟以募集资金投入4,500万元。

(6)项目经济评价

经测算,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9.79%,投资回收期(税后)为9.68年。

(7)项目立项、环评及土地落实情况

本项目已经津经信投资许可[2011]3号《关于准予天津机辆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高速列车弹簧制造及轧制工具生产技术改造项目备案的决定》及《天津市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予以备案,并已取得天津市环境保护局下发的津环保许可函[2011]044号《关于天津机辆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高速列车弹簧制造及轧制工具生产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该项目利用公司现有土地进行建设,无须履行相关土地使用权取得手续。

10、重载快捷货车技术研发平台建设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总投资30,000万元,由齐齐哈尔装备公司负责实施,建设期3年。项目建设地点为齐齐哈尔市齐齐哈尔装备公司现有厂区内。项目建设目标为搭建国际领先水平的货车技术研发平台,货车产品技术由主导国内跃升为引领国际,实现重载快捷铁路货车技术突破。

(2)项目背景

我国铁路货车技术发展目前已进入关键时期,进一步研制开发重载、快捷货车技术装备,有效提升产品安全可靠性成为我国铁路货车技术发展和研究的主攻方向。铁道部在《铁路科技发展“十五”计划和2015年长期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研究快捷货运技术,建立快捷货运体系,发展重载货运技术,完善重载运输系统。公司作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铁路货车业务确立了持续主导的发展战略。为有效整合公司所属及外部优势资源,搭建起国际领先水平的铁路货车技术研发平台,完善和提升货车系统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手段和能力,支撑公司货车业务发展、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特提出本项目。

(3)项目建设内容

新建试验厂房3,000平方米;新增铁路货车快速设计平台建设、异地协同设计系统建设、RAMS工作体系、多学科仿真分析工具集、协同仿真数据管理、整车可靠性系统级一体化仿真系统、铁路货车转向架关键技术试验研究能力建设、工艺技术研究能力建设、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及试验检测装备能力建设等技术装备;配套实施采暖、通风、给排水、电力、动力、安全、环保等公用设施建设。

(4)项目市场前景

实施项目建设,搭建面向公司货车业务板块、支撑公司货车业务发展的中国北车货车技术研发平台,形成较为完善的公司货车技术创新体系,对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和实现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5)项目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30,000万元,全部为固定资产投资;本次拟以募集资金投入10,000万元。

(6)项目经济评价

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有效提升设计开发及试验检测手段,实现技术实力和产品水平的双重跨越,从而带动公司整体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在此技术平台上研制开发重载、快捷铁路货车系列产品,可抢占市场机遇,为企业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

(7)项目立项、环评及土地落实情况

本项目已经黑发改农经备案[2011]70号《黑龙江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确认书》予以备案,并已取得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下发的黑环审[2011]55号《关于中国北车重载快捷货车技术研发平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该项目利用公司现有土地进行建设,无须履行相关土地使用权取得手续。

11、铁路货车疲劳与振动试验台建设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总投资7,977万元,由齐齐哈尔装备公司负责实施,建设期2年。项目建设地点为齐齐哈尔市齐齐哈尔装备公司现有厂区内。

(2)项目背景

目前,在先进国家的铁路行业,以车辆运行性能检测和疲劳试验研究为基础建立起来的车体疲劳强度设计与评估方法,已经在铁路货车设计中全面应用。特别是美国铁路运输技术中心(TTCI)拥有的铁路货车车体疲劳和振动试验装备,有效支持了北美铁路重载运输货车的研究开发。北美铁路货车的轴重已达35吨以上,美国铁路货车制造企业研发的各型重载运输车辆,占领了北美及世界各地铁路的绝大部分市场,整体技术水平居世界领先水平。

针对铁路货车技术基础试验研究,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在《铁路货车技术发展建议意见》中提出了要建立可靠性研究的试验验证设施,进行整车可靠性试验和验证,包括关键零部件的耐磨性、动作准确性、疲劳耐久性等的要求。但是,目前我国铁路货车制造行业中,还没有以铁路车辆进行运行性能检测和疲劳试验研究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完整的车体疲劳强度设计及评估的方法和标准,也没有铁路货车车体疲劳与振动试验装备。因此,为解决我国重载、快捷货车车体疲劳强度可靠性研究瓶颈问题,特提出本项目。

(3)项目建设内容

项目新建疲劳与振动试验台厂房,购置货车疲劳与振动试验台机械结构系统、货车疲劳与振动试验台电液压伺服系统、路谱采集处理和模态分析系统及辅助起重、电气等配套设备。

(4)项目市场前景

齐齐哈尔装备公司是我国铁路货车产品研发的主导企业,本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提高货车车体疲劳可靠性的试验研究手段,还可通过车体疲劳和振动的试验研究,建立适应中国铁路货车的车体疲劳强度设计标准和车辆使用寿命评估方法,使公司在此平台基础上研制开发的重载、快捷货车整体技术水平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5)项目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7,977万元,全部为固定资产投资;本次拟以募集资金投入6,400万元。

(6)项目经济评价

本项目的实施可使公司提高其货车车体疲劳可靠性的试验研究手段,并因此提升其在重载、快捷货车方面的研制开发技术水平,提高公司重载、快捷货车产品的竞争能力。

(7)项目立项、环评及土地落实情况

本项目已经黑发改产业备案[2010]24号《黑龙江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确认书》予以备案,并已取得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下发的黑环审[2010]11号《关于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铁路货车疲劳与振动试验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该项目利用公司现有土地进行建设,无须履行相关土地使用权取得手续。

12、重载快捷铁路货车制造工艺技术水平提升技术改造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总投资115,000万元,由齐齐哈尔装备公司负责实施,建设期2年。项目建设地点为齐齐哈尔市齐齐哈尔装备公司现有厂区内,建设规模为铁路货车年产10,000辆,主要代表产品为重载快捷铁路货车。

(2)项目背景

为适应我国重载、快捷货车的发展趋势,齐齐哈尔装备公司在实施“重载快捷货车技术研发平台建设项目”、实现重载、快捷货车研发能力提升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扩大高端产品的制造能力,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巩固拓宽国内外铁路货车市场,实现铁路货车产品技术引领国际的目标,特提出本项目。

(3)项目建设内容

新建冲压备料、车体、模锻等主要生产厂房58,520平方米;新增冲压备料、车体制造、关键配件制造、信息化等必要工艺技术装备;配套实施采暖、通风、给排水、电力、动力、安全、环保等公用设施建设。

(4)项目市场前景

在铁路货车方面,预计未来五年我国将新增25万辆左右,即每年新造铁路货车需求大约5万辆。随着铁道部大力发展25吨及以上轴重新型重载货车战略的逐步实施,预计未来几年后,新型重载货车年需求量将达到1万-1.2万辆。另外据预测,今后几年我国铁路货车整车出口每年将保持在约25亿人民币(折合约5,000辆)。因此铁路货车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建设项目发展前景良好。

(5)项目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115,000万元,全部为固定资产投资;本次拟以募集资金投入45,000万元。

(6)项目经济评价

经测算,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3.48%,投资回收期(税后)为8.1年。

(7)项目立项、环评及土地落实情况

本项目已经黑发改产业备案[2011]68号《黑龙江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确认书》予以备案,并已取得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下发的黑环审[2011]54号《关于重载快捷铁路货车制造工艺技术水平提升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该项目利用公司现有土地进行建设,无须履行相关土地使用权取得手续。

13、重载快捷及出口铁路货车大型部件制造水平提升技术改造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总投资40,000万元,由齐齐哈尔装备公司负责实施,建设期1年。项目建设地点为牡丹江市齐齐哈尔装备公司现有厂区内,建设规模为摇枕、侧架17,000辆份,车钩17,000辆份,缓冲器箱体17,000辆份,货车中小件及客车件17,000辆份,其它市场产品15,000吨。

(2)项目背景

重载、快捷铁路货车的不断发展对铸造配件工艺技术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铁道部近期已提出将连续热处理技术、DR和工业CT检测技术作为大轴重摇枕侧架生产的准入必备技术装备条件。根据国外市场潜在的订单分析,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对18-100型摇枕、侧架的需求至少是10,000辆份/年。为满足重载快捷铁路货车发展对铸造配件的要求,适应铁路跨越式发展和铁路技术政策的需要,同时也为公司继续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促进公司持续、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特提出本项目。

(3)项目建设内容

新建摇枕侧架、车钩、枕架加工等主要生产厂房83,000平方米;新增铸造、加工等必要工艺技术装备;配套实施采暖、通风、给排水、电力、动力、安全、环保等公用设施建设。

(4)项目市场前景

见“12、重载快捷铁路货车制造工艺技术水平提升技术改造项目 (4)项目市场前景”部分。

(5)项目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40,000万元,全部为固定资产投资;本次拟以募集资金投入18,000万元。

(6)项目经济评价

经测算,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6.09%,投资回收期(税后)为7.58年。

(7)项目立项、环评及土地落实情况

本项目已经黑发改产业备案[2011]66号《黑龙江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确认书》予以备案,并已取得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下发的黑环审[2011]56号《关于重载快捷及出口铁路货车大型部件制造水平提升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该项目利用公司现有土地进行建设,无须履行相关土地使用权取得手续。

14、大连机车旅顺基地一期建设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总投资150,000万元,由大连机辆公司负责实施,建设期3年。项目建设地点为大连市大连机辆公司旅顺基地,建设规模为年产城市轨道车辆700辆。

(2)项目背景

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铁路建设进程的加快,为机车和城市轨道车辆提供了新的市场发展机遇。大连机辆公司现地处大连市中心,企业进一步发展受到严重制约。根据大连市城市发展规划和公司与大连市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大连机车旅顺基地符合大连市发展规划,同时也是企业做强做大的发展要求。大连机车旅顺基地建设将分三期进行:一期实现700辆城市轨道车辆新造目标,二期实现700台中高速柴油机生产目标,三期实现1,000台机车(含大修内燃、电力机车各100台)新造和检修目标,并根据市场发展形势,适时扩充城市轨道车辆和柴油机的生产能力。本项目为大连机车旅顺基地建设一期工程。

(3)项目建设内容

以出让方式新取得约71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新建城轨车辆备料、车体、涂装、组装调试、转向架加工组装等生产厂房及配套的综合站房、总降压站等公用辅助设施;新增动车组车体焊接加工、车体涂装、总装配、试验及调试等必要工艺技术装备;配套实施采暖、通风、给排水、电力、动力、安全、环保等公用设施建设。

(4)项目市场前景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城市轨道交通迎来持续的快速发展时期,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事业的大发展必然带来城轨车辆的旺盛市场需求。与此同时,随着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经济的发展,对城轨车辆的需求也日趋上升,市场潜力巨大。随着国内科技及制造业的飞速发展,国内城轨车制造企业无论在产品水平、制造水平、科研开发水平上有了较大的提高,对第三世界国家有很大的吸引力。近几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出口业绩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已成功出口伊朗、巴基斯坦、孟加拉、津巴布韦、印度等十几个国家。因此,随着我国城市轨道车辆技术的不断提高,海外市场开拓能力的加强,预计未来对国外市场的占有率也会不断提升。

(5)项目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150,000万元,全部为固定资产投资;本次拟以募集资金投入45,000万元。

(6)项目经济评价

经测算,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7.4%,投资回收期(税后)为7.3年。

(7)项目立项、环评及土地落实情况

本项目已经旅发改[2009]220号《关于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大连机车旅顺基地一期建设项目备案确认书》予以备案,并已取得大连市旅顺口区环境保护局下发的《<关于大连机车旅顺基地一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保意见函》。大连机辆公司已就该项目涉及的建设用地取得旅顺口国用(2009)字第0416297号《国有土地使用证》。

15、大连机车旅顺基地二期建设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总投资130,000万元,由大连机辆公司负责实施,建设期1年。项目建设地点为大连市大连机辆公司旅顺基地,建设规模为年产中高速柴油机700台。

(2)项目背景

本项目是在“大连机车旅顺基地一期建设项目”实施的基础上,依据大连机辆公司整体规划实施的大连机车旅顺基地二期建设项目,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形成年产700台中高速柴油机的生产能力。

(3)项目建设内容

以出让方式新取得土地使用权约35万平方米;新建柴油机第一加工、第二加工、装配、试验等生产厂房及配套生产辅助设施约163,000万平米;新增柴油机机械加工、热处理、检测、试验等必要工艺技术装备;配套实施采暖、通风、给排水、电力、动力、安全、环保等公用设施建设。

(4)项目市场前景

大连机辆公司的中高速柴油机产品主要应用于内燃机车,国内近海、内河航运与海洋工程船、辅助船,以及发电机组等。除内燃机车市场拥有旺盛的产品需求外,在国内近海、内河航运与发电机组市场内同样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对铁路运量和速度都提出更高的要求,对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机车的需求也将增加;同时考虑电力牵引区段所需应急备用内燃机车以及交流传动调车机车,未来我国内燃机车需求量仍然十分可观,预计年均需求为550-600台左右。

国内近海及内河航运用中小型发动机,尤以160-320毫米缸径的柴油机市场需求旺盛。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年鉴的统计,2008-2010年,国内近海、内河航运以及海洋工程船、辅助船的年市场销售量为16,000台左右,且未来几年将呈增长趋势。

发电机组市场发展较快,有很大的潜力。目前,国内核电项目众多,需要采用柴油机作为核电站的备用机组,市场潜力巨大。公司现有的240系列柴油机经过重新设计组成柴油发电机组,由于具有性能稳定、耐用、适应性强的特点,非常适合柴油发电机组的使用,市场前景良好。

(5)项目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130,000万元,全部为固定资产投资;本次拟以募集资金投入100,000万元。

(6)项目经济评价

经测算,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0.2%,投资回收期(税后)为9.4年。

(7)项目立项、环评及土地落实情况

本项目已经旅发改[2010]91号《关于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大连机车旅顺基地二期建设项目备案确认书》予以备案,并已取得大连市环境保护局下发的大环函[2011]22号《关于大连机车旅顺基地二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复的函》。大连机辆公司已就该项目涉及的建设用地取得旅顺口国用(2010)第0416328号《国有土地使用证》。

16、机车检修及工矿机车扩能技术改造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总投资14,300万元,由兰州机车公司负责实施,建设期3年。项目建设地点为兰州市兰州机车公司现有生产厂区之内,建设规模为大修铁路机车300台,中修铁路机车100台;新造机车轮对1,000组、检修轮对200组;新造工矿机车300台,工矿机车配套车辆500辆及其他车辆100辆的生产能力。

(2)项目背景

兰州机车公司是我国西北地区唯一的机车检修基地和重要的工矿机车及配套车辆生产企业。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给兰州机车公司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首先,随着大功率机车陆续投入运营,新型机车替代传统机车,使传统铁路机车造、修向西部转移已成为必然趋势;其次,工矿运输装备正在进行升级换代,微机控制的交流电传动技术逐步在工矿机车上得到应用;最后,为适应地铁工程建设、铁路养护和煤矿、冶金矿山、出口市场、水电施工等对运输车辆的要求,工矿机车正在向多样化方向发展,并随着各行业发展而呈现出旺盛的市场需求。

为抓住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布局调整和内燃、电力机车产品技术水平提升,以及工矿机车及配套车辆产品需求增长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兰州机车公司的区域优势和专业优势,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提出该项目。

(3)项目建设内容

新建解体整备库、低压试验间、工矿机车制造联合等生产厂房及必要的生产生活辅助间,建筑面积总计约13,650平方米。改造大联合厂房等建筑面积总计约20,000平方米;新增机车检修及轮对造修生产、检测、试验,以及工矿车辆制造等必要工艺技术装备;配套实施采暖、通风、给排水、电力、动力、安全、环保等公用设施建设。

(4)项目市场前景

随着大功率“和谐”型铁路机车投入运营,传统铁路机车大面积调往我国中西部地区运用,利用地理优势兰州机车公司铁路机车检修市场份额预计两年内将由8%-10%达到12%-15%,并逐步检修涵盖DF12型内燃机车和SS9型电力机车之前的所有车型。此外,预计未来3年内,工矿机车及配套车辆年需求将达到4,800台,并向重型、高速和自动化方向发展。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兰州机车公司将增强铁路机车检修和工矿机车制造能力,并适应市场的变化需求。

(5)项目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14,300万元,全部为固定资产投资;本次拟以募集资金投入3,300万元。

(6)项目经济评价

经测算,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2.84%,投资回收期(税后)为8.81年。

(7)项目立项、环评及土地落实情况

本项目已经甘发改产业(备)[2011]12号《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北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机车检修和工矿机车扩能技术改造项目登记备案的通知》予以备案,并已取得甘肃省环境保护厅下发的甘环评发[2011]60号《关于北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机车检修和工矿机车扩能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该项目利用公司现有土地进行建设,无须履行相关土地使用权取得手续。

17、大连旅顺经济开发区特种铁路集装箱产业基地建设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总投资20,000万元,由齐齐哈尔装备公司负责实施,建设期2年。项目建设地点为大连市齐齐哈尔装备公司大连组装基地厂区及在西侧新购土地内。建设规模为年产特种集装箱5,000只。

(2)项目背景

齐齐哈尔装备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铁路货车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为贯彻落实公司“三步走”战略,齐齐哈尔装备公司在做强做优货车业务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拓新兴产业——铁路特种集装箱产品制造,现已经通过权威认证,并与国内主要物流企业有良好的合作,具备了铁路特种集装箱产品产业化基础。根据我国铁路集装箱运输需求快速发展的市场前景,为打造并形成齐齐哈尔装备公司新的支柱产业,提升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实现公司发展战略目标,提出本项目。

(3)项目建设内容

新建特箱制造联合厂房、辅助间、警卫室等,总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购置柔性化组焊生产线及试验检测装备,新增各类罐箱组焊生产线、干散箱组焊生产线、油漆涂装生产线、双联数控折弯机、大型钢预处理线、型钢调直机,检测试验等必要工艺技术设备配套采暖、风、水、气、电、消防、环保等基础设施。

(4)项目市场前景

铁路集装箱运输在500公里以上长距离运输方面,相对公路、航空等方式具有低排放、低能耗、低成本的优势,成为低碳经济背景的首选运输方式。目前我国铁路集装箱运输比例(2%)远低于国外水平(20-30%),近些年特种集装箱市场需求增长明显,市场供不应求。长远来看,我国铁路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根据铁路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集装箱化率达到10%左右,铁路运输将成为我国未来工业化物流的最主要承担者,特种集装箱市场需求将显著增长,市场前景看好。

(5)项目投资估算

本项目总投资20,000万元,全部为固定资产投资;本次拟以募集资金投入8,000万元。

(6)项目经济评价

经测算,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5.27%,投资回收期(税后)为7.61年。

(7)项目立项、环评及土地落实情况

本项目已经《大连市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确认书》予以备案,并已取得大连市环境保护局下发的大环函[2011]20号《关于对大连齐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大连特种集装箱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复的函》。齐齐哈尔装备公司已就该项目涉及的建设用地取得旅顺口国用(2010)第0416320号《国有土地使用证》。

18、煤机装备制造(液压支架一期)建设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总投资10,000万元,由同车公司负责实施,建设期2年。项目建设地点为大同市同车公司现有厂区内,建设规模为年产各型号液压支架2,400架。

(2)项目背景

煤机装备制造业是建设高产、高效、安全矿井和推动煤炭深加工技术升级的基础产业。随着我国煤炭生产形势趋好,煤机装备制造业也步入快速发展轨道。根据公司“三步走”发展战略,依托同车公司机电产品制造方面的经验和技术优势,利用企业既有的备料、铆焊、加工资源,按照系统集成、社会化配套、专业化生产的原则,通过补充必要的生产场地和工艺技术装备,形成液压支架配套生产和研发能力,并发挥地域优势和钢结构产品制造资源优势,进入煤机装备制造业,使其成公司新的支柱产业。

(3)项目建设内容

根据液压支架产品的生产需要,新建液压支架生产厂房及辅助间,新建建筑面积16,800平方米,配套实施采暖、通风、给排水、电力、动力、安全、环保等公用设施建设,同时对现有厂房进行平面调整和改造。新增备料、结构件制造、机械加工、组装试验等必要工艺技术装备。

(4)项目市场前景

液压支架需求和煤炭产能呈正相关,中国煤炭机械行业协会预计“十二五”末全国液压支架市场需求将达到每年700亿元左右。山西是我国煤炭大省,煤炭产量占全国总量的25%,液压支架年需求可达约175亿元。随着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工作的结束,煤矿正常生产对煤机的需求会集中释放出来,全省52个大型煤矿企业全部投产后,预计每年将有300亿元的煤矿机械市场需求,其中液压支架需求180亿元以上,折合液压支架约为5万架。为进一步推进山西省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实现煤机制造强省战略,山西省政府要求煤炭企业在保证质量、性能的前提下,煤机装备省内采购量达到80%以上,力争实现山西省煤炭和煤机产品的共同发展。同车公司煤机产品地域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阔。

(5)项目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10,000万元,全部为固定资产投资;本次拟以募集资金投入5,500万元。

(6)项目经济评价

经测算,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8.6%,投资回收期(税后)为7.5年。

(7)项目立项、环评及土地落实情况

本项目已经晋发改备案[2010]114号《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予以备案,并已取得山西省环境保护厅下发的晋环函[2010]1719号《关于<中国北车集团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新建煤机装备制造(液压支架一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该项目利用公司现有土地进行建设,无须履行相关土地使用权取得手续。

19、煤机装备一期(无轨胶轮车)建设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总投资13,750万元,由太原装备公司负责实施,建设期1年。项目建设地点为太原市太原装备公司新厂区内,建设规模为形成年生产无轨胶轮车300台及重型矿山机械装备整机、大部件制造的能力。

(2)项目背景

根据公司“三步走”发展战略,依托并发挥山西省既有煤机领域产、学、研、制造等方面的综合领先优势,借助与山西省及太原市人民政府的战略合作关系,公司拟以矿用无轨胶轮车系列产品等煤矿辅助运输设备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太原装备公司的环境、地域、市场等资源优势,打造太原装备公司煤机装备研发制造平台,全面融入到山西省整合装备制造业战略布局,形成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3)项目建设内容

建设组焊、加工、组装及调试等生产厂房及配套生产辅助设施约9,790平方米。新增无轨胶轮车大部件组焊、矿山机械大部件加工、无轨胶轮车组装及调试、大部件喷砂除锈、大部件涂装等必要的工艺技术装备。配套采暖、风、水、气、电、消防、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

(4)项目市场前景

无轨胶轮车、多功能作业车等煤矿辅助运输设备具有简化运输系统、效率高、安全性好、降低劳动强度、降低运输成本等特点,是新建大型矿井和老矿井扩能改造首选的运输形式,将逐步替代传统的井下辅助运输方式。目前,国内主要煤产区、新建矿井均优先采用此类设备。根据行业分析,国内每年无轨运输设备的需求量在1,500-2,000台。太原装备公司开发的WC5E型无轨胶轮车,是一种以防爆柴油机为动力,液力传动,四轮驱动的井下无轨运输机械,主要用于坡度不大于14°的辅助运输作业,技术性能先进,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5)项目投资估算

本项目总投资13,75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1,75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2,000万元;本次拟以募集资金投入4,800万元,全部用于固定资产投资。

(6)项目经济评价

经测算,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9.7%,投资回收期(税后)为5.85年。

(7)项目立项、环评及土地落实情况

本项目已经晋经信投资字[2011]243号《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太原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批复》予以备案,并已取得太原市环境保护局下发的并环审批[2011]119号《关于<太原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煤机装备一期(无轨胶轮车)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太原装备公司已就该项目涉及的建设用地与太原市国土资源局签署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并已缴纳出让金,正在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的相关程序。

太原装备公司已就上述土地缴纳了土地出让金,并根据出让合同的约定,已可在该土地上正常开工,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履行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的相关程序,并将争取尽快取得,不存在影响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开工的情形。

20、哈车钢材物流基地建设技术改造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总投资19,800万元,由齐齐哈尔装备公司负责实施,建设期1年。项目建设地点为哈尔滨市齐齐哈尔装备公司哈尔滨现有厂区内。建设规模为钢材吞吐量240万吨/年,卷板开平能力30万吨/年,板材加工能力6万吨/年,钢材预处理能力4万吨/年,其它仓储物流能力40万吨/年。

(2)项目背景

国务院《物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综合物流企业集团,初步建立起布局合理、技术先进、节能环保、便捷高效、安全有序并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黑龙江省《哈大齐工业走廊产业布局总体规划》也明确指出,现代物流业是哈大齐工业走廊发展方向的重点之一。哈尔滨市《“十一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大力扶持重点物流项目和物流产业。

为贯彻落实公司“三步走”战略,齐齐哈尔装备公司依据公司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产业规划,紧紧把握国家物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等产业政策和哈尔滨钢材物流发展的良好机遇,利用其所具有的地域位置优势和公铁交通优势等资源,打造公司哈尔滨钢材物流基地,同时也为解决公司冲压资源布局不能适应公司业务发展需要的问题,提出本项目。

(3)项目建设内容

新建开平板简易厂房、板材加工配送厂房等约22,000平方米;新增电子商务交易系统,开平板线、预处理线、数控等离子切割机、校平机、门式起重机等各类工艺技术设备;配套采暖、风、水、气、电、消防、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

(4)项目市场前景

据统计,黑龙江省2009年钢材消费达到了1,000万吨,其中哈尔滨市钢材消费突破了500万吨。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市政、建筑、铁路等各行业建设和发展,我国对钢材年均需求量日益增加。据预测,到2013年,黑龙江省钢材消费量为1,500万吨,净增500万吨,其中哈尔滨市钢材消费量900万吨,净增400万吨。依据哈尔滨地区现有供应能力现状,按30%市场占有率考虑,钢材仓储量为120万吨,折合钢材吞吐量为240万吨;在卷板开平方面,考虑当地市场卷板普通开平、钢结构件加工、公司铁路货车修造配套、铁路货车大部件配套等需求,卷板开平能力设定为30万吨/年;考虑到铁路货车造修、当地市场板材加工配送需求,板材加工配送能力设定为6万吨/年,钢材预处理能力4万吨/年;同时考虑市场不均衡需要,其他仓储物流能力40万吨/年。

(5)项目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19,8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为14,80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5,000万元;本次拟以募集资金投入7,500万元,全部用于固定资产投资。

(6)项目经济评价

经测算,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6.92%,投资回收期(税后)为8.2年。

(7)项目立项、环评及土地落实情况

本项目已经黑发改产业备案[2011]67号《黑龙江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确认书》予以备案,并已取得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下发的黑环审[2011]53号《关于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哈车钢材物流基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该项目利用公司现有土地进行建设,无须履行相关土地使用权取得手续。

21、增资北车投资租赁有限公司项目

(1)项目背景

① 融资租赁行业是我国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融资租赁业是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商品流通的主渠道之一。全球目前通过这一方式完成投资的高达25-30%。目前,全球己有80多个国家引入了融资租赁业。根据《世界租赁年报》的统计,2009年全球租赁消费交易总量达到7,000多亿美元,市场渗透率(即租赁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比例)为15%~30%;租赁业务较为发达的美国租赁市场渗透率保持在30%~35%之间。而租赁行业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租赁市场渗透率仅为5%左右,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② 北车租赁公司发展融资租赁是公司发展战略的需要

“十二五”期间,我国“转变经济结构”战略的实施又将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这为租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北车租赁公司在充分借助公司的竞争优势、人才优势、良好的资信状况,充分利用行业背景和经营优势等有利条件下,依托公司现有的轨道交通产业基础,在发展初期将专注于铁路机车车辆、城市轨道交通、大中型交通运输设备、工程机械、风力发电设备等行业以及地方铁路等客户,积极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并通过提供咨询服务建立核心优势,使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③ 北车租赁公司当前的资本规模难以支撑迅速扩大的业务规模

北车租赁公司作为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唯一主体,目前注册资本仅为3亿元,按照《商务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从事融资租赁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的风险资产(含担保余额)不得超过资本总额的10倍”的要求,北车租赁公司目前的资本金水平难以满足未来融资租赁业务快速发展的需求,亟需增加资本金。

(2)项目市场前景

① 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在逐步完善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关于融资租赁业的政策法规,如《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从事融资租赁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关于营业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关于融资租赁业务征收流转税问题的通知》、《企业会计准则—租赁》等,使得与融资租赁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监管政策、会计准则和税收政策等四大支柱逐渐完善。健康、完善的市场和法律环境为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② 我国轨道交通融资渠道单一,现状急需改变

从铁道部“十二五”的建设计划以及全国各大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投资计划看,“十二五”期间,我国的铁路里程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会大幅度增长,对轨道交通装备的需求也将快速上升。

与快速增长的轨道交通装备需求相比,我国轨道交通融资渠道单一,现状急需改变。从我国轨道交通融资结构看,铁路建设基金、财政预算内专项资金和国内贷款占总融资额86%,外资、债券、企事业自筹及其他资金约占总融资额的14%。在我国现行轨道交通投融资制度中,主要以国家为单一投资主体,融资方式仍是以单一式的国家投入或银行贷款,市场化融资数量极少。轨道交通投资巨大,回报虽然通常较为可靠但周期较长。单纯依靠政府融资以及零星的商业贷款和企业自筹等方式明显不能解决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和建设资金严重匮乏之间的矛盾。轨道交通行业急需引入新的适合我国国情的融资形式。

此外,鉴于在银行贷款方面,许多中小企业困难重重,未来中小企业也将对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带来潜在需求。

(3)项目基本情况

北车租赁公司成立于2008年1月11日,注册资金为3亿元。北车租赁公司的营业范围为交通运输工具、通讯设备、机械设备、印刷设备等设备的租赁与销售等。北车租赁公司是商务部批准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之一,是国内具有大型制造商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也是公司下属的专业从事租赁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北车租赁公司最近一年及一期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如下所示:

单位:千元

资产2011年6月30日2010年12月31日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10,0035,997
应收票据6,0005,000
应收账款35,89932,575
预付款项341,912354,709
其他流动资产117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393,439246,077
流动资产合计787,253644,476
   
非流动资产:  
长期应收款561,828519,921
固定资产312286
非流动资产合计562,140520,207
   
资产总计1,349,3931,164,683
   
负债和股东权益2011年6月30日2010年12月31日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805,000677,000
应付票据167,040133,420
应付账款120120
预收款项6,837220
应交税费6,9929,422
应付利息1,7031,060
应付股利6,198
其他应付款1,6561,648
流动负债合计989,348829,087
   
负债合计989,348829,087
   
股东权益:  
股本300,000300,000
盈余公积5,1255,125
未分配利润54,92030,471
股东权益合计360,045335,596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1,349,3931,164,683

注:2010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经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单位:千元

 截至2011年

6月30日止期间

2010年度
营业收入246,021431,481
减:营业成本189,151349,584
营业税金及附加2,5033,558
管理费用6922,622
财务费用21,07322,877
   
营业利润32,60252,840
   
利润总额32,60252,840
减:所得税费用8,15313,165
   
净利润24,44939,675
   
其他综合收益
综合收益总额24,44939,675

注:2010年度的利润表经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公司本次拟以募集资金5亿元向北车租赁公司实施增资,增资后,北车租赁公司仍为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

(4)项目经济评价

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北车租赁公司依托公司的资源、网络,开展“以租代销”、“以租促销”业务,可不断扩大租赁市场份额。凭借公司作为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的背景优势,北车租赁公司将充分把握市场先机,有效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北车租赁公司的业务发展目标为在2015年租赁合同签约额达到50亿元左右。

22、补充一般营运资金

(1)项目基本情况

为优化财务结构、降低财务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减少财务费用,并满足公司日益扩大的经营规模所带来的营运资金需求,从而实现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拟将本次配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中的200,000万元用于补充公司一般营运资金。

(2)必要性和合理性

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市场步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之下,公司的业务经营规模和资产规模快速增长。未来几年,遵循着我国政策继续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方向,以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投资维持高位,我国对于轨道交通装备的需求还将持续增长。借助上述发展机遇,公司的业务规模未来将继续增长。

公司迅速扩大的生产经营规模,导致对流动资金需求增长迅速,日常经营过程中的营运资金压力也相应增大,亟需补充一定的流动资金。本次拟投入200,000万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一般营运资金既是公司正常经营的需要,也将有助于降低公司财务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3)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近几年,公司资产及业务规模发展迅速,经营规模的迅速扩大导致流动资金需求增长迅速。本次配股发行募集资金中的200,000万元补充一般营运资金可为公司提供较稳定的日常流动资金支持,从而增强公司日常经营的灵活性和应变力,保持公司主营业务持续稳定增长,并且有助于减轻公司资金压力,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及抗风险能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公司未来几年战略发展和业务运营的需要。

另外,截至2011年6月30日,本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合并报表口径)达74.80%,资产负债率较高主要系因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应付账款和预收账款余额较高,以及为了满足公司业务规模不断增长的需求,公司增加了短期借款以补充正常生产经营的一般营运资金所致。因此,本次配股发行募集资金200,000万元用于补充一般营运资金,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公司的债务结构,降低财务费用支出以及缓解流动性压力。

第六节 备查文件

除配股说明书及其摘要披露的资料外,本公司将整套发行申请文件及其他相关文件作为备查文件,供投资者查阅。有关备查文件目录如下:

(一)发行人最近三年的财务报告和审计报告及最近一期财务报告;

(二)保荐机构出具的发行保荐书;

(三)法律意见书和律师工作报告;

(四)注册会计师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五)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六)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自配股说明书及其摘要公告之日起,投资者可至发行人、保荐机构或联席主承销商住所查阅配股说明书全文及备查文件,亦可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www.sse.com.cn)查阅本次发行的配股说明书全文。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2月22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配股说明书摘要